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份中国返新人士被房东赶出门 雇主被迫买单安顿员工

更新:
2020年02月05日 20:43
房东拒于门外 部份中国返新人士“无处隔离”
部份申请14天缺席假或接受居家隔离令的人士被房东拒于门外。(联合早报,示意图)

帮人也是帮自己

政府警告,不负责任地将申请缺席假或接受居家隔离令租户赶出门的租户将在未来面临限制,包括被禁止将房屋出租给外籍工作准证持有者。

日前,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曾说过这番话:

“他们之所以必须休缺勤假或居家隔离,是为了我们所有人的安全。如果把他们赶到街上,他们又要去哪里落脚?”

这里的"他们",指是那些在过去14天曾到过中国大陆的国人,以及持有长期准证的外国人。

为了预防2019新型冠状病毒(前称武汉肺炎),从上周五(31日)傍晚6时起,所有过去14天曾到过中国大陆者,必须申请14天缺席假,而过去14天到过湖北的人士,也需居家隔离14天。

不过,随着上述措施展开,政府当局开始收到一些反馈,即有人因为申请缺席假或接受居家隔离令而遭房东驱赶。

国家发展部、教育部和人力部联合发布的文告指出,申请缺席假或接受居家隔离令的租户甚至也因为本身的国籍而被房东驱赶。

文告强调,上述人士之所以被隔离,是防止新冠病毒传播,保护国人的一项预防举措。任何出现发烧或呼吸道症状的人士将会被送到医院进行检测,疑似病例将会进一步隔离。

当局警告,任何“不负责任”驱赶申请缺席假或接受居家隔离令租户的房东,未来将面临限制,甚至包括禁止他们把房屋租给持有外籍工作准证持有者。

“当局有给予相关指南,供有租客申请缺席假或接受居家隔离令的房东应对。因此房东没有必要驱赶申请缺席假或接受居家隔离令的人。”

20200205 hdb.JPG
部份租户因申请缺席假或接受居家隔离令而被房东拒于门外。(海峡时报,示意图)

雇主掏钱帮被赶员工张罗住宿

第一家集团(Tee Yih Jia Food Manufacturing Pte Ltd)外销和市场营销总经理魏兰玲(48岁)告诉《海峡时报》,该公司有员工申请14天缺席假后被房东拒于门外,公司因此必须为该批员工张罗住处,并帮忙买单。

魏兰玲说,一些员工被房东赶出来后也被酒店拒绝收留,但宿舍业者却开出至少租半年的条件,因此她只好为这些原本只是申请两周缺席假的员工支付6个月的租金。

她呼吁政府提供协助:

“员工需要我们的支持。政府要求我们将员工隔离开来,但我们能把他们隔离在哪里?我希望政府能够提供住宿,安置从中国返新的员工。”

在Trilogy Technologies负责人事与采购的一名宋姓职员也抱持相同看法,希望政府能为相关申请缺席假的员工提供替代住处。

根据她的说法,Trilogy Technologies也有两名从中国返新的员工被房东拒于门外。该公司辗转找了几家酒店,才终于找到愿意以每晚收费100元的代价,让上述两名员工住下的酒店。

在那之前,一家酒店拒收从中国返新的中国籍住客,另一间酒店则完全无视她的询问。

宋姓职员称她曾针对此时联系人力部,但该部门回复说他们无能为力,且要她直接联系建屋局。

本地人力仲介公司Trust Vision Employment Agency的代表也说,该公司安排的80至100名中国籍客工当中,有三分之一面临房东和室友不愿意和他们在两周缺席假期间同住的问题。

20200205 hotel.jpg
本地有酒店拒收从中国返新人士居住。(联合早报,示意图)

根据跨部门抗炎工作小组的组长,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周一(3日)在国会提供的数据,截至当日为止新加坡共有524人被强制隔离,除了222人在政府设施进行隔离,尚有302人被居家隔离不能出门。

当局并未进一步公布本地申请缺席假的数量,但这个数据应该不会少于居家隔离的300多人。随着我国昨天出现本地有限人传人确诊病例,相关被隔离的人数应该会再度增加。

人力部长杨莉明也在周日(2日)透露,有3万名在农历新年假期期间离开新加坡,持本地工作准证的中国公民尚未返回。

但她也强调,该批中国籍客工当中有部份人住在宿舍,而非在外租屋。

缺席假和居家隔离令是疫情是否获得抑制的关键

事实上,配合让租户居家隔离(无论是申请缺席假或居家隔离令)并不只是关于偏见与歧视。

从防疫角度来看,申请缺席假或接受居家隔离令的人们如果被驱赶而居无定所,成为潜在“行走的传染源”,对通过隔离来控制疫情扩散的防疫工作而言恐怕会是一大挑战。

14天缺席假和居家隔离令的实施是一套防范措施,并不意味着相关人士已经感染新冠病毒,而卫生部也有提供一系列指南指导和相关人士同住的房东或室友,以减低交叉感染的可能性。

新冠病毒疫情是否能获得有效抑制,将潜在感染者的活动范围限缩以减低通过接触传播病毒是关键。

帮人也是在帮自己。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