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国政府用机器侦察“讽刺”言论 这也太讽刺了吧!

更新:
2017年08月24日 18:15
(图片取自互联网)

哪个国家如此高度先进,竟想到这么有智慧的主意?

今天在《联合早报》上看到一则报道说,“新加坡科技研究局研发人工智慧系统,能迅速搜查网上内容,侦测网民留言是否带有讽刺性,并分析其观感和情绪,能准确反映群众的观感。”

20170824-Sacarstic Remarks (Zaobao).jpg
(截图取自互联网)

当局相信这个叫做Crystalace的系统是全球首个能自动辨认讽刺言论的系统。其实,不只当局“相信”,我也相信,还有哪个国家有如此高度先进,竟想到这么有智慧的主意?

谁说新加坡在智慧国的发展领域落后了呢?

这个能够辨别讽刺言论的系统到底是什么玩意儿?据说,“系统接收讽刺性言论特点、语法、网路及地方特用词句等信息后,便会自动计算绝大多数人对于类似事物的观感,在进行比对后判断哪些属于正面、负面以及语带双关的讽刺内容。”原来讽刺言论的性质这么复杂。

在一般的情况下,我们凭个人的认知和感觉,总会一看或是一听便知道人家对你表达的话到底是拍你马屁你还是话中带刺。当然,很多人听惯了别人的好话,被人刺到还不知道。

现在网络平台上有关政府和政策的言论可以说是“百鸟争鸣”。有些专唱反调,偶尔夹杂一两句正面的话,多疑的人可能还把正面的话当作“讽刺”。有些善意的批评,不小心也带一点反话,这个言论的善意也就大打折扣。

新*科研要开发这个这么高度智慧的系统,想必是为了协助政府收集民意、分析民意。最终目的无非是要改善政策,让各政府机器运行起来更加顺畅。

就不知道这能不能协助减少地铁的故障事故,让地铁服务更加贴心?

我这一番话若经这个系统一番侦察、分析之后,不知会是定性为“讽刺类”,还是正面积极类?

政府部门现在需要靠机器来侦察“讽刺”言论,这本身就有够讽刺!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