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包】新一轮内阁改组全览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3
新加坡
李显龙总理今天与现任内阁成员开会。(李显龙总理面簿)

三分钟懒人包

备受瞩目的新一轮内阁改组名单今天揭晓,16个部门几乎全数出现人事变动。三位资深部长离任,一众第四代领导(4G)班子成员掌管过半部门。不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更似一场刚跑过一半的接力赛,时候到了,也该交棒了。

纵观改组情况,除了外交部、交通部、卫生部、国防部、内政部与律政部,其余部门皆由4G部长接管;不少人要扩大职责范围,兼顾更多的部门,接受更为广泛的考验;也有后座议员受任新的政治职务。

李总理今天傍晚在面簿贴文说,今年的内阁变动范围较以往更广,“年轻部长将逐步肩负起更多管理新加坡的责任,在这次改组后,他们将领导三分之二的部门(除交通部、卫生部、国防部、内政部与律政部)。接下来几年的领导职务更替正有序进行中。”

有趣的是,总理在贴文中有意无意地遗漏了由57岁的维文领导的外交部。维文并不在今年初签署联合声明的“16核心”中,因此不被视作“4G”一员。但维文与4G中最年长的王瑞杰同龄,此番又被总理“遗忘”,说不定……下一届大选还有戏?

“虚”的猜测不多说了,还是来看看“实”的变化。这次的内阁改组有哪些重点呢?

Final.png
(卢凌之制图)
  • 2119:担任正部长的内阁成员,将由21人降至19人;
  • 分之:年轻(4G)部长掌管了16个内阁部门中的10个;
  • 位部长交棒(卸任):他们是贸工部长(贸易)林勋强(64岁)、人力部长林瑞生(63岁)及通讯及新闻部长雅国(62岁);
  • 位部长接棒:依次是现任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48岁)、总理公署部长兼人力部与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49岁),及贸工部长(工业)易华仁(55岁);
  • 人升正部长:现任财政部兼律政部高级政务部长的英兰妮(55岁)将出任总理公署部长,并兼任财政部和教育部第二部长。她也将暂时担任律政部第二部长至6月30日。
  • 位女部长:内阁将历史性同时出现三位女部长——傅海燕、杨莉明与英兰妮;
  • 大热门:三大总理热门人选不变。财政部长王瑞杰将在管理财政部的同时,代替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协助总理处理国立研究基金会的事务;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除了转战贸工部,也会代替张志贤主管公共服务,并继续担任人民协会副主席;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王乙康将卸下国防部第二部长一职,全权管理教育部;
  • :教育部将变回一名部长统领全局的形式。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王乙康将负责整个教育部的工作,教育部长(学校)及交通部第二部长黄志明预料将将接替陈振声成为全国职总秘书长;
  • 5655:改组后,内阁部长年龄将从目前的56岁降低至55岁;
  • 两人升职: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次长马炎庆(47岁)与内政部兼卫生部政务次长安宁·阿敏(39岁)都将升任高级政务次长;其中马炎庆也受委兼任交通部高级政务次长;
20180424_pap.jpg
(顺时针方向)陈有明医生、扎吉哈、唐振辉和孙雪玲获擢升为政治职务担任者。(人民行动党)
  • 后座议员获政治任命:白沙榜鹅集选区议员孙雪玲(38岁)将担任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次长;裕廊集选区议员陈有明医生(42岁)将出任外交部和贸工部高级政务次长;蔡厝港集选区议员扎吉哈(43岁)受委为国家发展部兼人力部政务部长;马林百列集选区议员唐振辉(48岁)将从7月1日起出任律政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唐振辉是艾伦格禧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也是前不久轰动全国的城市丰收失信案中康希的代表律师。

这是李总理在本届政府内第四次调整内阁职务。以上任命,除了特别标明日期外,都将在下周二(5月1日)起正式生效。

李总理在贴文中呼吁:“我请国人继续给予我们支持,并与我和我的团队一起,带领新加坡向前迈进。”

李总理曾在去年10月接受美国新闻频道CNBC访问时表示:“他们(较年轻部长)得建立自己的声望。在团队里,他们得培养合作关系和互相评估。他们也必须赢得公众的信心,并向公众证明他们的能力。最终,他们得取得共识,选出在我之后,能够领导团队迈向下个阶段的人。”

本次内阁改组后,就看各位4G领导班子成员的表现了。反正啊,下届全国大选最迟要在2021年1月举行,留给各位有为无为部长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