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欺瞒手段入籍新加坡 中国富豪将被褫夺公民权

更新:
2018年03月06日 11:11
兰世立
兰世立不仅在当年的新加坡公民申请中提供了伪造的教育证书,还故意隐瞒曾持有第三国国籍(及护照)的事实。加上他曾违反我国及其他国家的移民法令,因此内政部在综合考量后,计划(intend to)褫夺兰世立的新加坡公民权。(档案照)

谎言、假资料、假护照、偷渡……无所不用其极。

原籍中国的湖北前首富兰世立(洋名Mick Davies,58岁)因通过欺骗性手段取得新加坡国籍,违反了我国移民法令,其公民权将被褫夺。

兰世立是谁?

蚁粉给点时间耐心阅读,这是一个关于入籍我国的中国“问题富豪”的传奇经历,他不只更换多个英文名字,还在中国国内外卷入多起案件,创业、致富、坐牢、偷渡、逃亡,从天堂到地狱似乎都经历过,中国警方现在还在敦促他主动投案自首。 

我国内政部今天(5日)发表文告说,兰世立在2002年通过申请成为我国公民前,并没有不良记录。他在2016年因涉嫌合同诈骗遭中国当局调查,其新加坡护照被扣押。在被告知不得离开中国的情况下,兰世立却在当年7月9日乘船非法偷渡至越南。

偷渡、谎言与假护照

综合媒体报道,在非法入境的隔天,兰世立前往新加坡驻河内大使馆求助,谎称弄丢护照,申请补发旅游证件。不过大使馆通知兰世立必须向越南移民当局解释他如何在没有通过移民检查站的情况下进入越南。

兰世立不愿照做, 宁可选择非法出境。他花了5.5万元(人民币,下同,约1万1000新元)购买了一本持有人名为“Fu Ching”的香港行政特区护照,成功入境我国。据了解,护照上的个人资料与兰世立并不吻合,只有照片相似。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移民与关卡局两周后发现了有关情况,将兰世立逮捕。兰世立在2016年11月因触犯护照法令和移民法令被判坐牢五个月。

兰世立的律师曾替他求情说,兰世立在中国是有声望的商人,生意上与人发生争执,担心生命有危险,为了逃命他才那么做。但法官并不采纳。

当局随后调查发现,兰世立不仅在当年的公民申请中提供了伪造的教育证书,还故意隐瞒曾持有第三国国籍(及护照)的事实。加上他曾违反我国及其他国家的移民法令,因此内政部在综合考量后,计划(intend to)褫夺兰世立的新加坡公民权。因为让他继续作为新加坡公民,将有损公众利益。

“问题富豪”的传奇经历

许多本地读者或许对兰世立不甚熟悉。这个身材矮小、狡黠的中年男人在中国叫兰世立;不过他在2013年改名叫“Jack Thomson”,又在2014年改成“Mick Davies”。因此他在本地英文媒体多以“Mick Davies”一名出现。

但别以为这位爱给自己取洋人名字的中国商人只是泛泛之辈。兰世立因言辞辛辣、不按常理出牌,曾创造多项商界奇迹;他又涉及多起如蜘蛛网般复杂的案件,在中国可是一个相当有话题度的人物。

有中国媒体形容,2009年之前,兰世立是“湖北首富”、“中国民营航空第一人”;2009年之后,他是阶下囚、是偷渡犯、是政府和商业伙伴怒斥的“骗子”,还是登上“红色通缉令”的逃犯。

一切还要从头说起。

兰世立1990年拿到武汉大学经济学硕士后,分配到了湖北省政府机关工作。他在1991年下海经商,从经营电脑耗材的小公司“东星电子”做起,又经营高端餐饮酒楼,再在1993年成立东星旅游,并开发湖北多地的房地产项目,开始了他的发家之路。期间被下属举报通过走私汽车赚到人生中第一桶金,但被调查后无罪释放。

时间进入了21世纪。此时东星国际旅行社已经成为中国国内最大的民营旅行社。不满足于现状的兰世立敏锐地发现一个新领域:中国放开民航业准入资格。

2005年,获得民航总局的批准之后,东星航空成立,并且在2005年计划投资120亿元引进20架飞机。原本对民航一无所知的兰世立,从此有了“中国民营航空第一人”的称号,并在当年以20亿元的身价登上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70名,也是当年的湖北首富。

东星集团最鼎盛的时期,资产达到200亿元,员工超过6000人,东星旅游拥有300多辆大巴车队,东星航空的上座率一度达到80%,风头一时无两。

好景不长,随着2008年金融危机的到来,东星航空的资金链开始紧张,兰世立开始寻求外部资助。在经历几番周折以及重组失败之后,东星航空于2009年宣布破产,2010年4月,兰世立因犯“逃避追缴欠税罪”,被判刑四年。

2013年8月,兰世立因病提前出狱后,除了继续打官司,试图拿回资产之外,还频频露面接受采访和公开演讲,成为众人眼中的“创业导师”。人脉颇佳的他也受到企业家朋友们真金白银的支持,建立起从机票、酒店、餐饮到购物的旅游全产业链。据说在短短几年时间,兰世立又做到了从无到有,资产又重新恢复到百亿规模。

然后,他被一场真相模糊的案件卷进了风波,并决定铤而走险,上演了文章开头的“出逃记”。随后在2016年8月3日,广州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合同诈骗罪依法批准逮捕兰世立;9月,国际刑警组织对兰世立发布红色通缉令,中国公安部将其列为“猎狐”追逃对象。

且慢且慢,这是什么案件?

再次出狱后的兰世立于2017年11月15日在“东星旅行”的公众号上发表《对新疆麦趣尔及李氏三兄弟骗取百亿资产的控诉》,称在2015年年初,来自中国麦趣尔集团的三位高管李勇、李刚、李猛三兄弟想要和他一起投资“泰国第二大航空公司”泰国东方航空(Orient Thai),进而转移资产,随后李氏三兄弟以伪造兰世立签名、买通律师的方式占领泰国东方航空并且骗取资产,导致兰世立在2016年被广州警方监视居住,并被迫离开中国“逃回”新加坡。

谁知道,剧情在24小时内,发生了180度大转弯。

2017年11月16日,广州公安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犯罪嫌疑人兰世立涉嫌于2015年3月虚构其拥有暹罗航空(Siam Air)有限公司100%股权等事实,诱骗事主李某(个体商人)联合购买“泰国东方航空公司”股份后,将李某以3.5亿元人民币购买的股份及相关资金非法占有。

孰是孰非,我们不得而知。这个看似打不倒的传奇性“问题富豪”当初是如何瞒过新加坡官方,成功骗取公民身份,我们也不得而知,还有多少类似诈骗公民身份的案件,我们还是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收到除籍通知的兰世立可以在21天内提出上诉。但既然内政部已经将案例公开,富豪保住新加坡公民权的机会看来不是太大。

所以呀,不要以为取得新加坡国籍就能高枕无忧。公民权这种东西,给得出,也收得回。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