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维尼:“我招谁惹谁了?”

更新:
2023年01月24日 19:57
(图片源自网络)

宽大的网络天地竟容不下一只可爱小熊,真是让人觉得匪夷所思。

爱吃蜜糖、长相憨厚的小熊维尼(Winnie the Pooh)完全不具杀伤力,却偏偏在中国被“封杀”。

7月16日,好些微博用户反应,评论有关“小熊维尼“的内容页面出现“失败”的字样。在微博上搜索关于“小熊维尼 +习近平“的消息,页面总显示“抱歉未找到相关结果”。在微信平台上有关”小熊维尼“的GIF图片也全都被撤下架。

20170804-Winnie the Pooh No Results.jpg

小熊维尼惨遭毒手?

是什么原因导致小熊维尼“遭此毒手”?

事件可回溯到2013年6月,习近平和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刚结束在加州庄园的会面,两位领导人并肩而行的照片被名为“尼加拉瓜兔子”的微博网友放上微博,同时附上知名卡通《小熊维尼历险记》中的人物“小熊维尼”和“跳跳虎”肩并肩散步的照片。身材瘦削的“跳跳虎”像极奥巴马,外形较圆滚的“小熊维尼”则像是习近平。两张照片搬一块,相映成趣。快速引发网民大量转载,其中包括中国大陆名人李开复任志强等人。

网民的初心是为博君一笑,但中国网管部门近来似乎欠缺幽默感,不但笑不出来,反而出手将小熊维尼列为“敏感词”。

按理说,“小熊维尼”纯真可爱,一肚子热心肠,社交能力极强,虽然有点儿笨拙却十分善良,形象算不上“高大上”,但还是一个正面人物,不应被封杀。一个较合理的推断是,“小熊维尼”与习近平的身材相似,所以必须屏蔽,否则有诋毁国家领导人嫌疑。

宽大的网络天地竟容不下一只可爱小熊,真是让人觉得匪夷所思。

受中共十九大所殃及?

熟悉中国国情的读者马上联想到,这与中共十九大即将在今年下半年召开有关。每逢遇上敏感日子或将迎来重大政治活动的时候,网络管辖就变得越加严格。法新社于7月17日发自北京的报道说,“小熊维尼”被禁,是因为当局在保护习近平形象方面保持高度警惕。

官方不希望网民将习近平与小熊维尼相提并论,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敏感话题。虽然网友的“恶搞”对习近平并没有恶意,甚至还有可能使习近平的形象更加亲民,但就现状看来,这似乎不是当局想要的结果。

“小熊维尼神秘失踪”引发的热议还未退潮时,7月18日中午,微博系统不知为何又解除了对小熊的禁令。微博名为“草蜢一号”的网友发微博感慨道,“小熊维尼终于又可以了,我又相信人生了”。也有人表示,“听说维尼解禁了,小心眼还爱面子,形式主义的垃圾”。更有网友笑称,小熊维尼的反扑使得中国的网络管辖不攻自破。

20170804-Winnie the Pooh Unbanned.jpg

由于“小熊维尼”被封杀的新闻登上多家外国媒体版面,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7月18日的记者会上回应提问时表示,自己当天打开微信,发现能够看到小熊维尼,至于前一天疑似遭禁情况,陆慷称确实不了解,有关问题也不是中国外交部负责,传媒可以向有关部门了解。

“小熊维尼”这回也够威风了,“被消失”一阵子后,重新登场更获重视,竟在中国外交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现身”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