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英文为官方语文 台湾要让菜英文不再菜

更新:
2017年10月17日 11:03
(谢静怡制图)

台湾内部一些大统派和中国大陆可能出现阴谋论,认为台湾此举是要进一步“不做中国人”的表现,但本人以新加坡华人的眼光来看,那都是无稽之谈。

台湾行政院长赖清德近日表示将由教育部研究以英文作为第二官方语文,引起台湾内外人士关注。这是赖清德在台南市长任内就推动的政策,他在2014年竞选连任台南市长前,成立了“台南市政府第二官方语言专案办公室”,致力推动英语在台南的使用,除了在一些学校推行双语教学,也包括观光景点和夜市菜单增设英文,长远目标是打造台南为国际化的城市,与世界第一广泛使用的语言对接。台南政府这项作为甚至引起本地《海峡时报》的关注予以特别报道。

这项政策如果能认真积极在全台湾推动,假以时日会带来深刻的影响,带动台湾社会和经济的变化。

不做中国人?无稽之谈

台湾内部一些大统派和中国大陆可能出现阴谋论,认为台湾此举是要进一步“不做中国人”的表现,但本人以新加坡华人的眼光来看,那都是无稽之谈。

众所周知,台湾学校虽然有教授英文课,但年轻人普遍上英文英语并不理想,一般对游客沟通都成问题,遑论在工作上使用,少数使用得好的多与工作和学业需要有关。这情形与日本很类似,社会上高度单语化,族群单一化,推广得很成功的国语(华语)教育,使得全台沟通无障碍。

然而台湾毕竟地方小,近年来经济陷入困顿,国际化程度也益趋低落,国际企业、投资和人才逐渐减少,英语系西方国家人口减少,来自东南亚的外国人则因为外劳政策和外籍配偶等因素而大幅增加。蔡英文政府不久前还为了“落实新南向政策”,推展“娘家外交”,将从2019年开始在学校增加七种东南亚语文(柬埔寨、印尼、马来西亚、越南、缅甸、菲律宾和泰国)结合原有的原住民语和闽南、客家语,由学生任选其一。

全民掌握英文 有利拓展国际交往

明定英文作为官方语文的最大好处,是可以在学校课程中清楚定位英文的重要性。从资源分配与利用的高度来看,人力资源不丰富的台湾,其实无法在学习外文方面过度分散焦点,一个单语社会,即便经过学校课程六年或十二年的时间,能流畅掌握外文的学生还是少数,如果让数目越来越少(少子化)的学生人数分散学习多种语言,能掌握好主要几种的人将更少。尤其因为社会用语单一化,社会英文环境严重欠缺,即便留美留英学生回台没几年,英文也都退步很多。

全民掌握基本英文能力的方向是正确的,除了有利于吸引外资和游客,也更有利于扩大台湾人民的国际交往,在人力资源的国际竞争力方面具有深远意义。

大陆人热衷于学英文 台湾要急起直追

对岸中国人学习英文的热潮多年来持续不断,英语教学补习从北京夯到深圳,补习学校比较好的英文师资之优秀非台湾能比,此所以讲英语的外国人在中国大陆障碍不大,网上传出的搞笑英文翻译其实不足为训,以人口数计算,英文流畅甚至精通的中国人口其实很多。台湾在这方面真的需要急起直追。

五大建议提升英语水平 

急起直追的做法,本人建议几方面:

一、学校课程,除了英文语文课,可以酌情增加多一两种英语教学的正课或辅助活动,这需要大量引进英文为母语的教师,辅助当地教师,不宜太多南腔北调,造成社会混乱。同时增加学生对英语系国家交流的机会。

二、积极吸引英语系国家投资,增加外国人口,除了可以促进就业机会,也能将学校英文的学习延伸到社会和职场。这点很重要。

三、创造社会条件,除了观光区,公共场所也可附设英文指示牌。

20171016_taiwan.jpg

(谢静怡制图)

四、增加英文电台和电视节目内容。

五、增加英语为主的社会活动,包括商业活动、公益活动、休闲活动等等。

新加坡“菜中文”越来越多

语文的学习,环境很重要。新加坡把华语文(包括其他母语)的环境日益摧毁,华文逐渐成为外文,年轻一代讲起来结结巴巴,写起来词不达意,是我们自己的过失。跟台湾很多“菜英文”比起来,新加坡的“菜中文”越来越多。

台湾创造学英语新环境 成绩会更显著

然而跟新加坡相反,台湾本来就没有双语环境,如今则是要无中生有,创造一个,由于起点低,假以时日,成绩应该会更显著。只要不被民族问题的炒作模糊焦点,这一步踏出去海阔天空,至少让年轻世代掌握好中英文,就是台湾综合实力和人力素质的提升。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