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0日 今日热词

更新:
2017年11月10日 19:27
习近平与特朗普昨天出席中美企业家对话会。(法新社)
习近平与特朗普昨天出席中美企业家对话会。(法新社)

大数据带你看新闻

新加坡本地热词:

【习近平】+【特朗普】: 习近平: 中美经济关系稳定发展有利世界经济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说,保持中美经济关系持续稳定发展,不仅造福两国人民,也将为世界经济增长做出巨大贡献。据早报网报道,虽然特朗普昨天发表讲话时把中美贸易不平衡的责任归咎于美国前任政府,他仍然对目前“非常一面倒和不公平的”中美贸易关系表达了不满:“我们真的需要关注市场准入、强制性技术转让,和知识产权盗窃等问题。如果中美实现平等的经济关系,两国将能共同享有更繁荣的未来。”两国元首昨天共同见证了能源、制造业、农业、航空、电气、汽车等领域商业合同和双向投资协议的签署,总金额超过2500亿美元(约3400亿新元),创下中美经贸合作的记录,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称此为两国企业创造的“奇迹”。

【国歌】:港足友赛再有球迷嘘国歌 足总副主席:比以往收敛

香港足球代表队9日晚在旺角大球场与巴林队进行友谊赛。赛事开始前大会播出国歌时,又有球迷发出嘘声。足总副主席贝钧奇回答《明报》查询时指,仍有球迷嘘国歌是意料中事,但他认为情况已有所改善,球迷较以往收敛,嘘声比以往小,也未出现煽动性的标语。中国人大常委会早前通过将《国歌法》纳入《基本法》附件三中,港府已开展国歌法的立法工作,计划明年将向立法会提交立法建议。

【越南】:李显龙总理今赴越南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峰会

李显龙总理今天前往越南中部城市岘港,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此次会议将迎来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亚太经合组织首次出席。主张贸易保护主义的特朗普对美国经贸与亚太地区战略设下的方针,将受到高度关注。据早报网报道,李总理将会在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发言,并在会议举行期间同一些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随行出访的包括总理夫人何晶,以及外交部和贸工部官员。日前抵达岘港的贸工部长(贸易)林勋强和国防部兼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孟理齐博士,已于8日参与APEC部长级会议。APEC会议明天结束后,李总理将直接续程前往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出席亚细安峰会和东亚峰会。

【沙特】:沙特201人涉贪被捕 涉案金额约1360亿新元

20171110_沙特.jpg
这起沙特现代史上最大规模整肃行动,被视为王储穆罕默德巩固权力、铲除异己的一大动作。(法新社)

沙特阿拉伯总检察长穆吉卜9日说,在沙特近日发起的反腐风暴中,目前已有201人因涉贪被捕,涉案金额预计达1000亿美元(约1360亿新元)。据沙特媒体报道,穆吉卜在一份声明中说,截至目前,沙特反贪机构共抓获208人,释放了7人,仍有201人被关押接受调查。他还说,根据过去三年的调查,估计在过去几十年中因系统性腐败和贪污受贿被滥用的国有资金高达1000亿美元。另有媒体报道,沙特银行已冻结涉案人员账户达1700多个。阿联酋银行也接到沙特发出的有关提供涉案人员在该国个人银行信息的请求。

【美国】+【协议】:11成员国代表趁美国缺席 私下商讨如何推动TPP进程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成员国在磋商如何达成一份不包括美国的贸易协议上,已来到一个关键时刻。不包括美国在内的11国代表目前正在商讨一份原则协议草案,希望能对如何激活这个协定达成明确共识。据《联合早报》报道,墨西哥经济部长瓜哈尔多昨天(9日)在会议结束后,被问及会议是否取得成果,他回答“是的”,但没有提供细节。其他成员国部长则拒绝置评。11国代表是在本周四提前前往越南岘港参加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会议,趁着大会还未召开前,在场外召开了这个TPP会议。如果各国代表能对在美国缺席的情况下如何推动TPP进程达成明确协议,将大大提振被美国总统特朗普所唾弃的多边自由贸易协定。

 


 

其他地区热词:

【习近平】:习近平离京出席APEC会议 并对越南老挝进行国事访问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上午应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主席陈大光的邀请,乘专机赴越南岘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据新华社消息,陪同习近平外访的,还包括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中央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以及国务委员杨洁篪等。

【携程】:携程已向警方提供视频 将始终和受害员工站在一起

携程于9日晚对“亲子园事件”作出详细说明,承认在监管方面存在严重失职。据中新网报道,目前,3名涉事工作人员因涉嫌虐待被看护人罪,已被依法刑拘。事件已上升为刑事案件,携程也已配合警方提供了全部视频素材及相关电脑设备。携程承认,11月3日至7日上午这段时间,信息沟通不畅、内部反应不快、未及时与员工沟通、也未及时对公众披露。另外,携程还称,经调查,携程亲子园项目负责人曾恳请员工不要对外传播视频,但从未以“辞退”为由要挟员工,且携程家长也不存在被任何携程主管、总监要挟的情况。

【国歌】:香港球迷再“嘘国歌” 港议员斥:有人在专门搞事

香港立法会议员马逢国说,嘘国歌的人在专门搞事,质疑他们并非真球迷。据环球时报报道,马逢国认为,发生“嘘国歌”事件与香港国民教育做得不足有关。议员梁美芬也感到遗憾,称各方努力呼吁不要再嘘国歌,但仍有人不听劝阻,使足总可能再被罚款、停赛,甚至闭门比赛。9日,香港足球队友谊赛对阵巴林队。赛前在奏起巴林国歌时,现场大部分球迷均肃立,但随后奏响中国国歌时,部分球迷不仅没有肃立,而且发出嘘声,甚至个别人背向球场。

【黎巴嫩】+【沙特】:黎巴嫩总理辞职引发担忧 沙特科威特促公民撤离

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呼吁国民尽快离开黎巴嫩。据马来西亚东方日报报道,黎巴嫩总理萨阿德·哈里里几天前在访问沙国期间,突然宣布辞职,导致双边关系紧张。沙特媒体报导,外交部发言人称:“由于黎巴嫩共和国的情势转变,(沙特阿拉伯)王国要求正在访问或居住在黎巴嫩的国民尽快离开,也建议民众不要前往当地。”哈里里拥有沙特阿拉伯公民身分,妻儿都住在沙特。分析人士认为,哈里里辞职给黎巴嫩政坛带来了不确定性,可能会引发该国新一轮政治危机。

【美国】:时隔十年 美国三航母群西太平洋举行军演

20171110_航母群.jpg
美国海军三个航空母舰战斗群本周六起进行四天联合演习。图为美国航母尼米兹号战斗群今年8月14日在太平洋举行“勇敢之盾”演习期间,编队前进。(路透社)

在朝鲜半岛局势紧张之际,美国三个航空母舰战斗群11月中旬将十年来首次在西太平洋进行联合演习。分析人士将此解读为向朝鲜展示军事威慑。据《联合早报》报道,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威夫特(Scott Swift)8日发布公告说:“两艘航空母舰一起训练已是难得的机会,三艘航母一起演练更是少有。”演习将由11月11日进行至14日,时逢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在亚洲访问期间。斯威夫特表示,这次演习展示美国“继续维护区域安全和稳定的坚定承诺”。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