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柔佛会变天吗?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4
Malaysia GE - Johor
坦白说,几乎没人看好柔州会变天。(谢静怡制图)

不到开票,真的不知鹿死谁手。

马来西亚大选,新加坡人最关心的非柔佛莫属。坦白说,几乎没人看好柔州会变天。

柔佛向来是巫统和国阵的票仓和堡垒区,即使是2008年大选,虽然反对党一举拿下五个州政权(霹雳后来“二度变天”重归国阵),但反对党在柔州也只能拿下一个国席和五个州席。即使是国阵选举成绩历来最差的2013年大选,反对党也只能拿下五个国席和18个州席。

来届大选,希盟派出多员大将,将柔州列为主战场之一。首先,前副首相、土著团结党主席慕尤丁是希盟的领军人物;

20180411-Mahathir listens to Muhyiddin Reuters.JPG
慕尤丁(左)与马哈迪关系密切。(路透社)

其次,民行党要进攻马华公会的多个堡垒区,想一举歼灭马华在马来西亚政治版图的势力,尤其是民行党秘书长、槟城首席部长林冠英的爱将刘镇东江直捣亚依淡,欲挑战守土的马华署理总会长魏家祥。

20180411-Lim Guan Eng Reuters.JPG
槟城首席部长兼民行党秘书长林冠英今年三月在麻坡会见支持者。(路透社)

《联合早报》报道称,魏家祥是亚依淡的三届议员,该区被视为反对党无法动摇的地区,如果刘镇东将魏家祥拉下马,显示马华大势已去;如果魏家祥蝉联,则可证明马华的实力不可小觑。此外,外传民行党还将派几员大将南下攻打柔州国席,包括林吉祥可能单挑巫统元老、新山国会议员沙里尔,柔州选情势必随之升温。

另一方面,慕尤丁今年2月成功在柔州两个垦殖区举行政治演说。垦殖区向来是巫统的铁票仓,虽然这不代表希盟有望拿下垦殖区选票,但此举说明反对党成功在国阵堡垒区撕开一个裂口。

纳吉政府显然不敢坐视不理。联邦政府和柔州政府过去几年为柔南区带来的外国投资毕竟不少,特别是中国碧桂园在依斯干达特区的大手笔投资,带动当地的房地产市场和经济增长。

20180411-Country Gardens Reuters.JPG
位于柔佛依斯干达经济特区的碧桂园森林城市项目吸引了不少买家前去参观售楼中心。(路透社)

纳吉4月3日访问柔州时还宣布,若大选胜出,将批准扩建马六甲以南的南北大道路段。这对柔州人来说无疑是一大喜讯。

南北大道在马六甲爱极乐(Ayer Keroh)收费站到新山甘拔士(Kempas)收费站的路段双向四车道,逢年过节必定塞车,若有交通意外更是大堵车。

柔州的选区重划也对希盟不利。慕尤丁是巴莪区(Pagor)国会议员,该区选民减少22.2%,剩下3万6387个选民。

据《中国报》报道,熟悉巴莪政治局势的人士指出,巴莪约有2万名巫统党员,此次选区划分,选民人数锐减,如果巫统党员都支持巫统候选人,寻求蝉联的慕尤丁慕尤丁必败无疑。振林山区(Gelang Patah)则被划成柔州最大的国会选区,有13万2888个选民,且改名为依斯干达公主城(Iskandar Puteri)。该区的选民结构也有较大的变化,民行党要保住该区不是易事。

最重要的是,柔佛王储东姑依斯迈7日发表“老船堪用不必换引擎”的文章,并强烈批评马哈迪是“阴险不可信”的人后,希盟要在柔州有进一步突破,更是雪上加霜。

2016年之前,柔佛王室包括苏丹依布拉欣和依斯迈经常批评政治,苏丹还多次批评纳吉、政府对一马公司丑闻和纳吉七亿美元政治献金案的处置方式。2015年,依斯迈还一度与旅游及文化部长纳兹里发生口水战。虽然近两年对来柔佛王室已较少批评国阵政府,但依斯迈突然发文支持纳吉和国阵,抨击马哈迪和希盟,还是让人大跌眼镜。

Crown Prince Tunku Ismail.jpg
柔佛王储依斯迈:“如果引擎没坏,不要换船,更不要撤换船长,让苏丹和我来为你引导船长。”(海峡时报)

对于纳吉和国阵,依斯迈说:“如果引擎没坏,不要换船,更不要撤换船长,让苏丹和我来为你引导船长。”

对于马哈迪,依斯迈不点名批评:“我不会忘了是谁破坏了巫统,带头引进朋党,滋生腐败和代理人,试图削弱王室权力,试图解散我们心爱的柔佛御林军……我希望人民不要轻易受到那个阴险的人所欺骗。他并不是想要拯救国家,他是担心他孩子的未来。”

依斯迈特别突出了马哈迪过去与柔佛王室的恩恩怨怨。马哈迪应该记得这些事情,也应该知道不容易得到王室的原谅和支持。对于柔佛王室的态度,马哈迪认为会提高希盟的支持率。刘镇东则认为国阵在借助王室拉抬选情。马哈迪和刘镇东不约而同指向网民对依斯迈文章的留言和评论。

20180411-Pakatan Harapan.jpg
马哈迪(左三)与支持者正如火如荼地筹备希盟的群众大会。(海峡时报)

依斯迈文章在面簿发表21个小时,吸引了3万2000人点赞、1万3000多人留言、近2万人分享,这样的反应规模实属罕见。置顶的第一个留言是依斯迈的,他劝请网民看完文章再留言;这则留言吸引了4400人点赞。公正党支持者Kumaran Periasamy说:“王室无须插手政治。让人民做决定……人民才是承担一切的。”

这则留言吸引了4100多人点赞。

新山网民Hairul Nizam说:“我们承担国家债务,每天缴纳消费税……我们只是被喂食一马援助金的平民。百物涨价,收入却追不上。这一次大选我不会再投选国阵。”

这则留言吸引了超过1万人点赞。

家乡巴株巴辖、住在新山的Mart Pizie说:“这艘船已经航行了将近50年,是时候换船、换引擎、换船长、换船员……船旧生锈了,引擎也不想动了。”

这一则留言同样吸引了超过1万人点赞。

古来网民Muhammad Al-Hakim则呼吁柔佛选民支持伊党;这则留言也吸引了4400多人点赞。也有网民表示,现在这艘船的引擎可能还行,但有更好的引擎为什么不用。如果选出来的新船不好,五年还可以再换掉。

网民对王储看法的不认同可说是在意料之中。网民这一群体本身就以异议派占多数,他们敢于反对国阵,自然也敢于反对王储的观点。因此,网民一面倒反对王储的观点,还不一定就说明反风已刮起。我们不能忘记英国脱欧公投和美国总统选举的黑天鹅事件,网上的反应确实无法说明一切。

更重要的是,王室在柔佛人民,乃至于全国马来人心目中占有重要地位,王室观点和言论会牵动选票走向。

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去年委托马来西亚默迪卡中心(Merdeka Center)进行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柔佛人对苏丹和王室的支持率达87.3%。75.0%的人认为苏丹应该在必要时介入政治,持这一观点的马来人更是高达84.9%,原因可能是马来社会普遍认为苏丹传统上是他们的“保护者”。

由此可见,除非苏丹出面否认王储的观点,否则“老船堪用不必换引擎”的观点势必被认为是王室的观点,对柔佛中部和东部的半城乡和垦殖区选民可能有不小的冲击。

话说回来,投票这回事,不到开票真的不知道鹿死谁手。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