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5

朝鲜的国际流氓形象和作风,就是要与世界为敌,中国需要背书吗?

中国《环球时报》8月11日发表社评说,朝若先攻击美,中国应保持中立。但社评也说,“如果美韩同盟发动军事打击,试图颠覆朝鲜政权,改变朝鲜半岛的政治版图,中国将坚决出手阻止”。

中朝关系今非昔比众所周知,而朝鲜的国际流氓形象和作风,就是要与世界为敌,中国需要背书吗?

中国迫切需要制定更加前瞻性的国际外交政策。一个统一的韩国,未必是一个亲美的韩国。

全球化是经济挂饰的时代,统一的韩国肯定会全力发展经济,近水楼台效应中韩经贸关系紧密前景无可限量。

政治外交和军事力量都是短暂的权宜之计,经贸关系才是长远国家利益考量。

大国强国有外交但也有“当凯子”外交的风险。美国有过扶持腐败政权的惨痛经验,而中国支援越战和韩战,结果也面对“过河拆桥”结局。

三八线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用鲜血换来的,可金日成政权却显然“亲苏联疏中国”。苏联解体后北朝鲜才发现自己在国际上孤立无援,而经济上已经越来越依赖崛起的中国。

中朝关系貌合神离到金三代已经变本加厉。如果金正恩政权继续挑衅而惹祸上身是咎由自取,中国有千百个理由不为朝鲜再流一滴血。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