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火的BlueSG 究竟会照亮他人 还是会烧着自己?

更新:
2017年12月22日 14:47
bluesg
(海峡时报)

大家都喜欢玩火,有的是照亮了他人,有的是没玩好把自己烧着了。

 

又是共享经济!继共享单车之后,本地又出现了另一个共享交通工具——共享电动车BlueSG。

最近,本地千禧一代最夯的就是这辆Bluecar,各大报刊媒体也对其纷纷报道。这对那些觉得买不起车的本地居民来说,无疑不是一件喜大普奔的事:以后不需要有车也可以约妹子出去兜风了!

但话说回来,这样的新产品,在新加坡市场能维持多久的热度,到底能生存多久,还是一个未知数。

BlueSG本地规模 

早在2016年6月,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和经济发展局就与法国波洛莱(Bolloré)集团子公司BlueSG签署协议,委任BlueSG在未来10年提供共享电动车服务,进一步提倡绿色出行。该服务原定在今年6月就推出市场,但基于某些原因,计划一拖再拖,直到本月12日,公众才得以见到它庐山真面目。
 
目前,新加坡全岛共有80辆电动车和32个充电站,它们大概分布如下:

20171221_bluesgmap.png

  • 32个充电站几乎遍布全岛。
  • 每个站有4个充电点,可容纳4辆车同时充电。据记者了解,当车子只剩30%的电量时,需要充电6个多小时才能充满。

收费如下:

20171221_bluesg.png


预计到2020年,BlueSG将推出1000辆电动车,500个充电站,2000个充电点。据本地媒体报道,业者就认为,届时新加坡的电动车共享计划将是继巴黎之后,全球规模第二大。

能有这个雄心壮志,红蚂蚁听了也是心生敬畏!试想,本地人口才多少,土地面积才多少?做到全球规模第二,背后大老板究竟是有多厉害?

波洛莱集团(Bolloré Group)与它的Autolib

这家总部位于法国的波洛莱集团,创立于1822年,是世界500强之一。它主营业务众多,其中就包括了锂电池、电动车、太阳能发电等。

不过,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BlueSG在法国也有一个共享电动车兄弟——Autolib,是波洛莱集团旗下的另一子公司。Autolib创立于2011年,号称是法国目前最大的电动车共享企业。

20171221_blue.jpg
(互联网)

一项产品在国内做到成熟,才会将业务拓展海外。莫非这暗示着Autolib在巴黎表现优异,所以就来本地“试试水”?

事实或许并非如此!

新浪科技报道,波洛莱曾对Autolib项目做过精确测算,如果每辆车每周出租2次,使用时长超过1小时的用户能达到8万人,7年后才有望赢利。而如今,Autolib的用户已有13万人,它仍未赢利。

不过,报道也称,波洛莱对该项目也留有两手准备:

其一,公司在与巴黎市政府的合同中塞入了一个条款,即Autolib的亏损超过6000万欧元(约9560万新元),那么溢出部分将由巴黎市政府埋单;

其二,波洛莱年初发布的财报称Autolib亏损1.79亿欧元(约2.85亿新元),它知道市政府不会轻易就范,而且该产品确实受到民众的欢迎,波洛莱敢打赌政府不敢违背民意,叫停这个让巴黎人自豪的项目。

更重要的是,波洛莱并不靠Autolib赚钱,它看中的是项目背后的衍生效应——推广波洛莱自行研制的锂电池技术。

天时地利人和都被波洛莱占据了,Autolib短期内自然倒不了!那本地的BlueSG呢?从共享脚踏车一系列的整改及此起彼伏的投诉声浪中来看,悬!

其他国家类似行业入不敷出

诸如此类的共享经济,这几年都被吹上了风口浪尖。大家都喜欢玩火,有的是照亮了他人,有的是没玩好把自己烧着了。

在中国,打出“减少私家车,有效治堵”的共享汽车曾一度在网络火红,但很快荣景就没了。“友友用车”3月10日就因投资款项未如期到位而停止运营;共享汽车“EZZY”10月23日也因融不到钱而突然宣布解散、清算。

祸不单行的是,除了共享电动车,共享脚踏车行业也依然在经历寒冬。据中国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目前共享脚踏车行业有近50家企业,仅ofo和摩拜两家公司最新一轮的融资,就合计高达13亿美元(17亿6700万新元),但50家企业中,至今仍没有一家公司实现盈利。

说到底,还是因为钱不够。资金链的断裂,导致公司无法继续运营。看来搞共享行业的,都在亏损。

电动车“问题多多”

这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

首先,电动车不同于脚踏车,因为电动车机械零件更加复杂,如电动车有转向灯、雨刮器等,若无法及时定期检查车辆,行车安全隐患就大大增加了。总会有一部分人在开车前忘了检查一辆车的雨刮器与转向灯是否失灵。

巴黎曾发生过Autolib在充电站起火燃烧的事故,究竟事故是因人为恶作剧导致,还是因为电池的问题,最终也是没有一个确切的说法。不过值得庆幸的是,事故未造成任何人员伤亡。

autolib-bluecar-burned-down.jpg
(互联网)

其次,租客水平无法保证。你遵纪守法,小心谨慎,照顾他人,但不代表他人也会照顾你。不是自己的车,压力就会小很多,侥幸心理也会大大增加,遇到一些车辆故障却又不通报厂家的情况也有可能发生。

再有,共享汽车的推出,势必会导致许多刚拿驾照甚至没有驾照的新人租来练手,这将大大增加道路行驶的安全隐患。而且汽车的交通规则比脚踏车复杂的多,速度也更快,若发生意外,后果也会比脚踏车严重。

说白了,共享企业,就是以高运营成本,考验着公司企业的融资能力。谁的钱多,谁占领了绝大市场份额,谁就能笑到最后。当然,我们也不要忘了另外一个大老板,如果政府愿意持续出资扶持共享企业,那对于踏入共享经济时代生活的我们来说,又何乐而不为?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