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不能太吝啬 “小气鬼”李明博惹祸上身

更新:
2018年04月19日 12:14
Korea
(互联网)

吝啬鬼害人害己。
 

韩国前总统李明博因涉嫌贪腐被捕,蚁粉应该都留意到了吧。但蚁粉可能没有察觉,李明博如果不是一个“小气鬼”,他贪腐的行为可能就逃过法眼了。

过去李明博曾多次因贪腐案件遭到检方调查,最终都以“无嫌疑”结案。曾为李明博掌管非法资金的金熙中(音译)站出来指证之前,检方其实也找不到确凿证据。

金熙中曾任韩国总统府青瓦台第1附属室长,从李明博担任国会议员时期便开始替李明博进行所有的金钱管理,时间长达15年,甚至被外界戏称“李明博的钱都是从金熙中的口袋出来”,因此金熙中的证言更具可信度。

为何金熙中主动自首,并举发李明博收贿?

曾是李明博亲信的前国会议员郑斗彦爆料,2012年7月金熙中被查出收受1亿8000万韩元(22万1781新元)的不法资金,但李明博政府为自保,选择断尾求生。

最终金熙中被赶出青瓦台,并遭处以1年3个月有期徒刑。当时金熙中以为,他自己为李明博工作15年,李明博肯定会想办法给他释放,万万没想到李明博完全没有管他。加上,金熙中出狱前一个月,他妻子却因长期饱受生活所苦自杀身亡。更让人不敢相信的是,妻子丧礼期间,青瓦台与李明博并未到场吊念,更无任何致意,双方关系降到冰点。

金熙中日前透露:“如果说(对李明博)没有遗憾,是骗人的。”

20180413_korea.jpg
(法新社)

刻薄身边人 李明博招来致命打击 

韩国检方有关人士认为,这次李明博被批捕,关键是亲信们纷纷改变态度站出来指证。为此,舆论认为,李明博对待人的方式给他自己带来致命一击。

李明博身上有很多标签,其中“小气鬼”的标签很醒目。李明博的吝啬无情的故事,真是怎么谈也谈不完。

曾担任李明博的秘书的金裕灿(音译)爆料,曾为李明博开车7年的私人司机有一天下班时流着眼泪。他说,房东突然要涨租金,他前一天只好向李明博提出借200万韩元(2447新元)的请求。没想到那天他就被开除。

金裕灿说:“李明博真的是薄情的人。他不懂得珍惜周边人。李明博是没有资格掌权,更没有资格从政的人。”

曾和李明博做生意的Erica金也说:“李明博是吝啬鬼。他很少请人吃饭。有一次他来美国打高尔夫球,说钱没带出来,为了提300美元,我还陪他到处去找提款机呢。”

小时候穷怕 长大很吝啬?

李明博曾在自己的回忆录写到,“贫穷伴随了我20年的青春”。他小时候非常贫穷,甚至没有钱读高中,所以白天卖饼和水果,晚上才去读一所商业高中的夜校。考上大学后,也收三年垃圾交大学学费,生活过得很艰难。但他大学毕业后,进入现代建设集团,35岁就做到总裁,在大集团工作时积累了许多家产。

尽管李明博当总统之前已经是有数百亿韩元的资产家,但他在总统任期内,被视为“最在乎钱”的总统。

韩国不少媒体认为,李明博可能从小穷怕了,所有特别在乎钱,变富之后还是很抠门,不懂得花钱,更不懂珍惜周边人。外界猜测,李明博在国内外隐瞒的财产可能高达30万亿韩元(367亿982万1100新元)。

李明博被捕 韩国舆论:痛快!

李明博涉嫌受贿约110亿韩元(1353万9961新元),还通过其实际控制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DAS公司设立约350亿韩元(4312万4160新元)的秘密基金,用于挪用公款和逃税等非法行为。

但李明博坚持,这是文在寅政府对他的“政治报复”,目前拒绝接受检方到看守所内对他进行调查。

针对原本就是富豪的前总统李明博因贪腐被捕,韩国舆论反应非常冷淡。周围许多人甚至说,“看到李明博被捕,感到很痛快!”

李明博于2008年至2013年出任韩国总统。他是继全斗焕、卢泰愚、朴槿惠之后,又一名被逮捕的韩国前总统。

假设李明博没那么吝啬无情,他起码会获得民众同情,也或许这件事根本就不会发生。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