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8日 今日热词

更新:
2017年11月28日 17:28
印尼峇厘岛努拉雷国际机场昨天宣布关闭,所有航班都已取消。(路透社)
印尼峇厘岛努拉雷国际机场昨天宣布关闭,所有航班都已取消。(路透社)

大数据带你看新闻

新加坡本地热词:

【峇厘岛】+【火山】+【机场】:峇厘岛国际机场将继续关闭至29日 警戒调至最高级别

印度尼西亚峇厘岛阿贡火山随时可能大爆发,当局将警戒层级调到最高,并继续关闭岛上的国际机场至29日上午7时。据早报网报道,印度尼西亚交通部今天宣布,有鉴于阿贡火山喷发出大量火山灰,机场跑道被火山灰覆盖,峇厘岛国际机场将多关闭24小时。与此同时,较早时关闭的龙目机场已经重新开放。据悉,昨天(27日)已有400多趟航班被取消,包括多家航空公司往返新加坡和峇厘的多趟航班,有近6万名旅客受影响。

【朝鲜】:日媒:朝鲜疑似准备发射导弹

朝鲜.jpg
朝鲜上一次发射导弹是在9月15日。(法新社)

日本共同社28日引述多名政府相关人士说,因捕捉到可能是朝鲜准备发射弹道导弹的电波信号,日本政府已加强了警惕。早报网报道,有政府相关人士27日晚表示“朝鲜可能在数日内发射导弹”。然而,通过卫星图像无法锁定导弹本身及移动式发射台,政府认为也有可能不是发射准备,而只是朝鲜人民军冬季训练的部分内容,正在慎重进行分析。有鉴于美国政府本月20日将朝鲜再次列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有分析人士就指出,朝鲜很可能再次做出军事挑衅。

【幼儿园】:就读教育部幼儿园孩童 明年可优先报名相关小学

从明年的小一报名活动起,就读教育部幼儿园的孩童若想报读有附属关系的小学,可优先在小一报名阶段2A(2)申请。据《联合早报》报道,教育部27日宣布这个消息,试行计划的目的是更好地让孩童在熟悉的环境求学,顺畅地过渡到小学。教育部长(学校)黄志明受访时指出,计划的目的是以孩子的学习利益为出发点,家长也能与学校建立更长远的协作关系。试行计划的幼儿园大多位于榜鹅、盛港、裕廊等,校龄较轻,一些曾以抽签决定学额。而首批影响的将会是后年进入小学的学生,共有12所幼儿园参与试行新计划。

【音乐】:国家音乐调查:六成国人每天通过多平台聆听音乐

国家艺术理事会主导的首次国家音乐调查报告今早出炉,约六成国人与本地居民每天通过电台、个人电子音乐库与网络平台聆听音乐。据早报网报道,调查报告根据本地人口比例(如年龄、种族、公民与永久居民、住宅类型等比例),上门访问了1000人。调查结果显示,流行歌曲最受欢迎(61%),其后是嘻哈蓝调(27%),排行第三的则出人意料,竟然是民族音乐(19%)。语言方面,英语不出意料占最大比重(77%),在年轻人群体中更是超过九成。华语方面,则占第二位(61%);第三则是纯音乐作品(17%)。

【香港】:林郑月娥下月中赴北京述职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将于下月中旬访问北京述职。这将是林郑月娥今年7月上任以来,首次赴京述职。香港电台及无线新闻昨天均引述消息指出,林郑月娥将在12月13日至15日到北京向中国国家领导人述职。无线新闻引述消息人士称,林郑此次访京,除了会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汇报香港情况外,也将有机会获得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接见。她抵京之后,会先与原香港中联办主任、现任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张晓明见面。
 


 

其他地区热词:

【哈里王子】+【梅根】:哈里梅根订婚后首受访 自爆两人是一见钟情

20171128_哈里.jpg
哈里王子将迎娶梅根马克尔。(联合早报)

英国哈里王子及未婚妻梅根周一(27日)宣布订婚后,首次接受电视专访忆述两人交往,称两人是一见钟情。据《马来西亚东方日报》报道,哈里王子在受访时表示,两人明年春天结婚后,会积极“做人”。他还透露订婚戒是他亲自设计,里面有两颗钻石是母亲黛安娜王妃的遗物,相信母亲在天之灵一定为他感到高兴。哈里强调,两人会"永远在一起",并向梅根保证,成为皇室人员会有压力,但亦会是非常美好。哈里王子过往一直予人坏孩子形象。他此前曾有两名女友,但都未能开花结果,直至去年遇上梅根后开始“修心养性”,才有情人终成眷属。

【院士】+【中国】:比尔盖茨等18人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中国工程院昨天(27日)在北京宣布,2017年选举产生了67名新当选院士及18位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企业家、微软创办人比尔·盖茨是其中一名外籍院士。据中新社报道,新当选的67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男性63人,占94%;女性四人,占6%。最小年龄49岁,最大年龄67岁,平均年龄56.37岁。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说:“中国工程院院士是中国工程科技界的最高学术称号。”他表示,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不是创新的终点,而是创新的新起点,并号召新当选的院士们主动发挥创新引领作用,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建功立业。

【李克强】: 李克强:将为中东欧国家提供额外金融支持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1月27日上午在布达佩斯出席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中东欧共有16国领导人参加该会议。综合新华社和中新社报道,李克强在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论坛上致辞时宣布两项新举措,一是正式成立中国—中东欧银行联合体,国家开发银行将提供20亿等值欧元(约32.1亿新元)开发性金融合作贷款;二是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二期已完成设立,募集资金10亿美元(13.4亿新元),将主要投向中东欧。李克强说,中国工商银行去年发起成立中国—中东欧基金,拓宽了市场化投融资渠道,各方反响积极,接下来要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

【火山】:印尼阿贡火山大爆发"迫在眉睫" 数万人撤离

20171128_volcano.jpg
阿贡火山连日喷出火山灰,昨日更有岩浆涌入村落。(法新社)

印度尼西亚度假胜地峇厘岛或将面临一次大规模的火山爆发。27日,印尼灾害管理局将警戒提升至最高级,当地的国际机场也已经关闭。据中新网消息称,印尼灾害管理局表示,位于峇厘岛的阿贡火山持续喷出火山灰,有时伴有爆炸性喷发及微弱轰隆声。此外,夜间观察到射线状喷火的次数增加。“这些迹象显示,较大规模火山喷发的危险迫在眉睫。”灾害管理局信息和数据部门负责人称,火山周边地区的常规降雨,造成了一系列火山泥流的出现,且雨水和火山喷出的碎屑物质仍在增加,他劝告居民不要在河边进行活动。

【幼儿园】:北京红黄蓝幼儿园涉性侵虐童尚无正式调查结果 周一已正常开园

尽管中国相关部门对于北京红黄蓝新天地幼儿园涉嫌性侵、虐童事件尚未给出正式调查结果,但该幼儿园的园长被免职、涉事老师也被刑事拘留后,已于27日正常开园。据中国法制晚报报导,当天早上有家长前来退费,也有家长照常送孩子来上学,且他们对于虐童事件“不愿意多谈”。另据中国媒体报导,一名31岁的女性已向警方承认自己是“老虎团”集体性侵红黄蓝幼儿谣言的制造者,目前已被行政拘留。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