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白卖不完,炸了隔天卖?

更新:
2017年09月08日 14:57
(谢静怡制图)

管它“再循环”与否,食品的安全问题才是重中之重!有层层的严格审查,管他是白斩鸡还是烧鸡,只要食物的安全有所保障,隔一天炸了再吃又何妨?

最近有网民在网上抛出这样的问题:享有“新加坡美食”美誉的白斩鸡,若卖不完,摊贩会怎么处理?有人说,摊贩会下油锅,把白斩鸡炸了变炸鸡隔天卖。也有人插话说,水果摊的切片水果,隔天也会被榨成果汁,卖给顾客。
 
针对这些说法,《联合晚报》对本地多个商贩进行调查并整理成一篇报道,受访的摊贩所给出的答案都模凌兩可。那些真有这么做过的摊贩应该也不会在采访时直接承认,而“我有听同行朋友这么做过”等措词的使用,则很容易被理解为摊贩们给自己立牌坊的伎俩。是真是假,我们无从定论。
 
受访的业内人士则站出来替摊贩们喊话:再循环,不违法。最重要的是要确保食品的安全性。他们还说,环境局在稽查店面的时候,主要是检查环境的卫生,还有摊主处理食材的方法。
 
“新加坡目前的相关法令下,并没有明确规定摊主是否能够对熟食“再循环”加工,但是环境局对于食品安全有非常严格的要求,因此大多数的摊贩都会确保食物不会变质,能安全食用。”(潜台词就是:加不加工是你的事,但一旦有人因吃了你的食物引起不良反应,那你就看着办吧!)
 
看完该报道后,感觉这似乎是饮食界内的潜规则,算不上是“新闻”。媒体却要把它公布于众,进行采访,多多少少会让一些摊贩难以启齿。
 
网民也在网上展开激烈讨论,大家各抒己见,众说纷纭。
 
有网民表示:“无风不起浪 ? 相信会拿隔夜卖不完的白斩鸡来炸成烧鸡的 ,应该是那些平时生意不怎么好的摊贩吧 !??”
 
也有网友表示怀疑:“流传嘛并不是正确的,据我所知,若是白斩鸡留隔天肉质己经变硬了,皮也容易烂再加工拿去炸,那只鸡岂不是比老母鸡的肉还硬皮变成烂皮了吗!”
 
还有的网友看得很开:“世道不好钱难赚,无所谓啦。吃了最多生病,好过浪费禽畜的生命”。
 
诚然,管它“再循环”与否,食品的安全问题才是重中之重。
 
新加坡自2006年就已经开始实行ISO22000食品安全鉴定标准,由农粮兽医局负责食品检验和鉴定。这是一种相对严格的标准,新加坡是当时东南亚地区第一个采用此标准的国家。
 
农粮兽医局在食品安全检测中采用了高解析质谱技术,它不仅能发现已知的常见污染物,非常规污染物在它面前也难以漏网。该技术主要用于检测较容易出现安全问题的食品,如肉类、速食制品、海产品及奶粉和其他婴儿食品。
 
《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信息部近期出炉的“全球食品安全榜”也显示,新加坡位列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第三是爱尔兰。《经济学人》的全球食物安全指数,主要是基于三大标准:价格承受力、可获得性、以及品质安全来进行评定。
 
有了这一层层的严格审查,管他是白斩鸡还是烧鸡,只要食物的安全有所保障,隔一天炸了再吃又何妨?
 
小时候老师在吃饭前总会特别提醒我们:不要浪费食物,非洲难民都没东西吃啊!且不管这是不是老师想欺骗我们吃完食物的手段,但浪费食物,真的是可耻的。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