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SMRT董事会挑选梁建鸿为新总裁?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40
梁建鸿
图为2007年,时任新加坡陆军总长的梁建鸿。(联合早报)

其实SMRT挑人的标准很明确。

SMRT总舵主换人,现任总裁兼首席执行长郭木财辞职在情理之中;换成另一位前三军总长梁建鸿(Neo Kian Hong),则在外界意料之外。

浏览过去两天的报纸和社交媒体,最热烈讨论的议题是,为何SMRT在据称聘请全球性的“猎头”机构,历经数月的全球性遴选后,最终选定一位和现任总裁郭木财背景高度相似的前三军总长?

目前是国防部常任秘书(国防发展)的梁建鸿从军达30年,2013年转入行政服务,曾任教育部常任秘书(发展)。没有私人企业工作经验(更别说领导企业),也没有在交通行业任职背景,引发业界、学界、媒体,当然还有网民们的质疑和批评

新旧两任总裁都是工程专业出身、曾任三军总长、转战SMRT前皆为政府部门常任秘书。如此相似的背景,SMRT是否“换汤不换药”?

zb.JPG
郭木财在专访中透露,卸任后会先和家人出国度假,其他的以后再说。(联合早报)

郭木财昨天(18日)对外宣布辞职后,接受《联合早报》的专访,试图澄清相关疑问他表示,自己并未参与公司遴选新总裁的过程和决策,全交由董事会决定。

至于继任者梁建鸿与他背景相似,一切“纯属巧合”。 郭木财说:“他(梁建鸿)和我有相似背景,纯粹是巧合。我没有参与遴选过程,董事会知道这可能会引起一些民众的批评,但他们仍做出这个决定,显示他们坚信他是最适当的人选。”

那为何SMRT董事会挑选梁建鸿为新总裁?

郭木财称自己对SMRT董事会选择梁建鸿并不知情,那我们只能别处找答案。

据了解,SMRT是根据五大遴选标准选人,包括个人价值观、领导能力、工程技术方面的知识、在营运与人事管理方面是否有良好业绩记录,以及跨学科合作的能力。

这五大标准看起来有些复杂,我们还是读读“化繁为简”的版本。

20180418_seah.jpg
SMRT主席佘文民。(联合早报)

SMRT主席佘文民今早给了《联合晚报》一个更细致的解释。“经过全球搜寻及严格的遴选过程,我们决定把公司总裁的工作,交给一个具备很强领导能力、又很有心服务SMRT和乘客的新加坡人。”

他也强调:“总裁人选必须能够让员工保持士气高昂、团结及激励整个团队做得更好。”

所以啊,交通专业经验或许还是次要的,SMRT要的是一个有领导力,很会给“pep talk”,最关键是“有心”的新加坡人。

那看来,在军队历练30载的梁建鸿,还当过三军总长,很适合这份工作。毕竟军人在“让员工保持士气高昂”上,或者说让士兵保持士气高昂上,很有自己的一套。

SMRT历来委任的五位总裁中,多达四位有武装部队背景,包括前海军总长郭守仁、前陆军总长梅德侠、以及同为前三军总长郭木财和梁建鸿。唯一的例外,是苏碧华。

93200100U.jpg
地铁大瘫痪期间,一张苏碧华扮成埃及妖后,坐在大轿由8个猛男抬进场的照片流出,引起公众强烈反弹。(新报)

SMRT当初选择苏碧华,相信看中的是她在零售业的经验。上任时,苏碧华完全没有管理交通公司的经验,也不曾在公共或军事领域服务。苏碧华当了九年的总裁兼首席执行长,直到2011年底地铁南北线大瘫痪后引咎辞职。

从SMRT找总裁的模式看来,唐伯虎点秋香,往往点到的就是武装部队出身的领军人物。所以,我们也不难理解,为何请国际“猎头”公司全球“猎人”,最后还是找到梁建鸿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