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莉玛出马选总统 她将不战而胜或遇多角战?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49

卖关子卖了好几个月的哈莉玛,终于在8月6日的马西岭区国庆晚宴上宣布参选总统。

不说不说,还是终须一说。卖关子卖了好几个月的哈莉玛,终于在8月6日的马西岭区国庆晚宴上宣布参选总统。

这早就不是什么秘密了。我国政府自去年宣布来届总统选举保留给马来社群参选后,“哈莉玛”三个字就出现在全岛多个咖啡店名嘴的名单中。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有幸成为“陈大仙”,今年二月在国会辩论总统选举修正法案时,两次称呼哈莉玛为“总统女士”,是部长先生有卜卦能力还是另有原因就不清楚。

除哈莉玛外,迄今公开表明有意参选的马来族候选人还有第二房地产集团创办人兼总裁沙里马里肯(Mohd Salleh Marican,67岁)和波旁海事公司亚太区执行主席法立(Farid Khan,62岁),但两人都不符合私人企业家企业股东权益必须达至少五亿元的条件。

明眼人都知道,处在体制内的哈莉玛是执政人民行动党属意的人选。前阵子,舆论就“何谓马来族”问题吵个不休,并因为哈莉玛的父亲是印度人、母亲是马来人而质疑她的马来族身份。有本地主流媒体发文为哈莉玛背书说,马来族的定义是:一个属于马来社群的人,不论是否属于马来族,必须自认是马来社群的一分子,并且普遍被马来社群所接受。

事有凑巧,邻国马来西亚近日也因大选逼近而挑起血统课题,前首相马哈迪被现任副首相阿末扎希指拥有印度族血统,并非纯正马来人。

但马来资深媒体人苏普吉拉迪夫指出,若按照阿末扎希的标准,马来西亚建国以来所有首相都不是纯种马来人,例如第一任首相东姑阿都拉曼的母亲是泰国人,第二任首相拉萨与第六任首相纳吉两父子都有印度尼西亚武吉斯血统。

我国总统选举推行“保留制”引发有关马来族定义的争议,恐怕政府也始料未及。但不管舆论多纷扰,可以肯定的是,哈莉玛在参选资格问题上一定能过关。她曾经在2001、2006、2011和2015四次全国大选中,获得少数族群委员会证明她是马来族群成员,而且担任国会议长超过三年,符合参选资格。

接下来,总统选举围绕在哈莉玛身上的关注点估计有三个:

一、哈莉玛是否不战而胜?

哈莉玛是迄今唯一自动符合参选资格的表态参选人。马里肯和法立都不符合资格,因为按规定,参选人必须在公职或私企担任最高职务六年,来自私企或法定机构的人选必须是或担任过主席或总裁之类最高职务,公司也须拥有五亿元股东权益。

不过,总统选举委员可酌情决定是否发出竞选资格证书。一个可能是,总统选举委员裁定马里肯和法立都不符合资格,两人不能参选,如果再没有其重量级人表态参选,哈莉玛将不战而胜。(不用投票了,这多省事啊。不想投票的人大概会这么想。)

二、哈莉玛是否遇多角战?

多角战选举估计对哈莉玛较有利,因为其他候选人的选票将进一步被瓜分。像上次总统选举,出现“tan tan tan tan”(陈庆炎、陈清木、陈钦亮、陈如斯)“命运交响曲”的四角战厮杀局面,最终陈庆炎仅以0.35个百分点的微差胜出,险过剃头。若是“一对一”单挑的话,选举结果是否有变不好说,但两强对垒的不确定因素较高一些,对体制不满的“赌烂”票很可能流到非体制所属意的候选人身上,再加上选民不可测的情绪性因素,选前恐怕难说“包赢”。以此推论的话,这次选举出现“自动当选”或“多角战”的情况或许较高些。

三、哈莉玛的得票率多少?

在上一届总统选举中获执政党“祝福”的陈庆炎,在四角战中仅获35.2%选票,得票率没有过半。2011年的这场总统选举延续了同年全国大选的反建制投票情绪,同时显示随着民智的开启和民主意识的增强,人民行动党已难在选举中取得过往高达七八成的压倒性胜利。但四年后,行动党在2015年的选举中又谷底反弹,以69.86%的总得票率蝉联执政,让不少分析员大跌眼镜。当时对行动党有利的因素包括,政策调整获选民肯定,建国总理李光耀逝世凝聚民心,建国50年激起的亢奋情绪等,这些利好因素基本上只能“一次性”使用,恐难在2017年复制。总统虽无政府的行政权,但总统选举仍是一个具指标意义的民意风向标,外界将关注哈莉玛的表现如何。如果是三角战,她的得票率会不会比陈庆炎高?

虽然哈莉玛口风一直很密,但从“考虑参选”到“宣布参选”的期间,她已悄悄为总统选举做准备。《联合早报》留意到,七月最后一个星期,也就是哈莉玛首次松口表示“考虑”参选来届总统选举后的一周,她就马不停蹄出席七场活动,探访民情。七场活动中,马西岭区占了六场,另一场是到反对党工人党管理的友诺士区出席基层组织活动,在跨族文化庆祝活动上谈种族和谐。

八月头一个星期,哈莉玛出席善济医社马西岭分社开幕仪式,并赞赏善济的慈善中医诊疗理念,她还答应出任善济的赞助人。善济医社是昔日华社领袖黄奕欢留下来的慈善事业,哈莉玛也算是出席了华社活动吧。

毕竟,本地各族社群,包括华族、马来族、印度族、欧亚裔对总统人选或女性总统的接受度十分重要,对投票结果也起关键性作用,总统选举候选人需方方面面照顾到各族群的感受,才能做到团结所有新加坡人。一般相信,在工会服务33年的哈莉玛将获工会大力加持。哈莉玛长期关注妇女权益、乐龄人士等社会问题,相信也能获妇女团体和社工支持。

本地主流媒体也为哈莉玛参选一事,做积极正面的报道。《海峡时报》引述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研究员慕斯达法·伊祖丁说,哈莉玛宣布参选将受到马来社群热烈欢迎,因为她和马来社群有很亲近的关系,身为一名公众人物,她对马来社群作出极大的贡献。”

在马西岭当基层20年的昇菘集团总裁林福星对哈莉玛赞不绝口。据《新明日报》报道,林福星说,近两年来哈莉玛无论家访或活动都做得很勤,除了基层和前线活动,还常常私下一个人到选区里。林福星还说,“哈莉玛虽然温和脾气好,但为居民争取福利和设施时,如扩建巴士站及新巴士路线等,一旦不满意进展就会严肃地追根究底,解决居民的问题,电邮和电话往来又快又准,她的执行力非常的强。"

《联合早报》引述兀兰居民张国岩(64岁,建筑业人员)说,:"哈莉玛是一名非常和蔼可亲的议员,她如果当选,相信能成为一名可以代表所有新加坡人的好总统。"

观察家预测,选举令状最可能8月28日颁布,提名日预计在9月13日(星期三),投票日或在9月23日(星期六)(如果有的投票的话。)

政治一天都嫌长,目前还不知道是否会像上一届总统选举那样,跑出“前体制中人”打乱整个局。一般相信,若无意外,哈莉玛可创造多个“第一”:第一位民选马来总统、第一位想住(但未必可以住)在组屋的总统、第一位女国会议长。真够厉害,Madam可以大喊:“叫我第一名!”

哈莉玛简介:

●年龄:62岁

●婚姻状况:已婚,育有三女二男。

●学历:1978年获新加坡大学法律系荣誉学位;1981年完成律师执业训练课程,成为合格律师;之后也考获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律硕士学位。2016年获母校国大颁发名誉法学博士学位。

●工作和从政经验:

*1978年加入全国职工总会的行政与研究组,先后担任职总的新加坡劳工研究学院院长、妇女发展秘书处处长、法律服务署署长等,之后升任助理秘书长,入阁前是职总副秘书长。

*1999年获选为瑞士日内瓦国际劳工组织的管理委员会委员,是首位获选的新加坡人;在管理委员会担任工人组代表长达12年,直至2011年;2000年至2002年和2005年当选为日内瓦国际劳工大会的工人组标准委员会副主席,2003年至2004年当选为该大会的工人组人力资源发展和培训委员会发言人,拥有丰富的国际劳工事务经验。

*2001年11月:成功当选为裕廊集选区议员,正式步入政坛。

*2011年5月至2012年10月:任社会发展、青年与体育部政务部长。

*2012年11月至2013年1月13日:任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政务部长。

*2013年1月14日起:获推选为首位女国会议长。

*2015年11月:转战马西岭—油池集选区,当选该区议员。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