台湾老人图闯立法院 想学“太阳花”不成反引来嘘声

更新:
2018年03月02日 19:36
反年金改革
反年金改革人士坚持要交陈情书给立法院院长苏嘉全。(自由时报)

有些事是学不来的。

台湾反年金改革团体因不满”军人年改”的政院版本恐生变,2月27日凌晨六点,聚集约50人试图趁开会前冲入立法院,达到占领会场、瘫痪审议的目的。但被优势警力封锁,没有得逞。

退役将军吴斯怀在准备冲入立院时昏倒,送医急救。退休上校谬德生则在试图翻越立法院外墙时摔倒,因后脑着地身而受重创。

20180202hurt.jpg
退役将军吴斯怀在准备冲入立院时昏倒,送医急救。(互联网)

这起涉及两人受伤的抗议事件,本该是备受同情的。怎料到网络上嘘声一片,声援的没有,幸灾乐祸的倒很多。就算台湾网民本来就嘴巴恶毒,但这样落井下石的状况还真是罕见。

反年改团体主要由退休军公教(军人、公务员、教师)人员构成,目标是阻挡蔡英文政府删减军公教退休福利。台湾因面临人口结构的老化,军保、公保(可想像成台湾军公教人员的公积金)正面临危机。人口老化,意味着缴钱的人越来越少、领钱的人越来越多,若不删减现有军公教的退休金,军保公保的财务将陷入破产的泥淖。公教人员的修改版本已在去年11月拍板,接着便准备向军人开刀了。

要年轻人养退休将官不公平  

反年改团体”攻占立法院”的举措,显然是效仿2014年的”太阳花学运”。当年因不满马英九政府意图强渡与中国大陆签订的”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以学生为主体的抗议群众突破警方封锁,冲入立法院瘫痪会场。不仅成功占领立法院,外围前来声援的群众更陆续集结,人数一度达到35万人之多。规模之浩大,影响之深远,堪称近年来对台湾社会影响最巨的公民运动。

但为何学生的”攻占立法院”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反年改的攻占行为却引起嘲笑和奚落呢?关键在于,反年改这群人的举措,从根本上就缺乏说服力。

首先是牵涉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就拿军人月退俸来说吧,退休中校每个月可领约6万台币(约2700新币),中将则约11万(约5000新币)。反观现在社会新鲜人的月薪,只有约台币2.5万到3万(约1100~1300新币)。看着自己辛苦工作只有那么点钱,再看看这些退休将官躺着就领那么多,心中当然有巨大的不平衡感。这些退休金,可是纳税人的血汗钱,凭什么要我辛苦工作供你过爽日子?

“退休将官”的社会观感很差 

更别提,“退休将官”的社会观感本来就很差。台湾和新加坡一样,男生是有义务服兵役的。大家都当过兵,都在军中受过不少这些高官将军的气。什么草地不能有草啦、水沟不能有水啦、垃圾桶不能有垃圾啦……就是这些家伙,让我们在服役过程中不像战士,反倒像废物,整天打扫、刷油漆、整理内务。还得把你们这些人当神,整天毕恭毕敬拍马屁。现在看你们有难,还不快出来补踹你两脚?

更别提这些家伙在舒适圈混久了,都不知道自己讲的话有多惹人厌。举凡”能捞就捞、能混就混、大家一起来拖垮这个政府。”“只领3、4万,这样我怎么去旅游?”“人要抓狂,别说打人,杀人都有可能!”

反年改团体大闹世大运开幕式   台湾民众怒了   

这些家伙脑袋就怪怪的,讲话没有逻辑。要是专讲屁话也就算了,但反年改团体竟在2017年于台北举办的世界大学运动会开幕式中,为表达诉求而乱入闹场,造成运动员无法入场,仪式一度被中止。此举成为压倒骆驼最后一根稻草,彻底激怒大部分台湾民众。世界大学运动会,那可是全球性的运动赛事。台湾是以办喜事的心态来隆重举办的,这些人居然来捣乱,等于在各国的注目之下狠狠丢了台湾的脸。

本次的抗议行动,反年改团体展现出了正常的水准,依旧是那么可笑。这些老顽童攻占立法院不成,还自损两名大将。

俗话说,各人造业各人担。当年太阳花学运,是几十万人在立法院外帮忙围城;现在反年改冲立法院,是几十万人想把他们拖出来围殴。这些老人们越闹,大家就越反感。他们只是把自己的处境弄得越来越糟罢了,说不定蔡政府看看民气可用,月退俸就砍大力一点,这样也算是成全了一桩美事。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