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人分成三六九等引争议  课外辅导书紧急下架

更新:
2018年03月15日 21:02
socioeconomic status
网民Ahmad Matin本月12日在社交媒体贴出辅导书内容截图,旋即引来热议。(面簿)

几天之内“SES”(社会经济地位)变成网红词汇。

本地一本中三课外辅导书将说Singlish、在组屋区活动、到小贩中心吃饭的人归类为“低社会地位”引发巨大争议,教育部立即澄清与他们无关,书本也在谴责声中从网络书店撤下。

从小认真读书长大努力工作但反应慢人几拍的红蚂蚁,还没从国大去年底发布的“阶级分界愈发固化”调查结论中缓过劲来,本周在网络上疯传的社会认知(Social Studies)课外辅导书内容就给了蚂蚁当头一棒:原来有“精英与平民”还不够,现在还分“上等人和下等人”了!

这本为中三快捷或普通(学术)学生准备O水准考试而编写的“Complete Guide to GCE O-Level Social Studies Vol 1”由LearnAsia出版社出版。《新明日报》引述LearnAsia发言人表示,这本书主要是帮助学生加强对于现今问题和社会的理解。至于引起争议的篇章,则是“在探讨新加坡社会流动性和不平等相关主题”。

作者Rowan Luc如何帮助学生理解新加坡的社会问题呢?他先介绍分析个人社会经济地位(socio-economic status,简称“SES”)的四大因素:教育程度、收入、工作(白领或蓝领)、财富(依据住家评估)。

20180315_content.jpg
辅导书内容截图。(面簿)

那如何根据这四个指标去判断不同社会经济地位的人?高潮来了。书中写道,经济社会地位“下等”的人一般上会在日常交流时说Singlish或方言、在组屋区踢球或打篮球、在小贩中心或家里吃饭、为了补贴家用而需要打工。

相对的,“上等人”日常使用标准英语交流、在乡村俱乐部打高尔夫球或网球、在高价餐馆吃精致料理;年轻人的话,则在每年学校假期时出国休闲旅游。

哇,真大胆!一本用于让下一代了解我国社会状况的辅导书,竟然如此简单处理本地敏感课题,用主观判断赤裸裸地直接给人划分成三六九等。难以想象,如果一名学生真的按照辅助书的内容作答,究竟是得分还是失分;正值花季的青少年被灌输这些内容,不知是否会影响他们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日后养成戴有色眼镜看人的思维定式。

从小习惯每逢假期便出国看世界,平日又爱好“趴趴走”到处寻找小贩美食的红蚂蚁,还正愁自己是否属于既不是上等人又不是下等人的“无等人”范畴时,网络世界已经拍案而起,纷纷痛骂辅导书内容充斥歧视性色彩;许多网民到教育部面簿主页投诉,甚至有人谴责当局为何不经审查就让误导性书本流入市面。

20180315_moe_reply.jpg
教育部迅速在面簿上作出澄清。(互联网)

教育部迅速站出来撇清关系,指出这本书属商业学习书籍,并非教育部批准的课本。“若是教育部批准的商业学习书本,封面或内页会印有教育部徽章。”

重压之下,辅导书的销售商MarketAsia已从网络书店移除了购买书本的链接。《新报》记者昨天走访一家大众书局,发现该书已不在架上出售。

面对舆论指责,出版社仍为自己辩护称,引起争议的篇章导向,与其它官方及经批准的社会认知课本都相同。“我们鼓励读者以整体篇章并搭配官方课本阅读,才能了解更全面且正确的内容。”

20180315_moe_book.jpg
有网民上传了由教育部编写的中学高年级段社会认知课本内容截图,批评官方编写的内容也不尽人意。(面簿)

于是,有网民上传了由我国教育部课程规划与发展司亲自编写的中学高年级段社会认知课本内容截图。当中写道:“例如,有较高社会经济地位的人通常会进行如打马球、高尔夫球,享用精致料理,以及假期时到遥远的地方旅行的活动。游泳、足球和篮球等活动则为全社会经济地位层人士所爱,因为公众能容易地使用到街上的足球和篮球场地。”

相信那本辅导书就是沿着教育部的官方思路写出来的。官方课本用较为隐蔽的方式道出新加坡社会分化的现实,而辅导书则是“书如其名”,既然是辅导书,生怕天真的学生们看不懂,就恨不得“画公仔画出肠”地向诸位解释,最终沦为笑柄。

新加坡精英平民分化的小圈子现象早已是大家心照不宣的事实,不少人说教育是弥合这条社会断层线的良药,如今连促进学习的课外辅导书也用白纸黑字深化这种印象。

红蚂蚁在接受“多元化社会里人人平等”的思想中长大,当然也随着阅历(还有年龄)见长,愈发了解到社会阶级分化的不争现实,以及随之产生的各种问题。但这些现实并不是课本三言两语所能教会的,它不够深刻,不够全面。

真正的课堂在书本以外,于街头巷弄之中,在于经年累月亲身体验后的心领神会。这或许也是许多评论所强调的,政策制定者与管理者等一众精英“不能离地”的原因。流于课本,流于报告,并不能帮助你了解这个社会。应付考试或许可以,但前提是不能用这本引起争议的辅导书。

20180315_lee.jpg
李显龙总理曾在2014年跟公众一起在红山小贩中心排队等候30分钟买鸡翅。(互联网)

要教导学生学习、理解与尊重社会多元化,种族宗教多样化;帮助他们加强对现实问题和社会的理解,并不能用如此以偏概全的方式作笼统归纳,倒不如还是从“社会人人平等”教起。而日后为了正确地教育十四五岁的孩子什么是“人人平等”,不如放一张李总理在小贩中心排长队买鸡翅膀的照片作例证,而不是用简单粗暴直接的文字,告诉他们什么是“社会经济阶级”,什么是“社会阶层固化”。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