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与停车固本

更新:
2017年08月21日 21:51
(图片取自互联网)

今天的年长人士一般也是拿智能手机,也跟年轻人一样一坐下来就是在那里手指刷刷刷。几年前,多数老人也曾对智能手机有恐惧感,今天他们则跟年轻人一样需要智能手机防身。

李显龙总理的国庆群众大会(NDR)演讲有两大意外,一是,新加坡糖尿病问题之严重领先全球,每年平均1200名病患落得截肢的下场;二是,新加坡的智慧国雄图大计在许多领域已经落后了。在利用科技创造商机、改善生活方面,新加坡须要加大力度。

这一个领先一个落后,来得的确让人感到意外。关于糖尿病问题,总理在国庆献辞便已提到,引来不少人的批评,说新加坡难道都没有什么值得总理关心的大事了吗?总理NDR演讲引用了许多数据说明问题的严重性:每九人中有一人患糖尿、超过60岁者每10中有三人;在三大种族中,以印度人的情况最为严重。

尽管总理提出了令人惊心动魄的数据,网上还是有人不当一回事,说这个问题应该由卫生部长去关注。其实,也许正因为有人不以为然,而且人数还不少,总理才隆重其事地在一年一度最重要的演讲重点讨论这个问题。

相信今后会有更多人正视这个健康问题,政府肯定在政策上有所跟进。如一些西方国家实施的“糖税”、食品包装标出超高含糖量的警告等等,新加坡的“对糖宣战”还须吸收别人的经验。

总理提醒人们注意饮食生活和多做运动,效果岂止是防糖尿病而已,糖尿病只是一个切入点。

至于智慧国的问题,社会上最近对公交车资将推行无现金制度引发一些激烈反弹,而这些反弹似乎多数来自年轻人,显示的是,新加坡人不是没有心理准备,便是太过小看年长人士的智慧。今天的年长人士一般也是拿智能手机,也跟年轻人一样一坐下来就是在那里手指刷刷刷。几年前,多数老人也曾对智能手机有恐惧感,今天他们则跟年轻人一样需要智能手机防身。

在手机支付方面,新加坡已经落后中国一大段距离,总理引述林瑞生部长的经验,说两年前中国城市里街边卖栗子的都已经不做现钱的生意。其实,今天既使在小镇或农村,上市场上超市买菜买水果的大姨大妈都在用手机支付,难道自称生活在国际化大都会的新加坡人还不如中国的乡下人。

三十年前,新加坡人到中国旅游总要带着一种优越感嘲笑中国人不懂得英语,现在“风水轮流转”,中国旅客到了新加坡才惊奇地发现原来新加坡人还在用现金信用卡!

去年底我到广州小游几天,回国当天,朋友帮我召了一部出租车到机场,在等车的时候,我提醒朋友说车资我可以付现金或用信用卡,朋友说都已经手机支付了。我再说,那我付你现金,朋友笑着说,“我也不接受现金!”。

所以,我要请总理加把劲,别再让我们继续当“山龟”!

最高兴的是,听到总理说政府已开发一个app取代令人讨厌的停车固本。智慧国的国民忍受停车固本这种落后的东西已经很久很久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