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01日 今日热词

更新:
2017年12月01日 17:57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法新社)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法新社)

大数据带你看新闻

新加坡本地热词:

【朝鲜】+【美国】:俄外长:不赞成美国加强对朝鲜制裁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说,俄不赞成美国加强对朝鲜制裁。据早报网引述《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消息,拉夫罗夫周四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做出上述表述。他说,制裁目前已经不起作用。实施制裁的决议中必须包含恢复政治进程、恢复和谈的要求,但美国方面完全忽略了这一点。拉夫罗夫还说,美国近期在朝鲜半岛举行了多次军事演习。这是有意而为,目的是进行挑衅,使朝鲜作出激烈回应。他强调,俄方坚持认为应与朝鲜领导层进行沟通。俄不赞成美国有关加强制裁以对朝鲜施压的观点。

【导弹】:沙特拦截一枚从也门发射的弹道导弹

沙特阿拉伯11月30日拦截并摧毁了一枚从也门发射的弹道导弹,这是11月以来第二起由伊朗支持的胡塞武装所声称犯下的攻击行动。据早报网报道,11月4日,胡塞武装首次向利雅得国际机场方向发射一枚弹道导弹后,以沙特为首的多国联军宣布封锁也门通往外部的陆地、海上和空中通道。据报道,30日发射的导弹锁定的攻击目标是沙特南部城市海米斯穆谢特,但未传出伤亡报告。

【天皇】:日本天皇退位日定为2019年4月30日

据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称,日皇明仁退位日定为2019年4月30日。早报网的消息称,83岁的明仁是一个现代天皇,去年他以高龄为由,争取在生前退位,这是一个打破200年皇室传统的举措。日本当局答应了他的要求,并在今年6月特别立法,拟定在2019年初完成交接仪式。明仁的长子、皇太子德仁将在2019年5月1日即位。

【鞭刑】:29岁阿窿跑腿今早被押回现场重组案情

20171201_鞭刑.jpg

涉嫌全岛追债,放火、泼漆和张贴大字报的一名29岁阿窿跑腿,今早被押回现场重组案情。据早报网报道,这名跑腿是在本周一遭到警方逮捕,他被指从10月30日到11月24日之间,涉嫌在四个地点展开追债活动,放火、泼漆和贴大字报,四处骚扰人。警方今天早上10点左右,把他押回勿落南第71座组屋案发现场,重组案情。据8频道新闻报道,这名跑腿的名字是Lim Wei Jie。他在前天以触犯放贷人法令而被控上法庭。根据法令,初犯者一旦罪成,将面对最高5万元罚款或最长五年监禁,以及最多六下鞭刑。

【警员】:量刑框架出炉 高庭:袭警者一般会判监禁

20171201_police.jpg
高庭制定了框架阐明对袭警被告的量刑,并指出袭警者一般都会面对牢狱之灾。(档案照)

29日,高庭发表框架以袭警者的罪责(即被告袭警的诱因和方式)和受害人的伤势为量刑考量,把刑罚分为三个组别。据《联合早报》报道,大法官梅达顺、郑永光法官和施奇恩法官组成的高庭三司,前天发表上诉裁决加重掌掴警员的杨益文(译音,26岁)的一周监禁至10周时,也应控方要求制定量刑框架。一组是伤害和罪责都较轻,目前大部分袭警案件为这一类;一组是伤害或罪责较严重,例如被告使用武器;另一组是伤害和罪责都严重,例如公然挑战警员的权威。据悉,去年有484起内政人员执勤时遭受语言侮辱或暴力对待的案例,比2014年多出超过65%;前天就有八名男女分别被控辱骂或袭警。

 



其他地区热词:

【巴士】:执法机构取缔违法巴士 马来西亚违规数据过去8天趋降

执法机构过去8天严厉取缔违法巴士之后,巴士司机吸毒或违反交通规则等数据,都有下降的趋势。据马来西亚光华日报报道,马来西亚交警调查与执法局总监沙鲁高级助理总监周四(30日)晚在交通检举行动地点举行记者会时透露,全国各地交警于上周三(22日)开始,展开8天针对违规巴士的检举行动,在检查5692辆各种巴士后,共发出1619张违犯各种交通规则的交通罚单,其中47名巴士司机被发现吸毒而被拘捕助查。他引述数据表示,去年涉及巴士的车祸有9462起,今年首10个月发生的巴士车祸案有5975起,相比之下,今年的车祸率已下降。

【中国】+【峇厘岛】:中国多部门紧急行动协助滞留峇厘岛游客回国

印度尼西亚峇厘岛风向转变,将火山灰吹散,当地机场前天(29日)下午重新开放,中国多个航空公司紧急增加航班接载滞留当地多日的游客。据凤凰网报道,自29日伍拉莱国际机场暂时恢复开放后,中国东方航空、南方航空、厦门航空充分利用机场开放窗口期,安排航班飞赴峇厘岛,全力协助滞留游客回国。截至30日晚10点,已有10架次中国国内航班协助近3000名中国游客从峇厘岛直飞回国,加上乘外航航班从峇厘岛或转道泗水、雅加达离境回国的中国游客已有6000多名。印尼峇厘岛阿贡火山27日喷发后,峇厘岛伍拉莱国际机场于当天7时起关闭,约有1.7万名中国游客滞留在峇厘岛。

【叛军】+【也门】:也门再向沙特发射导弹 沙特成功拦截

也门什叶派激进叛军再次对沙特阿拉伯发射弹道导弹,但在沙特阿拉伯西南部城镇海米斯穆谢特(Khamis Mushait)附近被击落。据马来西亚《东方日报》引述阿拉伯电视台(al-Arabiya) 报道,当地时间周四(30日),沙特在海米斯穆谢特成功截击一枚来自也门的弹道导弹,并无造成死伤。报道指出,这次弹道导弹发射,是青年运动叛军一个月内第二次袭击,以报复被封锁。较早前,伊朗支持的也门青年运动叛军宣称,向沙特发射一枚弹道导弹,并击中一个军事目标,沙特当局反驳这说法。

【美国】:美要求中国切断对朝石油供应 否则将“自行解决”

美国总统特朗普致电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要求中国切断对朝鲜的石油供应。据早报网报道,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29日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紧急会议上说,如果中国不切断对朝鲜石油供应,美国将自行解决这一问题。黑莉还说:“我们呼吁全部国家切断同朝鲜的所有联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吴海涛在会上发言时则强烈敦促朝鲜遵守安理会相关决议,停止采取加剧朝鲜半岛紧张的行动。另一方面,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纳班济亚要求美国和韩国取消12月的军事演习,以免让局势火上加油。他说:“(两国)有必要让一步。”他也敦促华盛顿“修改相互威胁和恐吓政策。”

【潜艇】:台军将领批蔡英文造潜艇:花大钱拿台湾前途打水漂

台湾前国防大学陆军学院副院长、备役少将李玉文接受中评社访问时表示,蔡英文政府启动的“潜艇国造”是错误的建军方向,等于是花大钱拿台湾前途打水漂。据中时电子报引述中评社报道,李玉文受访时指出,建军备战的最优先顺位就是空军、电战。没有电战能力,就是瞎聋哑;没有空中优势,海军与陆军的存活率都低。但蔡政府却要花大钱推潜艇国造,不但犯了建军备战方向的重大错误,大笔的预算形同打水漂。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