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和网购说再见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5
Bye Bye Online Shopping
(互联网)

我看好实体店,也希望实体店的零售商能一再突破传统零售概念,让顾客可以重头来过,再次爱上你。

我终于要和网购说拜拜了。

去年11月11日,也就是中国大陆俗称的“光棍节”,有朋友介绍我从本地某家代购平台到淘宝网,于是开始了我的网购旅程。

其实,我以前也会偶尔光顾Qoo10、Redmart等,但购买的物类品种一般相当单调,基本上就是那些手机壳、充电宝之类比较廉价的小玩意,或者无需多加考虑就可以购买的零食、饮料之类的日常用品。

然而自从我可以上淘宝网从中国国内代购之后,我才赫然发现原来这里才有着零售业的另一片天空。

中国国内的网络上真是无奇不有,从小至几分钱,大到上百万元的商品都有。刚过的“光棍节”甚至有淘宝商家在网络平台上销售直升机、热气球,订单都是上亿元的,令人哗然。

20171120-online shopping02.jpg
中国国内的网购店包罗万象、无奇不有。(互联网)

当时的我,正逢家中装修,需要添置大件物品,网购的进驻简直就像久旱逢甘霖。 从户外家具到电器商品,甚至连家中阳台上铺的草坪,我货比三家后发现,淘宝真的非常便宜,于是疯狂扫货。刚开始每周都几乎下单,甚至还签了成为荣誉会员。

商家的促销噱头也越来越丰富,覆盖面也从最初的中国,扩大到韩国和美国,增加了更多选择;之后还有抽奖,好像游戏般,有时甚至让人上瘾。

网购变成一种负担

然而三个月下来,我渐渐开始对这种购物方式生厌。购物原本应该是一种愉快的体验,然而自从开始比较密集地网购后,我反而觉得这变成了一种负担。

首先,由于在网上买什么东西都只能看照片,却摸不着,为了买一件东西,要做上好久的功课。从价格、功能到评论,我都得一一深入研究过一遍,才会下单。甚至有时还要去推敲用户的评语,了解这是真实的评语,还是“灌了水”的评语(即自己人写的),然后是否有图为证。有时为了斟酌是否要买某样商品(尤其是比较贵重的),我所花在钻研产品上的时间,竟比自己亲自到实体店还要多。

再来,买了之后,就是一段漫长的等待。

买太多 家里变迷你货仓

由于是从海外托运,所以关系到费用,一般上我每次都集中十多件产品一起购买,这样送货上门才感觉比较划算。然而这种网购变成非常有规律,即使有时即兴有买东西的冲动,也没有马上到手的喜悦;有时终于等到了,那种对物质充满向往的欲望也近乎为零了。还有时物品发货延迟,等到天荒地老,东西才来,我甚至都不记得自己买了什么,或者为什么当时要买这样东西。久而久之,家里的空间似乎越来越小,还没来得及拆封,新的又来了,家里一度成了迷你货仓。

售后服务让人崩溃 全程零交流

最后,网购的售后服务也几乎让人崩溃。比如我上个月收到了信用卡账单,无缘无故被扣了钱说是加入某网站的“会员费”,打电话又联系不上,只好写电邮,一来一去三两个星期,最后网站发电邮告知,因为我接受了条款,而条款中有这条“会员费用从60天后自动生效”,所以网站有理扣钱。最后网站虽然退回了会员费用,但该网站在我心目中的可信度却已经大打折扣。

对我而言,互联网购物,仅仅是一个获取商品的渠道。我感觉在这一次次的网购过程中,只和商家建立的仅仅是一个买卖的关系,全程与我的交流几乎是零,而且出现问题后,往往得自己收拾烂摊子,几次下来,发现网购之后的我反而更加郁闷了,甚至感觉花钱花得有点受罪。

到实体店重拾购物乐趣

网购暂停了一阵子后,我也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来到了久违的乌节路,想看看自己这一年来错过了什么。

的确,乌节路也出现了好大的变化,譬如我们有了自己的苹果店。选了一个周六早上到苹果店走了走,压力顿时疏解。

走入这间东南亚最大的苹果旗舰店,却仿佛依然置身户外,因为苹果店的设计好特别,利用好多自然光线和绿意盎然的布景,打造得与户外几乎是一体的,只不过在这么炎热的夏日,这里面却凉风习习。看着一些讲解员在荧幕前授课,突然也心血来潮,想在这里上上课,提升自己对新科技的认识。

苹果店附近的Robinson旗舰店,虽然在2015年就已经开幕,我却还未踏入过该商场,不过这次去后令我印象深刻。Robinson从服务员的态度到商品的摆设,甚至灯光的设计都非常有亲和力,宽敞的走道,不会让人感觉烦躁,整体上是个很享受的购物体验。除此以外,ION Orchard、Centrepoint 等也有不少新品牌进驻,非一般的店面设计、氛围,也提升了商场整体的定位。商场里设了更多供顾客休息的角落、沙发,不少商店的设计也更人性化了,注入了互动的元素,还可以随便试用产品,一系列体验式的服务,让我感到家一般的温馨,也让我重拾购物的乐趣。

最近,无印良品(MUJI)也进驻狮城大厦,开设了全新加坡最大的旗舰店,并引进了餐饮概念,吸引到不少顾客的眼球。它近日更宣布将在2018年初,为40%的产品打折,令无印良品的粉丝更加心动。

实体店价格较高 但能与顾客建立关系

这种种的改变显示实体店正积极转型,以迎战电子商务的猛烈攻势。虽然实体店的劣势是价格较高,但假如它们依然可以通过各种渠道与顾客建立关系并长期保持互动,还是有很多机会保住自身的优势。

网购虽然方便,但总归是个单向性的购物渠道,而顾客也几乎不会对网络零售商有什么归属感。如果零售商与客户的关系依然停留在“买卖”的阶段,那么两者间的关系是不会升华,也就意味着,除了价格,网络零售商基本上没有其他的优势。

我看好实体店,也希望实体店的零售商能一再突破传统零售概念,让顾客可以重头来过,再次爱上你。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