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1日 今日热词

更新:
2017年11月21日 18:33
本地热词

大数据带你看新闻

新加坡本地热词:

【朝鲜】:美国把朝鲜列为支持恐怖主义国家

美国总统特朗普20日宣布朝鲜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不过,国务卿蒂勒森表示,华盛顿仍未放弃通过谈判,化解美国与朝鲜的核武对峙局面。据早报网报道,特朗普以美国学生在朝鲜被监禁致死,和朝鲜领袖金正恩的哥哥金正男被暗杀的事件,说明此举的理由。特朗普说:“早就已经这么做了,多年前就应该如此。”不过,蒂勒森在内阁会议后告诉记者,华府仍未放弃通过制裁和外交方式,向金正恩施压,使他同意进行谈判,讨论朝鲜解除核武问题。另一方面,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周二在官邸向记者表示,日本欢迎此举。安倍说:“对于加强对朝施压的这一决定,表示欢迎与支持。”

【地铁】+【列车】:地铁疑被闪电击中发生故障 列车长身体不适送院治疗

地铁东西线一列车疑遭闪电击中后发生故障,车长事后因身体不适送院治疗。据《联合早报》报道,SMRT昨天受询后发文告指出,受影响的列车在前往市区方向行驶时,在勿洛站附近发生故障,职员让所有乘客在勿洛站下车,再将列车撤回车厂进行调查。民防部队是在大约下午4时20分接获通报后,派出一辆救护车前往现场,将20多岁的车长送往樟宜综合医院。据了解,这名车长出现身体麻痹及胸部疼痛的症状,在清醒下送院。SMRT也指出,所有列车都装有称之为法拉第笼(Faraday Cage)的导电外壳设备,可有效阻挡雷电等外电场的电磁干扰。因此列车若被闪电击中,电流不会触碰车身,而会通过外壳流入轨道,不会危及乘客。SMRT正在调查事故起因。

【默克尔】:默克尔组执政联盟失败 德国或将重新大选

20171121_默克尔.jpg
拉拢两党筹组政府的艰苦谈判19日在柏林破局后,从会场出来的默克尔(右三)和团队成员个个无精打采。(法新社)

德国总理默克尔要组成三方执政联盟的努力宣告失败,德国或将重新举行大选。这使德国陷入政治危机,也可能终结默克尔的政治生涯。据《联合早报》报道,经过一个多月的谈判,默克尔寻求和自民党及绿党组建联盟政府的努力还是以失败告终。亲商的自由民主党宣布退出组阁谈判,自民党党魁林德纳19日晚上宣布,由于各政党没能建立互信,因此他决定退出谈判。他称,“宁可不要执政,也不要无法好好执政”。林德纳做出这个宣布后,欧元汇率应声跌至两个月来的新低。

【经济】+【中国】:发改委:中国经济明年增速有望超过6.5%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范恒山预计,如果今年的中国经济增速超出预期达到6.8%、6.9%,明年的经济增速将有望超过6.5%。据《联合早报》报道,《经济参考报》昨天引述范恒山在一个论坛上发言称,中国经济将受益于市场层面、政府层面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在未来若干年内保持比较良好的发展态势。他进一步指出,在市场层面,中国永远不能被低估,中国地域广大、发展差距明显,如果补齐这个差距,中国将实现从欠发达,到比较发达,到最终发达的跨越,中间需求潜力巨大。中国今年第三季的经济同比增速微降至6.8%,较前两季略为下滑但符合市场预期,今年达到甚至超出6.5%的目标几成定局。

【也门】:也门少年示威 要求联军停空袭

20171121_也门.jpg
也门儿童前往在首都萨那的联合国办公室外示威。(法新社)

11月20日是世界儿童日,饱受战火蹂躏的也门儿童选择在这一天,前往在首都萨那的联合国办公室外示威,要求联合国要沙特为首的多国联军停止空袭行动,重新开放也门通往外部的海陆空通道。据联合早报引述法新社的报道,联合国三家机构发表的联合声明说,也门目前已有700万人面临饥饿,如果针对也门的海陆空封锁不解除,这个数字可能还会增加多320万。

 



其他地区热词:

【朝鲜】:美国宣布将朝鲜再次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

美国总统特朗普20日宣布将朝鲜重新列入美国的“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进一步加大对朝施压力度。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恐造成美朝之间紧张对抗加剧。据新华社消息,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当天下午在白宫记者会上承认,将朝鲜重新列入名单“有很大象征意义”,但实际影响可能有限。美国曾于上世纪80年代末将朝鲜列入其“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2008年10月,美布什政府根据美朝双方就朝核设施验证问题达成的协议,宣布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除名。目前,美国“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上还有伊朗、苏丹和叙利亚三国。

【官兵】:阿根廷海军澄清 声音并非来自圣胡安号

阿根廷.png
阿根廷潜水艇圣胡安号,自上周三起失去联络。(法新社)

阿根廷海军发言人澄清,周一在南大西洋侦测到的声音,并非来自失联的阿根廷潜水艇圣胡安号(ARA San Juan)。据早报网报道,早前,搜寻人员在阿根廷岸外约360公里的浅水水域,捕捉到潜艇的声音。圣胡安号失联至今已有五天。潜艇内有44名官兵,圣胡安号之前通知艇内发生电力故障,其在五天前发出最后一次信号。

【印度】:印度国大党下月选举主席 甘地家族第四代或接棒

印度国民大会党官员20日透露,下月将举行党主席选举。外界广泛推测,尼赫鲁-甘地家族第四代、国大党副主席拉胡尔·甘地届时将接替母亲索尼娅·甘地,成为新一任党主席。国大党是印度最大反对党。据澎湃新闻报道,现任党主席、现年70岁的索尼娅·甘地还没正式宣布卸任决定,但国大党官员穆拉帕利·拉马钱德兰在20日的党高层会议之后对外透露,国大党将于下月选举党主席。12月4日为提名党主席候选人的最后期限,16日举行投票。

【默克尔】:德国政坛突现数十年未见之变局 默克尔前途未卜

11月20日(星期一)凌晨,德国政府组阁谈判宣告破裂,德国总理默克尔陡然被置于无法组建新一届政府的境地。分析认为,德国甚至可能需要重新大选。作为欧洲任职时间最长国家领导人之一,默克尔的政治前途突然充满变数。 BBC报道称,这是默克尔出任德国总理12年来的最大政治危机。德国媒体的表述更加严峻:默克尔正面临“最危险的一夜”,她的整个政治生涯都仰赖这一联盟能否组成。默克尔表示,她将在21日与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会面,而后者有权发起大选。 

【津巴布韦】:津巴布韦军方:与总统穆加贝谈判有新进展

20171121_奇文加.jpg
奇文加20日晚通过国家电视台发表声明。(央视新闻)

津巴布韦国防军司令奇文加20日晚间通过国家电视台发表声明称,军方与总统穆加贝的谈判有了新进展。据央视新闻报道,奇文加说,军方已就当前局势和国家未来发展规划与总统穆加贝进行了深入磋商。但他没有进一步透露磋商的细节内容。奇文加还表示,穆加贝与原副总统姆南加古瓦已经于当地时间19日晚通过电话,姆南加古瓦将“很快”回国。此外,奇文加还呼吁津巴布韦民众保持耐心和冷静,不要参与任何威胁国家和平稳定以及生命财产安全的活动。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