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歌声”变调溅血,“两岸新模式”能有何期待?

更新:
2017年09月26日 18:21
(法新社)

讽刺的是,蔡英文的“新模式”、“新论述”都还没有出炉,“新歌声”就变调溅血了。

香港中文大学的陆港学生为“港独”而互杠的风波才刚平息,台湾大学就上演统独两派对决的失控场面。

事缘在新加坡颇有知名度的大陆选秀节目《中国新歌声》,周日(24日)在台大举办“2017‘中国新歌声’上海.台北音乐节”活动,部分台大学生当天在校内田径场外抗议校方将田径场出租,不止造成跑道受损,还害得台大师生一星期用不了田径场。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中国新声音》惹风波一事,早在上周已经开始积累火山爆发之前的舆论能量。所以,在活动举办当天引来了统独两派人士叫阵,结果双方爆发口角,校方被迫终止活动。抗议学生和独派团体冲上舞台大喊“我们是台湾大学,不是中国台湾大学”、“统战活动退出校园”、“谴责柯文哲,台大要负责”等。有学生称被“白狼”张安乐的儿子张玮率领的统促党成员攻击打伤流血,统派人士则称是学生先动手,风波越滚越大,滚成罗生门事件。

扫看台湾蓝绿报章的报道,基本可以理清触发溅血事件的三个原因:

一、厂商在搭建舞台时,不慎破坏台大田径跑道;

二、第一版的活动宣传海报,把“国立台湾大学”写成“台北市台湾大学”;

三、有“台湾”歌手在选秀节目中自称是“中国台北屏东区”歌手。

跑道受损是表象 还是意识形态作怪

田径跑道受损是引爆点,深层次原因还是台湾被“矮化”的政治问题——“国立”变成“台北市”。跑道受损,这笔帐能算在大陆头上吗?不能。要怪就怪主办方在搭建舞台时没有做好防护工作。不过,将“国立”从台湾龙头大学中删除,那明显就是意识形态问题了。 

有意思的是,相关活动不是第一次举行。台北市与上海市双城论坛2014年互签艺术节交流合作备忘录,上海2015年起便赴台办音乐节活动。有学生在PTT上指出,包括辅大、世新、逢甲、中原,文化、清大、交大、北科大等都有办过《中国新声音》活动,过去两年,该活动已经走进台湾的二十多所高中大学。

据《苹果日报》报道,包含交通、阳明、台北科技大学等国立大学,在巡回演出中都无出现“国立”字样;去年宣传图档则将国立暨南国际大学的“国立”改成“南投”,其余私校也加注地名,如台北世新大学、新北真理大学。今年9月20日在世新大学、9月22日在文化大学也都才办过,都没有闹出风波,就是在台大才爆发冲突。

换句话说,所谓“矮化”问题早在其他学府已经发生过,但最终只在台大爆发冲突。两个较能合理解释的原因是,一、田径跑道被破坏,学生利益受损是引发抗议的主要原因。二、统独两派皆有“有心人士”在背后推波助澜,各自要守护自身的利益和意识形态阵地。

大陆党媒《环球时报》按捺不住发了篇社评说,如果《中国新歌声》去美国或者澳大利亚搞个演出拍摄场地,肯定没什么事,台湾一些人的政治神经质已经不可救药,或者一些人的对大陆仇恨已经吞噬一切,他们不知道自己正在成为这个世界的一群“怪咖”。

国际空间长期被大陆压缩 台湾人成“受害妄想症”怪咖

《环球时报》只说对了一半,台湾一些人确实政治神经异常衰弱,但如果换位思考的话,那得先回答两道题:一、《中国新歌声》虽然不涉政治,但是不是也有统战成分在?二、为何台湾人比任何人对大陆试图“矮化”的政治动作特别敏感?

按观察,因为政治原因,所有对台工作的终极目标都是统战,更何况这个活动还是台北市与上海市双城论坛互签合作备忘录促成的。《中国新歌声》这类节目属于偏重传播软实力的“软性统战”,通过中文流行音乐来打动两岸和海外年轻人的心,要比唱“红歌”更有效。

第二,因为长期缺乏国际空间,在国际舞台上受打压,台湾人的“受害妄想症”比任何人都严重。这又是个鸡蛋和鸡的问题。是因为经常被打压才有“受害妄想症”,还是因为经常犯病且叫嚣要独立,所以才被中共打压?相关节目也跑到新加坡、北美、 澳大利亚等地办活动,或许因为距离较远,也沾不上“同属一个中国”的政治关系,顶多就被称作“海外华人”,在心理上,更多把它当做一种软实力的传播,而非统战。但仅仅隔了一条台湾海峡,台湾民众的心理感受肯定就不一样了。

应对大陆的变化 蔡英文提“新模式”“新论述”

事有凑巧,就在台大爆发流血冲突的时候,民进党正在召开全台党代表大会。总统兼党主席蔡英文在创党之地、圆山饭店致词时表示,现在的中国大陆已跟创党时期很不一样,“情绪式的仇恨,或者一味地讨好,都无法诚实正视中国的崛起和发展”。她说:“我们必须在坚持台湾主体意识及主权的原则下,寻找和对岸互动的新模式,这就是我们这一代民进党人重要使命。”

蔡英文也提到民进党这次所形成的新论述必须精确回应四个变化:一,世界的变化;第二,中国的变化;世界经济发展模式的变化;台湾社会的变化。 

蔡英文谈话的关键词无疑就是“新模式”、“新论述”。在坚持台湾主体意识及主权的原则下,蔡英文要寻找和对岸互动的新模式,同时以新的论述回应中国大陆的变化。在这之前,她也曾经预示,下半年会有新的两岸政策宣示,并对北京喊话说,两岸要有“新情势、新问卷、新模式”。

“维持现状”纳入台独党纲?

中共十九大即将召开,大陆在十九大之后对台“武统”的可能性升高一事不断被舆论炒作,蔡英文到底会端出什么新模式和新论述作回应?蔡英文不愿明确承认“九二共识”,其“维持现状”的两岸政策核心论述是以“中华民国宪法”和“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来处理两岸关系,要在这之上进一步表述“非两个中国”或做出“不独”承诺,甚至将“维持现状”纳入台独党纲以示善意,才可能争取与北京的立场靠得更近,同时争取中间选民的支持。

讽刺的是,蔡英文的“新模式”、“新论述”都还没有出炉,“新歌声”就变调溅血了。新模式和新论述能有多新,恐让人难有期待。这也在在提醒人们,台湾的“天然独”怪咖,民进党内的基本教义派,当然还有对岸动辄武统叫嚣和矮化台湾的动作,全都是阻碍两岸关系正常发展的绊脚石。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