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东西看上去虽喜庆 却不是新年装饰

更新:
2018年02月20日 16:01
joss paper CNY decoration
一张图,就说明了一切。(互联网)

百无禁忌

凡事都有第一次。

华族传统里有特定意义的冥纸(俗称金银纸),到了其他族群眼里,可能还真的就是一张美丽的装饰纸。更何况,这种造型的金纸,金色和红色两种喜庆的颜色齐备,不考虑其他因素,看上去还挺“喜气”的。

难怪制作单位会煞费心思,在金纸上特地印上“招财进宝”、“四季平安”等祝贺语,中间再配以“金元宝”的文字与图形,也算是集好意头与吉祥于一身。

分开看,每个细节都是美好的,可一旦放在一起,就完全变了味儿,感觉更像是在庆祝中元节。

这个“美”得令人不忍直视的新年装饰,并不是悬挂在新加坡,而是挂在菲律宾的Ayala购物中心里。

可想而知,这样的农历新年装饰一挂上去,又被网民拍到,哪还会风平浪静?这张照片就像燎原的星星之火,一传十十传百,一下子在菲律宾华人圈和微信上迅速传播开来。

Ayala购物中心2月16日在面簿上澄清说,活动场所是出租给一个集市策划公司,在年初二和初三的周末主办活动。为了营造过年的喜庆氛围,集市策划公司将装饰品悬挂在购物中心二层的公共区域上空。当购物中心意识到这些装饰品与新年主题不相符时,立即通知策划公司拆除装饰。Ayala对于这方面的疏忽向公众致以歉意,并承诺日后在出租场地时会更注意文化差异。

策划此新春集市的是一个名为The Common Good Market的组织。他们2月17日也在面簿上发帖文向公众致歉。

20180220-TheCommonGoodMarketPH.jpg
The Common Good Market 面簿截图

他们在帖文里解释说,在知道错误使用冥纸作为装饰品后,已经立即拆除装饰,并向菲律宾华人社群致以诚挚的道歉。他们无意得罪任何人,只不过在采购农历新年装饰品时被误导了,才酿成这个错误。

该组织也吁请公众和网民将意见和评语直接发给他们,不要将矛头指向Ayala购物中心,对方仅只是将场地租借给他们,装饰品是他们自己安装的,他们会对此负起全责,并恭祝各界新年快乐,狗年行大运!

虽然The Common Good Market已经将金纸新年装饰品拆除了,但照片依旧在网络上广为流传。

本地晚间报纸《新明日报》昨天也在面簿上转载了此照片,引起网民热议。有不少人指出,照片里的冥纸其实不是烧给死者的那种,而是俗称“天公金”,用来祭祀神明的金纸。

这位网民补充说:“只想澄清一下。那些装饰不是用来拜祭死者的冥纸,是祭祀神明用的。上面的文字写着招财进宝、金元宝、四季平安。但无论如何,我同意不应该将这些金纸拿来当装饰品。这是集市主办单位无心的错误。”

另一名网民说:“那些是金元宝啦,不是一般用来烧给死者的冥纸。每个民族都有自身的习俗与文化,嘲笑他人或批判他人并不值得提倡。我们社群,而且是整个社群,不也有许多可笑的习俗吗?”

也有不少网民带着调侃的语气向牛车水年货市场主办单位建议:明年不如向菲律宾学习吧,至少他们的做法比较有创意,而且所选用的贺词也是标准的新春祝语,无须“保家卫国”或“种族和谐”。

看来,这次牛车水悬挂的新年贺词果真是深入民心、没齿难忘,“触景”立即生情啊!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