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愿景不应只有糖尿病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5

小人物也关心国家大事。

今年的国庆日气氛相对清冷,不但组屋区自家挂国旗,或者德士和一般汽车挂国旗的现象少了,连总理国庆献词的内容也让人失望。

《联合早报》国庆日当天的头版新闻,报道李显龙总理说政府未来要处理的三大挑战,分别是发展学前教育、对抗糖尿病和建设智慧国,读来让人既意外又失望。我周围的朋友也对献词谈学前教育和对抗糖尿病感到不可思议。

本来,国庆献词为国人了解总理就今后国家发展走向的想法提供一些线索。但是今年的国庆献词,除了智慧国的部分,另外两个所谓的长远挑战,都让人有莫名其妙的感觉。《联合早报》的社论虽然尝试说明发展学前教育和对抗糖尿病的重要性,但是还是无法消除我和朋友的失望。

对,发展学前教育和对抗糖尿病都有它们的重要性,可是有必要由总理亲自来讲吗?教育部长和卫生部长难道就不足以处理这些问题了?国庆献词应该具备纲领性的内容,特别是新加坡现在无论内外,都面对诸多的问题和挑战。

在国内问题上,经济上新加坡面对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中国的“一带一路”到底具体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好处?中国在马来西亚大量投资,发展港口、铁路,会对我们造成什么影响?新加坡航空公司刚宣布让几百名员工休无薪假,我们的交通枢纽地位能够继续维持吗?为什么努力了那么多年,我们的生产力一直上不去,可是租金、人力等做生意的成本却越来越高?私人出租车对德士市场的冲击,让人觉得社会好像越来越没有秩序。那么多年轻人跑去当司机,是不是一种人才的浪费?他们未来缺乏一技之长和工作经验,如果无人驾驶汽车科技成熟了,这些人如何再就业?

还有,我们的信约说“誓愿不分种族”,可是今年的总统选举保留给马来人,却已经出现三个准候选人种族身份面对质疑的情况。而且经过保留选举的争论,种族问题似乎又浮上来了。已经有人说,国会议长好像很久没有华人做了。这些让人担忧的现象,政府打算怎么办?

在外部问题上,中国越来越强势,还曾经借扣押我们的装甲车来警告和施压;而美国总统特朗普又是个靠不住的领导人。我们应该如何应付这些挑战?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马凯硕和巡回大使比拉哈里的公开论战,表明这个问题的严重程度。黄靖事件虽然全部的真相还没有公布,中国的一些媒体和网民好像就已经迫不及待的要对号入座了。新中关系未来还会不会出现波折?亚洲现在也似乎越来越不太平,除了早前紧张的南中国海和钓鱼岛,现在还加上中印边境争议与朝鲜半岛危机。如果中国和印度在边境的冲突升级,又或者朝鲜半岛真的开战,会如何影响新加坡的发展和安全?这些重大的挑战,都比糖尿病和学前教育重要多多。我们想知道,政府到底有什么想法?

如果要从国庆献词探知政府的方向,今年所列出的所谓三大挑战,感觉好像政府没有什么方向感。智慧国新加坡已经落后了,的确必须急起直追,可是学前教育和糖尿病?希望在接下来的国庆群众大会,能够看到不一样的景象。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