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朝鲜金氏兄妹接触后 韩国官员纷纷赞“大方贴心”

更新:
2018年03月20日 14:06
金正恩
3月5日,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右一)在平壤与到访的访朝特使团团长郑义溶握手寒暄。(法新社)

朝鲜半岛局势将大逆转?

进入2018年,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开始释出善意,外交首秀在国际间赢得一片好评,不仅愿意谈判“中止核武研发”计划,金正恩表示,暂时不射导弹,使一直紧绷的朝韩以及朝美关系忽然发生了大逆转。

值得注意的是,与金正恩和金与正接触过的韩国政府官员一同称赞,金正恩大方,其妹妹金与正谦虚。他们纷纷表示,这两兄妹将会给朝鲜外交带来正面影响。

韩国总统文在寅3月5日派特使团访问朝鲜。韩国特使团日前披露,访朝第一天会见金正恩,这是不同于往届领导人“总要等到最后一刻才向特使通报接见日程”的作风。

特使团抵达平壤仅3小时后,他就闪电安排了与特使团会面及晚宴活动。会见和晚宴共持续了4小时12分钟,金正恩胞妹金与正、妻子李雪主以及金英哲等干部一同参加晚宴,气氛欢乐和谐。

20180319eat.JPG
金正恩设晚宴招待访朝特使团成员。(朝中社)

不再“恐怖”  韩国特使团赞金正恩大方友善 

这次会面后,韩国特使团给金正恩很好的评价,他们称赞金正恩态度大方友善,也不会轻易生气发怒,而且有礼貌、个性大胆率直,与金正恩的交谈十分融洽,完全打破之前外界对他的“恐怖”形象。

据了解,接见特使团时,金正恩表示很了解韩国和西方媒体对自己的印象和评价。而且面对这些评价,他用“轻松的玩笑”回应,老神在在,外界推测应该是提到了金正恩的外貌和特定形象等。
    
对此,韩国《东亚日报》报道称,金正恩接见韩国代表团一行人并一起共进晚餐,席间传出他一度自嘲“矮胖子”,但韩国总统府表示,这新闻不是真的,完全是媒体错误报道。至于金正恩怎么说自己,只有当天出席晚宴的特使团知道。

金与正问韩国代表团:“朝鲜饭菜合胃口吗?” 

同时,韩国政府代表团也称赞金正恩十分贴心,因为之前朝鲜代表团到韩国参访时,韩国就曾经提及,“听说平壤冷面很好吃,那不知道平壤的温饭味道如何?”没想到这次韩国代表团到朝鲜时,金正恩除了准备这些韩方提及的菜以外,还备上朝鲜烧酒让大家品尝,妹妹金与正则一旁十分关心韩国代表团,“朝鲜饭菜合胃口吗?”

特使团评价说:“款待并不华丽和极尽奢华,而是非常无微不至和饱含诚意的接待。”

金与正在2月平昌冬奥会期间作为金正恩特使率朝鲜高官团访韩时,全程陪同她的韩国统一部长赵明均甚至表示,朝鲜有金与正这样性格的人值得庆幸。

SKOREA-NKOREA-OLY-2018-PYEONGCHANG-DIPLOMACY-085116.jpg
金与正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右)。

赵明均说,除了就寝和早餐时间之外,他和朝鲜高官团几乎全天同行,由此能近距离了解他们。在和金与正对话时,她给人的感觉很舒服,虽然身负重任访韩,难免承受压力小心拘谨,但不露声色始终一贯保持笑容。虽然她自称不善言辞,但表达自身意见时却有条有理畅所欲言。

韩国官员:  金正恩英语非常流利  可以跟特朗普直接沟通

赵明均还说,金与正同朝鲜高官们谈话时也表现得落落大方,相信今后在韩朝关系等朝鲜对外工作方面,金与正定能发挥重要作用。

韩国执政党议员朴智元表示,朝鲜领导人首次派其妹访韩、朝鲜首次公开金正恩的办公地、第一夫人首次一同出席晚宴、朝鲜媒体首次实况报道特使团的访朝新闻,从这些看起来金正恩比父亲金正日还大方。

另外,韩国政府有关人士表示,由于金正恩和金与正曾在瑞士留学,英语非常流利。如果朝美能顺利举行首脑会谈,金正恩可以跟特朗普直接沟通,不需要翻译。特朗普一向重视谈判当事者的态度和气氛,如果金正恩用英语沟通,特朗普可能对金正恩产生好感。

据《南华早报》3月8日报道,一名韩国外交消息人士透露,金正恩可能派遣金与正访美,以开启华盛顿和平壤之间的直接对话。她是朝鲜最强大的武器。

分析认为,金正恩考虑派妹妹金与正访美,这和她的英语能力有关。据了解,金与正的法语也相当流利。

20190319kim.jpg
金与正(左)与金正恩。(欧新社)

韩国研究员: 金正恩求胜心强    不愿成为落后国家领导人

韩国世宗研究所首席研究员郑成长说:“金正恩2月派妹妹金与正访韩后,对韩国政府所做的热情款待很感动。国际社会不承认朝鲜是正常国家的情况下,韩国的款待肯定让金正恩深受感动。我认为,这是金正恩的对外政策出现变化的主要原因。”

郑成长表示,金正恩曾在瑞士留学4年半。他可能亲眼看到,资本主义虽然有问题,但确实有很多优点。金正恩是求胜心很强的人,他不希望成为落后国家的领导人,金正恩的态度变化确实是改善韩朝及朝美关系的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

金正恩最近频频出招,是因为想带领朝鲜走向改革开放的道路,而积极与外界修好?还是因为国际制裁行动导致朝鲜陷入困境,才迫于无奈妥协?美朝领导人的“特金会”又是否能成真,接下来几个月形势估计会更明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