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包铁很危险,为何还是有人铤而走险?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40
escooter
一名男子在乌节路的人行道上行驶电动踏板车。(海峡时报)

对于同样是“赤裸裸”的电动踏板车骑士来说,人包铁的警世名言,更应该是对他们起着绝对的警惕作用,但有些人就是对此充耳不闻。

随着本地拥车困难度提升(从来就没降过),地铁稳定度又让乘客失去信心,加上政府不断鼓励国人尝试以“其他”方式代步,个人代步工具近年来很红火,在路上频频可见,还时而看到身穿衬衫西装裤的上班族骑乘,可见国人确实有响应号召,改变以往的代步方式。

电动踏板车就是其中一种极为受欢迎的个人代步工具,尤其它不属于电动脚车类,可以“安然”逃过政府规定所有电动脚车必须申请牌照的措施,为车主省下额外的麻烦和钱财。

电动踏板车安全问题引关注

电动踏板车风行之后,当然也产生了一些值得关注的社会现象。其一就是此类个人代步工具被允许在人行道上行驶,因而造成行人意外被撞的事件,这个,已经常被报道和关注,这里就不赘述。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则是电动踏板车骑士本身的安全性。如果我们以简单的二分法来归类公路状况,就是:车子和行人。前者只能在马路上行驶,速度快;后者则只能在人行道上行走,速度慢,当要跨越马路时,得仰赖公路设施或交通规则。

近年新兴的个人代步工具,以电动踏板车为例,却显然处于车子与行人之间的灰色地带。

政府在这方面,已经制定了非常清楚的律法,就是电动踏板车不能驶上马路,但偏偏还是有人以身试法,抵触法律,罔顾个人安危。

比如有报道指出,某青年骑着电动踏板车,在泛岛快速公路上的第三条车道行驶,而且没戴头盔,还若无其事,对周围快速行驶而过的车辆视若无睹。

Ro Vigi (1) edited.jpg
某男子因在泛岛快速公路上行驶电动踏板车而遭执法人员拦截。(取自面簿)

也有报道说某男子带着头套,骑着电动踏板车在东海岸快速公路,朝滨海高速公路的隧道内行驶。

再来,又有网民见到男子骑电动踏板车,于加冷-巴耶利峇高速公路上行驶。也有网民捕捉到一名女郎在高速公路上骑乘电动踏板车,被陆交人员截停,当时女郎背着一个大背包,疑似正送着外卖。

file6xqfduato0x5aazl2jw.jpg
女郎背着一个大背包,疑似送外卖的保温包。(取自面簿)

更离谱的,则是执法人员在榜鹅一带,发现一名妇女骑电动踏板车在马路上行驶,当时竟然还载着一名年幼孩子。

致命电动踏板车车祸敲警钟

我们经常听人说,开车是铁包人,骑电单车是人包铁,借此以提醒电单车骑士在公路上一定要加倍小心,因为一旦意外发生,没有车子、安全带及安全气囊保护的骑士,往往首当其冲,受伤程度更严重。

对于同样是“赤裸裸”的电动踏板车骑士来说,人包铁的警世名言,更应该是对他们起着绝对的警惕作用,但有些人就是对此充耳不闻。

本月初,媒体报道在勿洛水池路一带,一名骑着电动踏板车的中年人,疑似突然驶出大马路,遭行驶中的巴士撞上,头部严重受创,送院后不治身亡。

20171130-sg-bus-data.jpg
照片显示巴士的挡风镜破裂,显示撞击力不小。涉及意外的滑板车在巴士底下,伤者躺在地上,不少人上前给他援助。(互联网)

 虽然事件导因不明,但无论如何,已显示将电动踏板车驶上公路,就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那已不只是触犯法律,而是关系到自身安危的问题。

交通意外双方面都有责任

每当发生车子撞上行人的交通意外时,我们经常习惯性地认为,错的一定是开车者,那是鉴于车子和行人速度上的两极差距,所造成的错误判断。当然鲁莽驾驶的开车者难辞其咎,但会不会有时却是行人自己不顾交通安全呢?

我自己就看过不少行人乱过马路的情况,有些是在人行灯红了之后还坚持要过马路,逼开车者让路给他;有些是只要看车子还有段距离,就会不顾一切冲过马路;更见过不愿多走几步路上行人天桥,宁愿冒险爬过马路中间的隔离栏杆的“勇者”。

回到电动踏板车,论速度,论强度,都绝对远远比不上车子。对车子来说,电动踏板车骑士,脆弱度其实与行人没两样。这样讲,意思应该够明白了吧?

人命宝贵,何必为了图个一时方便,抱憾终身?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