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政策调整:买了全额保险 看病还得掏腰包

更新:
2018年03月08日 22:08

今后看病不能像吃自助餐那样,每样都来一点。

引言:

为了遏止投保人过度医疗,卫生部调整政策,规定从3月8日起,保险业者不能再出售配合“综合健保计划”(Integrated Shield Plan, 简称IP)的全额附加险。

卫生部的数据显示,购买全额附加险的投保人每年平均医药费高达9975元,比没有买附加险者高出60%。医生知道患者有全额附加险时,也会开出较昂贵的药物。投保人也会认为,既然都付了昂贵保费,“不看白不看”,很容易就会出现“过度医疗”,没病也要全部检查一遍。

过去两年,这种“自由餐心态”促使全额附加险保费飙涨了225%。

目前,新加坡有390万名公民与永久居民享有终身健保(Medishield Life)计划。他们可以在终身健保基础上进一步选择投保政府的IP,然后再向私人保险业者购买全额附加险。这么一来,就可以将各个等级的医疗费全包,任何时候看病都无须掏一分钱。坏处是,每年必须支付昂贵的附加险保费。

附加险政策的调整即意味着,今后看病时投保人还得支付5%医药费,但承担额每年不超过3000元顶限。

不过,如果医药费高达数十万元,就医的医院又不在保险业者规定的名单内,那投保人须支付的5%,就等于实际医药总费用的5%,数额相当可观。

如果你已经买了长期全额附加险,新规定对你并没有影响。

如果附加险保单近期快到期,你的保险业者目前还可以继续销售同样的全额附加险,但必须在明年4月1日或之前推出新附加险产品,而且必须通知新投保人从2021年4月1日起,转投带有5%共同承担额的新附加险。

目前,新加坡的6家保险业者当中,有4家已推出新的5%共同承担额附加险。其他两家将在2019年4月前推出新的附加险产品。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