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的未必是优先的——看2017年国庆群众大会有感

更新:
2017年08月22日 15:01
(图片取自互联网)

Urgent的问题不少,而且也不见得不比糖尿病重要。

今年的群众大会内容并没有往年那么吸引人。李显龙总理自己显然也意识到了。他在华语演讲部分自问自答说:“许多人在听了我国庆献词之后,感到有点纳闷:他们问,糖尿病值得在群众大会上高谈阔论吗?我的回答是:正因为很多人不担心,我才担心!”

不能否认,群众大会演说所列举的三个要点:强化学前教育、对抗糖尿病、打造智慧国,每一个都不能否认是重要的课题。学前教育关系到社会公平,以及刺激生育率;糖尿病影响全民,特别是所有人都会年老,都面对糖尿病的威胁;智慧国是大势所趋,也是未来国家竞争力所在。

这让我想起我以前的老板,在教训我们这些年轻雇员关于电邮的礼仪时说,紧急的(urgent)不一定是重要的(important),发电邮时不要一味强调urgent,借此提醒我们在做事情时别分不清轻重缓急。

学前教育、糖尿病和智慧国都是重要的,但新加坡有没有面对比它们更urgent但同样重要的挑战呢?这或许是李总理口中那些质疑在群众大会谈论糖尿病的人质疑的道理。

来自他国的影响

中国的崛起引发了关于新加坡是否“选边站”的外交争议。在群众大会上再讨论中国可能是不智的,毕竟新加坡一贯不主张“大喇叭外交”,更愿意在幕后把事情办好。可是中国崛起对新加坡的挑战却是全方位的,不只是外交的,还包括经济的、安全的、社会的等等。中国人一进口马来西亚榴梿,新加坡人就可能得吃贵榴梿了;中国开放菲律宾女佣也可能推高本地家庭女佣的开销。这些都是简单但切身的例子。

美国总统特朗普对白人至上主义者的姑息,导致了新纳粹分子公然在维吉尼亚州集会,还引发暴力冲突。这种极端的种族主义带有明确的反犹太人、反少数族群,甚至反伊斯兰的色彩。这种新趋势将如何影响本地的多元种族和宗教关系?这些可能会是很多国人希望在群众大会上听到总理讨论的课题吧?

智慧国的确也是很多人关心的,总理也谈了很多。这是必须肯定的。相对于如何利用智能科技提高生产力,更多国人恐怕更担心自己的工作会否被智能科技取代,自己的孩子以后还找不找得到理想的工作,那些数理科目不理想,无法胜任程序编写员、数据分析师的,以后还能有合理的收入吗。智能科技至今所导致的就业冲击,已经让不少人人心惶惶。期待总理就这方面释疑的人,可能还无法安心。

其他迫切的问题

除了就业前景,我们还面对其他迫切的问题。地铁服务不稳定,让依靠公共交通出行的国人又气愤又焦虑。每一天上下班都提心吊胆,交通部长还责怪反映民情的媒体小题大做,似乎不知道受困在拥挤车厢内的感觉。做生意的朋友感叹租金、人工成本越来越高;但打工一族却感觉薪金追不上物价,手头越来越紧。这些当然不是一时三刻能解决的,但至少知道了方向,对未来还能有所期待。

反正urgent的问题不少,而且也都不见得不比糖尿病重要;如果总理在三大主题以外,也谈谈这些迫切的问题,今年的群众大会可能会更让人满意。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