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2日 今日热词

更新:
2017年11月22日 20:00
陆路交通管理局、SMRT和信号系统供应商泰雷兹(Thales)昨天就列车碰撞事故召开第二次记者会。(联合早报)
陆路交通管理局、SMRT和信号系统供应商泰雷兹(Thales)昨天就列车碰撞事故召开第二次记者会。(联合早报)

大数据带你看新闻

新加坡本地热词:

【列车】:东西南北线提升信号系统 19个站下个月多日缩短运作时间

为加速地铁东西线的信号系统提升工程,下个月,南北与东西线部分路段的列车服务将多日缩短运作时间,共有19个地铁站受影响。据《联合早报》报道,陆路交通管理局、SMRT和信号系统供应商泰雷兹(Thales)昨天就列车碰撞事故召开第二次记者会,除了汇报调查结果,也做出上述回应。从12月8日至31日这段期间,东西线17个站(中峇鲁站至大士连路站)以及两个南北线地铁站(武吉巴督站和武吉甘柏站)的列车服务,将在星期五和星期六提早结束,并在星期六和星期天延迟发车。受影响路段也会在12月10日及17日这两个星期天全天停止服务。这能为工程团队腾出更多工程时间,从目前每晚仅三个小时延长到七个半小时,东西线列车信号系统提升工程的完工日期,因此可从原定的明年底提前到明年中。

【朝鲜】:美国针对朝鲜新制裁 包括中国企业及个人

美国财政部21日宣布,对朝鲜实施新的针对性制裁。新制裁针对朝鲜海上运输和贸易领域,受制裁对象也包括与朝鲜有生意往来的中国企业及个人。据早报网报道,美国财政部称,受制裁的是一名中国人和13家贸易公司,包括四家中国贸易公司,六家朝鲜航运和贸易公司及20艘船。财政部表示, 新制裁可以阻断中国和朝鲜之间的贸易, 涉及的金额超过7亿5000万美元(约10亿1400万新元)。除了中国,数家向俄罗斯、 柬埔寨和波兰等国家输出工人的朝鲜公司也受到制裁。法新社报道称,美国此次向朝鲜实施更多针对性措施,旨在切断朝鲜的资金来源,迫使朝鲜放弃发展核武及导弹计划。

【巴士】:我国三新镇将试行无人驾驶巴士服务

20171122_bus.jpg
CETRAN无人驾驶车测试中心内将模拟各种公路设施,包括巴士站。(联合早报)

为了给居民和上班族提供交通便利,也让政府进一步了解如何安全地在我国大规模推行无人驾驶车,政府将在本地三个新镇试行无人驾驶巴士服务。据早报网报道,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今早(22日)为本地的首个无人驾驶车测试中心举行推介仪式时透露,从2022年起,陆路交通管理局将在非繁忙时段,于榜鹅、登加(Tengah),以及裕廊创新区(Jurong Innovation District)试行定时的无人驾驶巴士服务。另外,陆交局也会在地铁东北线、南北线,以及汤申——东海岸线之间,试行提供“随需而至”(on-demand)无人驾驶接驳巴士(shuttle)服务,为上述三个新镇提供“第一与最后一英里”(first-last mile)的交通连接。

【默克尔】:民调:半数德国人希望重新选举

20171122_默克尔.jpg
德国总理默克尔。(法新社)

最新民调显示,半数受访的德国人支持重新举行大选。据早报网报道,一项由INSA为德国《图片报》进行的民调在22日公布。49.9%的德国民众支持重新举行大选,48.5%的受访者认为中左翼社会民主党拒绝与默克尔的联盟党再次组建“大联合政府”是正确的,只有18%的人支持组建“大联合政府”。如果重新举行大选,40%的受访者支持总理默克尔再次参加竞选,24%的人希望她的联盟党选出另一位候选人。11月19日,随着自由民主党退出组阁谈判,标志着由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与自民党、绿党组成联合政府的方案失败。有分析认为,这不仅给德国新政府的组建带来变数,也给默克尔的执政之路带来挑战。

【客户】:优步5700万客户和司机数据被黑客窃取

20171122_uber.jpg
优步约5700万名客户和司机的姓名、电邮和电话号码等个人数据被黑客窃取。(法新社)

私召车服务公司优步(Uber)21日说,该公司曾在去年遭两名黑客攻击,约5700万名客户和司机的姓名、电邮和电话号码等个人数据被窃取。早报网引述彭博社报道,黑客攻击事件发生在2016年10月,约5000万名客户和700万名司机的个人数据被窃。一个月后,优步前总裁卡拉尼克才获知此消息。优步说,公司本应向监管当局和受影响司机通报此事,但公司却向黑客支付10万美元(约13万5000新元)以删除数据,隐瞒此事。优步总裁科斯洛沙希在电邮声明中说:“这些事情不应该发生,我不会为此找借口。”据报道,优步首席安全官沙利文和他的其中一名副手因隐瞒这起事件已遭公司开除。卡拉尼克已于今年6月离职。

 


 

其他地区热词:

【津巴布韦】:津巴布韦议会宣布穆加贝辞去总统职务 民众欢呼雀跃

20171122_津巴布韦.png
听到穆加贝辞职的消息后,不少津巴布韦民众走上街头开始庆祝。(法新社)

正直津巴布韦议会21日举行弹劾总统穆加贝听证会之际,议会议长穆登达(Jacob Mudenda)宣布,穆加贝已提交辞职信,表示“自愿辞职”。据福克斯新闻网消息,穆加贝在信中称,“出于对津巴布韦民众福祉的关心、顺利及非暴力地移交权力的愿望,我自愿提出辞职。”另据BBC英国广播公司消息,听到穆加贝辞职的消息后,不少津巴布韦民众也开始在首都哈拉雷的大街上进行庆祝。穆加贝下台,象征着他37年的统治生涯结束。津巴布韦执政党党鞭马图克表示,早前遭穆加贝革职的前第一副总统姆南加古瓦,将会从国外回来,在48小时内接任总统的职务。

【索马里】:美军发动空袭 炸死逾百名索马里激进分子

美国非洲司令部证实,21日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Mogadishu)西北地区发动空袭,成功炸死超过100名“青年军”(al-Shabab)成员。美国非洲司令部发言人、海军少校安东尼·法尔沃对美国之音说:“就我们的观察,这些显然是激进分子。”据马来西亚东方日报报道,美军非洲司令部在声明中说,空中打击于当天上午10点30分左右实施。空袭地点位于索马里西部地区,距离首都摩加迪沙约200公里。空袭是在索马里联邦政府的协调下进行的。美军今年不断增加在索马里的空袭,借此反映总统特朗普针对当地武装分子扩张军事行动的决心。美军最近一次对索马里进行空袭是在地时间11月3日。

【难民】:疑是IS成员 德警拘捕六叙利亚难民

德国警方21日在全国多地发起大规模搜捕行动,拘捕六名怀疑是回教极端组织IS成员的叙利亚难民。当地媒体指,嫌犯计划针对圣诞市集发起攻击,或打算重现去年柏林圣诞市集的恐袭事件。据马来西亚东方日报报道,警方于周二发表声明,表示全国约500名警员于当日早上,在卡塞尔、汉诺威、埃森及莱比锡等城市发起突击搜查,拘捕六名年龄介于20至28岁的叙利亚难民。警方指,六人目前因怀疑准备在公共地区发动“武器或爆炸”袭击,目前正接受调查。柏林圣诞市集去年发生车撞人恐袭,造成至少12人死亡,发动袭击的是一名突尼斯籍难民,同时也是IS成员。

【安华】:马哈迪为自己辩驳 否认指使安华入狱

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为自己辩驳,指前副首相安华在1998年因鸡姦案首次入狱,並非他所指使。据马来西亚东方日报报道,马哈迪是在21日晚于八打灵再也社区图书馆出席“马哈迪和林吉祥:与青年对话”活动时,做出上述表态。他称,撤销安华职务的决定,是巫统党內的要求,而将他逮捕入狱,则是警方所采取的行动。他还说,在安华入狱前三年,警方就已经呈上了有关安华犯案的报告。约有200人出席这场对话会,大多为年轻人,问题也相当尖锐,不过马哈迪都一一做出回应。

【高雄】:高雄生育津贴 第二胎提高到900元

高雄市第一、二胎生育津贴将加码。据台湾《自由时报》报道,高雄市政府21日公布,原本的第一、二胎各补助6000元台币(下同,约270新币),第三胎后4万6000元,将调整为第一胎补助1万、第二胎2万、第三胎降为3万元,依符合实际需求,让更多妈妈领的更多,预计明年元旦起开始实施。高雄市长陈菊昨天受访时指出,副市长许铭春协调社会局、财政局等单位,已初步达成共识,原则上明年元旦起实施。社会局昨天也公布相关配套,除了调整津贴额度,原搭配的坐月子到宅服务也将调整为2万、4万、6万的内容,以减轻妈妈负担。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