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事件:recuse“虾米意思”?一直讲一直讲......

更新:
2017年08月04日 20:03

recuse来recuse去,是不是没听太懂?这个“力哭死”是啥意思?答案:回避。

李光耀故居纠纷上个月已暂告一段落。如果各位还记忆犹新的话,不论是国会发言,还是李家隔空骂架,有一个英文单字一直讲不停——recuse。

recuse来recuse去,是不是没听太懂?这个“力哭死”是啥意思?答案:回避。

显扬玮玲:李显龙说好要recuse,却成立部长委员会

这个英文词第一次出现在6月14日,李显扬和李玮玲炮轰兄长李显龙总理的联合声明中。李显扬说,他想离开新加坡因为李显龙的言行不一致,他以为在2015年12月时,李显龙已经答应回避(recuse),让他全权决定如何处置李光耀故居一事,但政府却成立了一个部长委员会。

张志贤:李显龙告诉内阁,故居问题要recuse副总理张志贤在国会发表部长声明时说,李光耀先生在2015年3月23日过世之后,李显龙总理在同年4月15日告诉内阁,政府就李光耀故居所做的任何决定,他都会recuse。这符合部长行为准则第三和第四段的要求。张志贤说,总理回避是适当的,因为总理在公领域是政府首长,在私领域是李光耀的儿子,这两个身份之间有利益冲突,特别是李总理还是李光耀故居的继承人。

李显龙:涉利益冲突就recuse  这是标准作业方式

李总理在部长声明中说,在部长委员会的问题上,弟妹辩称,因为部长都是总理的下属,所以即便总理回避也不意味着部长委员会是独立的。总理说:”这么说是不对的。任何人涉及利益冲突时就要recuse,这是标准的作业方式。”总理强调,副总理张志贤全权负责相关事宜,部长和官员都听从张志贤指示。

林瑞莲:总检察长和副总检察长有没有recsue?

总检察长黄鲁胜曾担任李总理的私人律师,副总检察长哈里古玛曾是行动党籍国会议员。反对党工人党主席林瑞莲在国会中质询,两人是否会在李光耀故居问题上recuse?

财政部兼律政部高级政务部长英兰妮回应说,现任总检察长黄鲁胜是经过彻底和严格的程序获得任命,他成为总检察长后,已不再就李光耀故居事务为部长委员会提供咨询。英兰妮还板着脸说:“当有利益冲突时,全部律师都知道要回避。”

英兰妮这是暗示,身为律师的林瑞莲不懂recuse的行规吗?

黄循财:林学芬曾任文物局董事 不过她有recuse

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说,文物局和李光耀遗嘱执行人所签署的赠与契据附带了很不寻常的条件。其中一项条件列明只要房子未拆,对方就有权以1元买回所有文物。另一条件是须公开展示遗嘱中有关拆除房子的第一部分条款,却不能展示“如果房子不拆又怎样”的第二部分条款。

黄循财说,当时李显扬的妻子林学芬是文物局董事,文物局没有找她帮忙,是她自己挺身而出。不过,当文物局需要和遗产执行人进行更广泛的讨论时,文物局主席便请她recuse,她也照做了。 

看懂了吗?同一个人因为同个时候有几种身份,当大家在同一起事件中涉及利益冲突时,一个上下游的利益链很容易形成,所以必须recuse。

精英与精英之间,难免会织成一个千丝万缕的关系网,也就是一般人说的“圈子”,这包括相同的家庭背景、法律背景、学术背景、军队背景、商业背景等等交织在一起。精英带着后代在圈子内社交,自然也就繁衍下一代精英圈。在人才短缺的小国很可能如此,在大国如美国也一样。

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秘书长于铁军教授就分析指出,美国精英的成长有四大路径:海外游学成就国际视野;体育运动训练尚武精神;人脉关系拓展背景资源;平民主义熏陶卓越人生。

已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学教授赖特·米尔斯(C. Wright Mills)在《The Power Elite》一书中则写道,美国社会的权力分配,就是由上至下:最上层的精英阶层掌控了关键问题的决策权,根据内部共识,作出方向性决策;然後,这一决定交由社会中层各界别执行;一般大众往往只是被告知了精英集团的决策,对其鲜有影响力。

但米尔斯并不认为,精英政治模式必然意味对人民利益的背叛。他指出,美国的精英阶层,除了控制各领域的关键职位,还有另一个共通点,就是有共享的价值观,例如对自由主义、私有财产权不可侵犯、有限政府等理念的完全信奉。

精英圈子和精英政治,本质上没有不妥。需警惕的是,精英阶层不能形成个封闭、固化的阶级,更不能与社会草根和基层民意脱节。涉利益冲突时,一定要recuse,recuse, recuse(重要事说三遍)。不然,网民会打脸说:“ownself check ownself”(自己监督自己)。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