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益的游戏

更新:
2017年08月16日 15:52

一切,就只是一场场当局者乐此不疲玩不停的游戏。

风靡全球的美剧《权力的游戏》(Game of Thrones)第七季,让粉丝穷追不舍之际,本地则上演着相关人士或有心人士热烈参与的“权益的游戏”,啃花生吃爆米花看好戏的程度,不逊于热播剧。

一名澳洲籍男童,在新航客机上出现花生过敏症状,所幸父母带备解药,不然在叫天不应叫地不灵的万尺高空上,后果不堪设想。男童父母预订机票时,已为他要求无果仁套餐,结果过敏竟然是机上其他乘客,打开新航所提供的花生点心包所致。

男童父亲事后要求航空公司考虑禁止提供果仁点心,即遭“键盘战士”围剿,认为为了一个独立个案,要全体乘客从此牺牲飞机上享用花生的权益,是极度自私,且违反少数服从多数社会体制的行为。

无论是大社会,还是小群体,少数服从多数几乎可说是金科玉律——至少受到大多数人的认同(看,这已经是少数服从多数的 结果)。在意见分歧的时候,在无法让人人都满意的时候,最佳的退而求其次方法,就是权且满足多数人的权益。

但凡事总有例外,如上述过敏事件,是值得商榷的,因为牵涉到的是“少数”的人命。

相对来说“多数”的所谓权益并非必要。直白一点说,不禁止花生,可能损害过敏者的生命;但不在机上吃花生,并不会要你的命。在人命关天的前提下,为了保障多数人无关痛痒的权益,提高了少数人的死亡风险,那才叫自私吧。(看到网上几乎一面倒的“多数人”留言,以及朋友在脸书上与他人争论,真的觉得心寒,一个小朋友的性命,居然不比在飞机上吃几颗不吃也不会少一块肉的花生重要)

另一件事,是前阵子发生的新加坡小姐选美比赛,摄影师将决赛佳丽群照放上网,引起网民热议,置疑某些佳丽根本不该成为“佳丽”。对此,主办单位发表声明:要打破刻板印象,人人都可成为美姐。如此的解释,其实已间接承认了佳丽之中确有未够资格成为美姐的竞赛者,而主办单位愿意给她们一个机会。遭到揶揄的佳丽直言难过,对身为女人,参加选美的权益被置疑大受打击,但观看选美的观众,也有他们审美的权益啊,究竟该维护谁的呢?

 

7月12日 网上盛传一张本地“新加坡小姐”选美比赛 Miss Singapore Beauty Pageant “16大”入围佳丽的照片,结果参赛者的素质惨遭网民批评。 具国际权威的新加坡环球小姐 Miss Universe Singapore 主办方澄清,新加坡环球小姐比赛还在招募阶段,因此同网上盛传的照片并无关联。 http://bit.ly/2uhVdkY

Posted by 8频道新闻新加坡 Channel 8 news on Wednesday, July 12, 2017

我相信各司其职,虽然没有到要各安天命这么严重,但多大的头就该戴多大的帽子这样的祖宗遗训是还能与时并进的,事实也证明,勉强没有幸福,你看你一勉强,立马就遭到全民公干,那又何苦?

 

我也常讲,天生不是唱歌的料,就别发歌星梦,你身边的人也应该适时阻止,而不是助纣为虐,以为昧着良心帮亲不帮理是支持,实际上却是爱你变成害你。让你沉沦在一个无法成真的美梦里,是错误;让观看选秀节目的观众听众受到听觉虐待,是罪过。所以我也认同毒舌评论,那并非只为了效果或收视,它具有本身的正面意义,即使那意味着参赛者的权益被剥夺。

 

在此情况下,维护多数人的权益是合理的,因为那是本质问题,上高级餐馆,就是要吃到真正的美食;付高价看演出,就是要欣赏到认真绝佳的表演。为什么要听不好听的音乐,看不美的选美呢?观众听众虽没付出可观价码,甚至是免费,但我们付出了千金也买不回的时间啊。

 

还有一件,而且能让人准备最多爆米花的,就是今年将进行的指定族群总统选举。指定的原因是发扬多元种族精神,维护少数族群权益。这个权益究竟该不该维护,占多数的族群自然不好多说,因为明摆了再有异议就是违背政府坚持的多元精神,但其实在本次选举中拥有特许权益的族群本身,也未必一致欢迎这样的维护措施。

 

执政党是由人民在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下选出来的,但之后的政府,却是以少数人决定多数人民的权益,无论多数人民是否反对。能说什么呢,一切,就只是一场场当局者乐此不疲玩不停的游戏。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