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见中共四常委 特殊关系、特殊时间、特殊安排?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5
李显龙总理两天内见了四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他们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右上)、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左下)和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王岐山(右下)。(谢静怡制图)

不管最后王岐山是退是留,新方提出“李王会”的要求,很不经意地让李总理此次访华更具话题性、更有看点。

李显龙总理到中国进行三天正式访问,两天内见了四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接待规格之高实属罕见。

四人分别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和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王岐山。最罕见的要算是昨天(20日)早上的这一场安排:“李王会”。

李总理获地位对等的中国总理接待,然后再与中国国家主席、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面都符合惯例。但王岐山只有党职在身,不是政府人员,与李总理见面算是一项特殊安排。特别是在中共十九大下个月18日即将登场,这项安排的背后考量引发外界揣测。

“李王会”特殊安排 王岐山露口风将引退?

根据新华网的领导人活动信息,作为中纪委掌门人,王岐山都是以“党职对党职”的方式接见外宾,或与反腐及问责相关的部门领导人会面,只有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是例外。他今年见了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去年,见了基辛格、巴基斯坦国家问责局局长乔杜里、老挝人民革命党代表团、柬埔寨国务大臣兼反腐败委员会主席翁仁典等。

据《联合早报》报道,王岐山在会见李总理的开场白中说:“得知在这个时刻来访问中国提出要见我,我很意外,但是我非常高兴,所以我就经过请示,今天就能够和你和夫人见面。”

王岐山的开场白相当有意思,一句话表达了几层意思。一、这次见面是新方提出的。二、这个时候提出要见他,让他感到很意外。三、他请示组织后,组织同意他接见外宾,所以他能够见总理一行人。

如果将王岐山的谈话理解为:“我都快要退休了,你这个时候要见我,我感到很意外”,那么这个借李显龙释出的政治信号就呼应了香港《明报》日前报道所称,王岐山将“功成身退”。

王岐山过去五年来“打老虎”战绩彪炳,“李王会”谈的就是与反腐相关的全面从严治党。据新华社报道,王岐山说,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共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取得重大成效。他还说,自己给自己治病动手术是世界性难题,并肯定本届中共中央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赢得人民对中共中央的高度信赖,全面从严治党一旦开了头就坚定不移走下去。

这番谈话的论调,似乎是总结性多过前瞻性?王岐山为自己过去五年的政绩做个梳理,但同时强调反腐斗争永远在路上,让人嗅出即将交棒的意味?但也有分析认为,在中共十九大即将召开前的敏感时期让王岐山亮相见外宾,这动作本身就释放他可能留任的信号。

为何新方提出见王岐山?

外界还不确定“李王会”的幕后协商如何操作,但一个自然联想的问题是,为何新方提出此时见王岐山?随便想想原因有两个:一、探一下十九大人事变动风向,同时感谢“老朋友”为推动新中关系所做的贡献。二、押宝“老朋友”会继续留任,在十九大召开前见面,好刷新关系。

王岐山在2008年至2012年担任副总理期间,曾与我国几任副总理联合主持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JCBC)。李总理在会面时,就感激王岐山这些年来在不同岗位上对新中关系做出的贡献。不管最后王岐山是退是留,新方提出“李王会”的要求,很不经意地让李总理此次访华更具话题性、更有看点。

据《联合早报》报道,王岐山在开场白中还表示,从8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以后,中方就十分关注新加坡,而他个人和新加坡的交流多多。王岐山还提到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他说:“特别是当时令尊大人领导新加坡的时候,我有幸和他多次单独见面聊天。他是个充满政治智慧的高人。每次和他交谈,受益匪浅。他和我们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邓小平,江泽民主席,胡锦涛主席,包括习近平主席,都多次见过面。他的离世,我感到非常悲痛。他是个伟人。“

十九大前见外宾 习王都提新中老领导

无独有偶,习近平在与李总理会面时,也提到新中老领导,凸显两国关系深久的渊源。

习近平在开场白中说:“我们都非常地珍惜两国老一代领导人为两国关系打下了非常扎实的基础,愿意继续推动两国关系持续健康向前发展。”展望未来,习近平说:“我相信在新的历史时期,中新关系有很多机遇,推动促进一些实质性的合作成果,更加丰硕。”

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强调加强两国的政治互信,并呼吁双方要坚持相互理解和尊重,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习近平也说,“一带一路”建设是当前两国合作重点。根据我国总理公署发出的文告,李总理和习近平同意进一步强化新中四个主要的双边交流与合作机制,同时探讨了在金融、 司法、法律、国防等新领域进行双边合作。

新中双方似乎各有重点,但仍然有交集。中方侧重谈一带一路及加强政治互信,同时在“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新方强调加强新中四个主要双边交流与合作机制,以及探讨在新领域进行双边合作,同时在一带一路议题上呼应中方。

李克强:盼新方支持中企参与新隆高铁项目

两天下来,新中领导人这次超乎想象的高规格会面,虚实皆有。习近平谈了不少“虚”的部分,包括加强政治互信、坚持相互理解和尊重、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所谓核心利益指的应该是南中国海主权纠纷问题,特别是新加坡明年还将担任亚细安轮值主席国,中国估计想打声招呼。

李克强则提及更多“实”的议题,包括一带一路、来华投资、新隆高铁。李克强再度当期高铁推销员,力荐中国高铁技术先进、安全可靠、性价比高,希望新方支持中国企业参与新马高铁项目。往后,新隆高铁项目到底是日本公司还是中国公司标得,势必是超越经济领域的政治问题。

中共十九大之前,中共领导人忙着准备大会,在这特殊时间竟然还能四个常委抽空接待外宾,这个时间点是巧合?还是刻意安排?巧合中或许也有其必然性,这也说明新中关系或许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毕竟就如两国领导人所说,两国连续几代领导人建立的深厚和牢固友谊,两国在多个领域也具有战略契合性和共同利益,加强合作对双方都有利。

两国同时也面对来自国内的压力。新中关系陷低潮时,部分新加坡人特别是企业家感到不安,也颇有微词,这次高规格出访多少能舒缓这方面的舆论压力。同样的,在中共十九大来临之际,中共也可借一次外宾到访,对内展示执政党紧紧掌握国内国外两个大局的走势。为了促成新中关系回暖的这台大戏,双方相信在幕后经历一番协商与妥协,才能达至互惠互利的平衡点,而最大的“惊喜”肯定就是,王岐山意外成为戏台上的一大看点。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