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热词回顾(8月11日~18日)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49

当每天搭乘的地铁三天两头发生故障时,民众肯定更难理解那美好的“智慧国”到底有多智慧了。

【无现金 + 智能手表 + 共享巴士】“智慧国”,什么样的美丽新世界?

无现金+智能手表+共享巴士.png

李显龙总理在8月8日的国庆献词中谈到“智慧国” 是我国三大工作重点之一。接着,打造“智慧国”的屋瓦和砖块,一块块陆续搬了出来。

11日,陆路交通管理局和通联公司联合发文告宣布,公共交通三年内,也就是2020年全面实现无现金付费。15日,陆路交通管理局招标邀请业者提呈献议,测试“随需而至”、不按固定路线穿行的“动态”巴士服务。这项服务和共享经济的原理大致相同,类似于GrabShare或uberPOOL顺风车的巴士版本。

16日,全球首个让小学生用智能手表在校内买东西做无现金付款的计划在本地正式推出。19所小学学生获分佩戴智能手表后,在学校买东西时,只须用手表碰触一下支付终端机就付钱了。

所以,智慧国是“无现金+共享经济+人工智能”的混合体吗?把钞票通通灭掉,把资源调动共享,用机器人取代正常人力,这就是智慧国愿景吗?作为一介草民,我能怎么从中受惠?

老阿伯怕手中钞票不能用,又不懂得和机器沟通,中年大叔怕大数据偷取个人隐私,想偷偷买个壮阳药也被人知道,年轻小伙子怕机器人抢走工作,未来可能连Uber司机都没得当,这样的智慧国肯定不是理想国。如何能让老老少少都跟上智慧国步伐,让全国民众的幸福指数同步提升,而不是有人乘着智慧的翅膀翱翔,有人摔下重伤。政策宣导是否该更有智慧地进一步说明未来景象?

在本周大数据热词排行榜上,“无现金”、“智慧”和“手表”均入列。

无现金在11日排15位,巴士在15日排第11,手表在16日排20。作为切身的民生课题,这些热词似乎还不是那么热,国人更关注九寨沟地震和朝鲜威胁要攻击关岛等国际新闻及圣淘沙瞭望台故障的意外新闻。这也难怪,当每天搭乘的地铁三天两头发生故障时,民众肯定更难理解那美好的“智慧国”到底有多智慧了。

就在今天(18日),地铁南北线和滨海市区线又因信号系统发生故障,网上和手机上又一阵怨声载道。


【李光耀+李显扬+李玮玲】李绳武领衔主演,“李家事件”第二季要登场了吗?

李显扬+李玮玲+李绳武.png

17日晚,本国媒体报道称,最高法院上诉庭驳回李玮玲和李显扬的上诉,维持李光耀接受口述历史中心的访问抄本归国家保管的裁决。

高庭去年裁定李光耀在1981年7月至隔年7月,接受口述历史中心访问的录音抄本归国家保管,版权则在李光耀2015年3月23日去世后的五年内属于他的遗产拥有者。然而,遗产拥有者拥有版权,仅为确保政府遵守访谈协议,版权在2020年3月23日之后归政府。

报道说,李光耀的遗嘱执行人,也就是他的女儿李玮玲医生和幼子李显扬,质疑高庭对上述访谈协议的解读,并通过李永铭高级律师促三司推翻高庭的裁决,改判遗产拥有人继承李光耀使用访谈抄本的权利,并能保管抄本。但上诉庭三司维持去年9月的裁决。

虽然上述消息到晚上才报道,但“李光耀”还是排上了当天热词榜的第35位。

18日一大早,近来频频发声的李绳武(李显扬的大儿子)就和李显龙总理的新闻秘书杠上了。

32岁的李绳武在接受路透社的专访中称,朋友担心他因为藐视法庭案而被拘留,因此他在7月提前离开新加坡。不过,李绳武拒绝透露朋友的身份,或他们是否拥有这方面的消息。

李总理的新闻秘书张俪霖答复路透社询问时反驳说,新加坡有成熟的司法程序,“李绳武的‘被拘留’言论在这方面是不准确的”。

张俪霖还说:“总检察署已正式就李绳武的言论向高庭提出展开藐视法庭程序的申请,这是一个成熟的司法程序。所有藐视案件都有明确的法律和程序,法庭将做相关裁决。”

李绳武也质疑执政党是否管得过头。他希望新加坡能接受更多“健康、忠诚的异见”,并“担心执政党为了持续垄断可信度而过分努力”。

张俪霖答复说,人民行动党通过民主选举组成政府,任何不满意执政党表现的人皆能参与竞选,并说服选民他们能做得比执政党更好,反对党经常这么做。

按这节奏,“李家事件”第二季要上演了吗?只不过,剧本从李家三兄妹争论拆不拆李光耀故居,改成第三代李绳武单挑新加坡政府?  


【大巴窑+小贩】涉霸位风波情侣道歉,该原谅和忘记吗?

大巴窑+小贩.png

三个多月前,在大巴窑8巷小贩中心辱骂和碰撞老汉的一对情侣,11日被判处罪名成立,男的被罚1500元,女的1200元。两人公开向老汉道歉,还向媒体透露称,事发后被骚扰,感觉活得像逃犯一样,被社会惩处了四个月。

早知今日又何必当初?霸位就霸位,火气需要这么大吗?用嘴巴吵吵也就算了,还动手推人。最反讽的是,这对情侣竟然一人是补习中心董事,一人是补习教师,好歹也是个人类工程师,不知道平常是怎么教学生的?

好在这是个“人人都是记者”的年代,有人当场拍下视频并挂上网。不然,我们都不知道每天生活中常见的霸位行为,竟可以从一包纸巾变成一记推撞。

还是被推的老汉大人有大量,不只接受情侣的道歉,还呼吁大家就此“原谅和忘记”,因为情侣已经受到足够的“惨痛教训”了。

“大巴窑”和“小贩”在11日大数据热词榜上,分别排21和34,还不如一些国际新闻受关注,但在本地新闻中是较突出的热词。

【台湾+大停电+蔡英文】全台大停电, 关“用爱发电”和“九二共识”什么事?

台湾+停电+蔡英文.png

全台湾15日下午大停电,导致668万户受影响,引发民怨沸腾。

台湾这下太“漏气”了,一个“人为疏失”导致电动阀自动关闭,就能造成如此大面积停电。这么脆弱的供电系统根本是给自己挖坑,不用对岸解放军动手,随便找个“临时工”就足以自残了。 

台湾总统蔡英文两度公开道歉却不足以息众怒,经济部长李世光引咎辞职,成了蔡政府第一个下台的内阁部长。

在台湾,政府高度受舆论监督,天灾人祸对政务官来说,可以是“致命”一击。一旦被在野党或媒体揪着不放,下场就是要有高官“背锅”,抗起政治责任。

在大停电之后,民进党反核立场被部分蓝营人士和网民抨击为政策错误。台湾网民还拿“用爱发电”来狂酸蔡英文,这个标语在2015年“反核大游行”中出现,由民间团体“主妇联盟”高高举起。没想到,两年后,“用爱发电”竟变成“时事哏”。

同样逗趣的是,部分大陆媒体和舆论在抨击民进党的“非核家园”主张时,也借机批评蔡英文在两岸关系政策上刚愎自用。这是一种什么逻辑思维?如果坚持“九二共识”就不会停电的话,这和“用爱发电”大概是出自同一种脑袋的吧?

“全台”、“大停电”和“台湾”等热词在15、16日均排在前20大,“台湾”在16日的新加坡热词榜上排第五。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