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和小六会考,到底是谁“带衰”谁?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49
今天小六会考首日,又碰到东西线地铁故障而延误。(联合晚报)

脑筋动得快的网民说:“SMRT, 'Simply, Mess-up Rail Time' and so PSLE, 'Poor Students Late for Exam' lor.(SMRT的意思是,简直把列车时间搞乱,PSLE的意思是,可怜的学生考试迟到)”

一个多月前,小六会考口试当天,地铁延误了。今天小六会考第一天,地铁又发脾气,导致地铁东西线丹那美拉站和巴西立站之间的行车时间一度延误30分钟。家长和学生肯定着急了。

地铁延误已经不是新闻了,它已经像“lah”、“leh”等语助词成为新加坡人生活中的一部分了。地铁没有坏,大家还以为是手机推送新闻的服务坏了。除非自己困在人龙中,否则也懒得去关心到底是坏了多少次。但遇上小六会考就不一样了,会考成绩大过天,学生情绪受影响的话,怎么可能考出好成绩?

今早是举行小六离校会考英文考试以及O水准音乐考试,英文试卷的原定考试时间是早上8时15分考到早上9时25分。尽管新加坡考试与评鉴局表示,截至早上8点30分,没有接获学校通知指有考生受地铁故障影响,不难想象,面簿上仍是骂声一片。

面簿上骂声一片

工人党青年团主席严燕松在面簿上说,他为受影响的小六生、家长们,还有成千上万的打工族感到难过。公共交通服务坏了,连带附有“隐性成本”,这些“隐性成本”中有很大比例是由中层和底层的乘客承担,因为他们没有太多的现金去花在私人交通服务上。严燕松质问,“难道政府和交通服务营运者不应该去找个方法去补偿搭客吗?这也是列车服务修补的一部分。”

一些网民要不是苦中作乐,要不就是尽情揶揄SMRT。脑筋动得快的网民说:“SMRT, 'Simply, Mess-up Rail Time' and so PSLE, 'Poor Students Late for Exam' lor.(SMRT的意思是,简直把列车时间搞乱,PSLE的意思是,可怜的学生考试迟到)”有人挖苦道:“SMRT 给小六会考学生竖立好榜样,竭尽所能,失败是ok的。” 还有人说:“我以为那天不是大拜拜了吗?还是坏了,神明都保佑不了!”有人无奈地说:“我是在曼谷吗?”

教育部反应改进许多

还好,教育部今早迅速在面簿发指示说,受地铁延误影响的考生将获完整答卷时间,并无需领取证明字条(Excuse Letter)。倒带回到8月18日,地铁南北线及滨海市区线在早上6时半的繁忙时段,因列车信号系统发生故障,导致列车服务在三个多小时内发生多次延误,最长达45分钟,令一些参加小六会考口试的学生迟到。当时,有40多名各校学生在碧山地铁站排队,跟执勤人员领取证明字条,证明自己受地铁故障影响。相比之下,教育部今早的反应改进许多。

考评局网上资料显示,为应对地铁故障问题,考生在试卷结束前到达考场,就能获得完整的答卷时间来完成试卷,若来不及到达指定考场,则可到最靠近的考试中心报道。

SMRT是在今天清晨5时53分在推特发文说,由于轨道交叉处出现故障,丹那美拉站和巴西立站之间的行车时间将增加30分钟。受影响乘客可以免费搭乘巴士前往目的地。SMRT同时指出,故障同新信号系统无关。

据《新明日报》记者观察,今早的淡滨尼地铁站并没有出现人龙或拥堵的情况,乘客表示,或许是SMRT吸取了早前发生故障时,地铁站拥堵不堪的经验,这次特作安排。也有乘客表扬,在这一次故障中,工作人员指示明确。

下次,就坐德士去考场吧

下一次,家长不妨考虑,让孩子坐德士或Uber、Grab去考场,否则花那么多钱让孩子上补习班,最终效果是相当于把钱扔进垃圾桶那样。

而且,今天各大报不是报道了吗?消费者对德士服务的满意度达到71.8分(增2.6%),创下德士领域历来最高。公共巴士服务的分数提高了3.6%达到64.9分,创六年新高。甚至,被许文远部长批为“过山车”的武吉班让轻轨,满意度也可以,唯独地铁服务的满意度三年来首次滑落,这也不让人意外。

据《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管理大学卓越服务研究院的研究与咨询主任陈勇畅认为,这与5月底在平日展开的新列车信号系统测试,以及过去几个月发生的延误事故相关。

许部长印尼开会去了

地铁服务的稳定性近期成了笑话的梗。交通部长许文远7月间才说,地铁今年上半年的整体可靠度有改善,他给予“C+”评分,并要求在两年内达到“A”。这位交通部掌舵人最近还两次语出惊人,先是骂主流媒体像小报,过分渲染新信号系统出现问题,又称武吉班让轻轨是在“政治压力”下建成的。

对于SMRT的最新状况,部长未做回应,相信也不会,否则每次都回应,很多正事都不用做了。

根据部长昨晚面簿上的贴文,原来他是到了印尼巴厘岛出席亚欧交通部长峰会。确实,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交通事都重要。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