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 今日热词

更新:
2017年11月17日 18:34
裕群站和大士连路站之间的列车服务昨天暂停运作,当局在受影响路段提供免费接驳巴士,由于服务趟次相当频繁,排队搭车人龙井然有序。(联合早报)
裕群站和大士连路站之间的列车服务昨天暂停运作,当局在受影响路段提供免费接驳巴士,由于服务趟次相当频繁,排队搭车人龙井然有序。(联合早报)

大数据带你看新闻

新加坡本地热词:

【地铁】:裕群地铁站至卡尔圈站下周起停驶一个月

从下周一(20日)起,整条地铁东西线列车运作将“一分为二”,让使用新信号系统的大士西延长线独立运作长达一个月。这意味着,裕群至卡尔圈站的列车服务下周起停驶一个月,要搭乘大士西延长线的乘客,得先在裕群站下车,改搭免费接驳巴士到卡尔圈站,然后再乘地铁续程到大士西延长线各站。陆路交通管理局昨晚发文告说,当局对大士西延长线的新信号系统进行彻底检查后发现,前天开进裕群站的故障列车是在从旧信号系统切换到新系统时,其防护软件功能(software protection feature)无意间被解除,导致后方列车错误判断了与前方列车所应保持的安全距离,造成两列车碰撞。当局因此决定,暂时区隔大士西延长线运作,让这条使用新信号系统的延长线,与其余仍使用旧信号系统的东西线“隔离”开来,让工程师与信号系统供应商泰雷兹(Thales)进行进一步检查。

【朝鲜】:特朗普将宣布是否将朝列为恐怖主义赞助国

美国白宫发言人桑德斯表示,总统特朗普下周将宣布是否将朝鲜列入恐怖主义赞助国的名单。据早报网报道,本月初,一不愿具名的白宫官员说,朝鲜“明显符合被列入恐怖主义赞助国名单的条件”,并认为特朗普的决定对朝鲜会是个坏消息。小布什政府在2008年宣布将朝鲜从恐怖主义赞助国名单上除名,希望朝鲜能因此停止该国的部分核计划。特朗普则誓言对朝鲜核计划施加“最大的压力”,力求让朝鲜停止研发能搭载核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

【法案】+【众议院】:美众议院通过税改法案

美国众议院16日以227票赞成、205票反对的结果通过税改法案。美国总统特朗普称,这是实现其减税承诺的重要一步。据中新社报道,众议院议长瑞恩在投票前称,这份《减税和就业法案》将促进经济增长,为美国中产家庭重新带来机会。当天,众议院的民主党无一人投赞成票,共和党也有13人投下反对票。对于特朗普和控制参众两院的共和党而言,在废除“奥巴马医改”的努力屡遭挫折之后,税改法案在众议院的通过是一件值得庆祝的事情。此前因三名共和党参议员投下反对票,使得共和党力推的《医保自由法案》以51票对49票在参议院被否决,被视为特朗普和共和党执政的重大挫折。

【柬埔寨】:柬下令反对党解散 美深表关注

20171117_救国党总部.jpg
柬埔寨下令救国党解散,党员禁止参政五年。图为救国党总部。(法新社)

美国白宫表示,对“柬埔寨下令解散主要反对党”的决定深表关注,并将采取“具体步骤”应对。据早报网报道,柬埔寨最高法院周四裁定,主要反对党救国党必须解散,其党员禁止参政五年。美国白宫说,对柬埔寨政府这项“令人深感遗憾的决定”,美国会采取“具体步骤”应对。据路透社报道,美国采取的第一步就是在柬埔寨2018年的大选,停止给予柬埔寨全国大选委员会及其政府支持。

【协定】:星网与泰越马印业者搭建即时跨境付款设施

星网电子付款公司(NETS)与周边国家付款业者携手合作,共建区域跨境付款网络。据早报网报道,星网昨天宣布,它与泰国的ITMX、越南的NAPAS、马来西亚的PayNet和印度尼西亚的Rintis签订合作备忘录,通过连接各国付款基础设施,实现即时跨境付款。这几家公司都是亚洲付款网络(Asian Payment Network)的成员。这项即时跨境付款服务预计在未来几年分阶段推出,各国消费者和商家届时能更快捷地进行跨境付款和收款。消息称,这项合作日后也会涵盖亚太区其他付款业者,如日本的NTT Data公司等。

 



其他地区热词:

【法案】:特朗普 拉票通过税改案 被评偏帮富人

美国众议院周四(16日)通过一项里程碑式税制改革,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取得首步胜利。此一法案仍需经参议院批准,过后提交特朗普签署。据早报网报道,众议院当天以227票对205票通过法案,当中所有民主党议员及最少13名共和党议员投反对票。表决前数小时,特朗普亲自向议员发表讲话,呼吁他们把法案带过终点。该法案号称是30年来最大规模税改,内容包括调低最高企业税率、提高个人和家庭免税额及简化税阶,可令所有美国人都受惠。但它被批评偏帮企业及最富裕人士及令国家财赤暴升,预测未来10年联邦赤字将增加1.5万亿美元(约2万亿新元)。

【基本法】:李飞:责无旁贷 港应进行23条立法维护国家安全

北京向港府施压,强调香港至今仍未就《基本法》23条(国安法)立法,不良后果有目共睹。但香港政务司长张建宗坚持,立法一定要有适当的时间及社会氛围,现届港府仍有四年多时间,相信有时间掌握立法时机。据《联合早报》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李飞,昨天在香港出席基本法研讨会并发表主题演讲。他重申,香港特区应自行就《基本法》23条立法,透过立法维护国家安全,责无旁贷。

【中国】:联合国报告:中国正领跑全球绿色金融发展

联合国环境署(UNEP)在波恩气候大会期间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绿色金融发展能够助力推动中国的社会经济结构性改革,对于实现中国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的国家战略目标至关重要。报告认为,中国正在“领跑全球绿色金融发展”。据中新社报道,16日发布的《构建中国绿色金融体系:进展报告2017》由联合国环境署“可持续金融体系设计之探寻”项目和中国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联合完成。报告指出,中国已经确立了自身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全球领导地位,不论在国内政策引导还是国际领导力方面都取得了很大进展。

【津巴布韦】:津巴布韦变天 总统拒绝下台

20171117_穆加贝.jpg
穆加贝。(凤凰网)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自军方发动政变后,一直行踪不明,会否让出权力亦成疑。据早报网报道,有消息指,他昨日(16日)与军方开会,并由一名天主教神父居中调停穆加贝与军方的冲突。但穆加贝已拒绝中间人调停,也不愿公开请辞,并坚持自己才是唯一合法的领导人。英国媒体报道指,神父穆科诺利正为军方斡旋,处理穆加贝下台的问题,令政权移交可以更顺畅及不酿成流血事件。但穆加贝仍坚持要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投票否决领导权,他才会承认结果,辞任总统。虽然局势未明朗,但市民对穆加贝有望下台感到高兴。哈拉雷民众开始删除穆加贝统治的痕迹,包括把印有其名字的路牌铲走。

【美国】:美太平洋司令: 对朝外交须以军力为后盾

20171117_usnavy.jpg
美国三个航空母舰战斗群与韩国军舰本月12日在韩国东部水域进行联合演习,向朝鲜展示军事威慑。(法新社)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指出,应对朝鲜导弹与核发展计划,必须使用以军事力量为后盾的外交手段。据《联合早报》报道,哈里斯昨天在东京与日本防长小野寺五典会面时做出上述表述。昨天,日本和美国在冲绳一带海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向朝鲜展示军力。美军说,大约1万4000个美军、里根号航空母舰和斯坦塞姆号(USS Stethem)驱逐舰等参与了此次为期10天的演习。上个周末,美国三艘航母曾在西太平洋分别与日本海军和韩国战舰举行军演,引发朝鲜的抗议。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