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要稳内又建信心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4
Malaysia
左起:财政部长由民行党秘书长林冠英担任,国防部长由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出任,内政部长则由土著团结党主席慕尤丁担任。(谢静怡制图)

老马这两招有意思。

马来西亚大选随着回锅首相马哈迪宣誓就任后尘埃落定,焦点接着转移到希盟政府的新内阁,不过老马最终只宣布三名部长人选,没全数公布10名部长人选。

老马坦承希盟政党缺乏经验班底,只能先公布财政部长由民行党秘书长林冠英担任,内政部由土著团结党主席慕尤丁掌舵,而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则会出任国防部长。

20180514_mahathir.jpg
马哈迪在公布新内阁的记者会坦承,希盟政党缺乏经验班底,目前只能先公布财政部长、国防部长和内政部长的人选。(路透社)

不过最大的“惊喜”是马哈迪宣布成立五人元老理事会(council of elders),以辅助新政府。这包括前财政部长达因、前国家银行总裁洁蒂、前国油主席哈山马力肯、大马首富郭鹤年和经济学家佐摩。

老马为何亮出这两招,目的何在?很简单,把四个政党的大头正名,安抚各政党,稳住内部军心,其他内阁人选的细节容后再议。至于元老级顾问摆明就是要稳住外资对新政府的信心,否则一旦大幅撤资,周一股市崩盘,新政府可就开门不利了。

林冠英不当财政部长才意外

20180514_lim.jpg
林冠英曾担任两届槟城首席部长达10年,加上澳洲莫纳什大学经济学士学位,还拥有会计师专业背景,论资排辈绝对是财政部长首选。(法新社)

当希盟推翻国阵,赢得中央政权后,不少观察家和马国媒体就预测林冠英将担任财政部长。希盟能打赢这场仗,虽说老马是唤起东风掀起“全民海啸”的最大功臣,但已出任首相一职,以议席多寡来看,公正党和民行党才是大户。

公正党已有主席旺阿兹莎担任副首相,加上实权领袖安华获释在即,老马也承诺将在两或三年内交棒给安华,公正党肯定占据内阁重要职位。

除了用这次大选赢得席位来论功行赏,单以个人经验和履历,曾担任两届槟城首席部长10年,加上澳洲莫纳什大学经济学士学位,还拥有会计师专业背景,论资排辈,林冠英是财政部长首选。

至于公正党副主席拉菲兹过后炮轰马哈迪强行决定,而没有讨论过程,因此指该内阁排阵并非希盟四党最终决议。说了一大轮,其实就是抗议林冠英出任财长,而非公正党的人马,不过后来由安华出面支持林冠英担此重任,把“内讧”闹剧暂告一段落。

林冠英在记者会被问及身为华人财政部长有何改革方针,立即回说:“我不以华人自居,我把自己看作是马来西亚人。”,引起盛赞。

虽说“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是林冠英父亲,也就是民行党元老林吉祥一直所倡导的信念,但华人选票对这次希盟的改朝换代的贡献不容忽视,就算华人理智上能打破种族藩篱,但情感上仍会以华人在阔别44年后担任财政部长而为引以为傲。

20180514_muhyiddin.jpg
担任内政部长的慕尤丁曾担任副首相,经验丰富。(法新社)

“安抚”了民行党和华人,马哈迪让曾担任副首相的慕尤丁担任内政部长,此举当然是要为土团党的未来做好安排,因为一旦老马退位,土团党就以慕尤丁为首了,以慕尤丁的经验担任内政部长也不失为最佳人选。

20180514_mohamad2.jpg
莫哈末沙布是诚信党为数不多能出任内阁的大将。(法新社)

至于莫哈末沙布可说是诚信党为数不多能出任内阁的大将,但诚信党也有贡献,尤其是柔佛拿下9个州席,仅次于民行党,给了国防部长这个分量不轻的职位,也能稳住这股从伊斯兰党脱离的势力。

名人打造元老会 用名气挽信心

老马在大选前宣布当选后全国放假两天之举,可说是一石二鸟,让马国人举国欢庆,更重要的是能让外资和市场有更多时间消化改朝换代的“惊吓”。

说是惊吓并不为过,别说外资,就算是马国社会恐怕大部分人也没料到能“美(恶)梦成真”,倘若投票日隔天立刻开市,股票市场会出现什么情况是肯定的。

有了四天的缓冲就足够让原本倾向国阵胜选的市场消化吗?肯定不行,就算老马宣布三名部长人选,对外资来说恐怕不够分量,没能让他们有信心。

20180514_elder.jpg
上排左起:前财政部长达因、大马首富郭鹤年和前国家银行总裁洁蒂。下排左起:前国油主席哈山马力肯和经济学家佐摩。(谢静怡制图)

老马也就推出元老理事会,用这五人的名气和经验来挽回外界对新政府的信心,尤其是达因和洁蒂,前者两度担任财长,后者担任央行总裁的短短15年中,有12年都获得A级评等荣誉(Grade A),这肯定能让没有经验的希盟新政府加分不少。

值得一提的是当中还有郭鹤年,这个家喻户晓的马国首富“糖王”,94岁郭氏集团掌舵人郭鹤年以身家148亿美元蝉联马国首富地位,其业务包括棕油、船务、产业等领域。虽长期居住在香港,不过糖王多次强调,他依然记得他是大马人,也一直保留大马国籍。

郭鹤年能帮什么?光是有了他的背书,马国就像有了大水喉在后,摆出来就能加分了。

不过这个加起来超过几百岁的“老人智囊团”就被人民之声顾问柯嘉逊泼冷水说,这个新单位只是“首富理事会”,根本无从解决国内贫穷问题。

这群老人是否过时,还是姜是老的辣,有待时间证明。但这五人一摆出来,就像不同的宗教信仰,安抚人心的作用不小。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