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接班人难产?李总理:内阁重组不会委任新的副总理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3
李显龙
李显龙总理25日在新德里一场纪念峰会上发言。(海峡时报)

原来是一场马拉松。

那些焦急等待下一任总理人选在今年出炉的国人又要失望了。

李显龙总理今天表示,将不会在2月19日公布财政预算案后的内阁重组中委任新的副总理。这意味着国人很可能无法在今年内看到一位明确的总理接班人。外界普遍认为,在来临的内阁重组中被擢升为副总理的部长,应该就是被相中的总理接班人选。

李总理是在印度新德里出席亚细安-印度纪念峰会后,接受随行的新加坡媒体访问时发表对于第四代领导班子的看法。

这相信是李总理在本月初16名第四代领导团队成员发表“将在适当时间推选出领导人”的声明后,首次公开回应接班人选等相关议题。联署声明的第四代领导团队由10名部长、五名高级政务部长和国会议长组成,他们在1月4日发表声明回应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的呼吁。

20180105_RECcover.jpg
16名第四代领导团队成员。(谢静怡制图)

李总理:选接班人需要多点时间

吴资政去年底通过社交媒体发文,呼吁第四代领导班子在今年六到九个月内推选出领军人,以便李总理在2018年结束前正式指定继任者。对此,李总理今天的回应说,“我的评估是,它(选出领军人)可能需要更多一点的时间。” 

根据《联合早报》和《海峡时报》的报道,李总理说,吴资政是以观察者的身份发言,而非要做出这个决定的责任人。“我想我们都知道这是个很严肃的事情。”

言下之意,越重要的事情越急不得?是不是有些“皇帝不急太监急”的意味?

不过,李总理还是解释了年轻部长无法在今年内推举领导人的原因。“这支团队还在学习相互合作,也需要一点时间让国人更了解他们……负责拟定重要政策,并解释、捍卫、调整和执行这些政策,证明自己能成为领导人。我觉得就如他们所说,他们会在适当时候这么做,但我无法很肯定地说,下来六至九个月就会尘埃落定。”

内阁重组是建设新团队的“重要一步”

换句话说,这16个人当中的领跑人选,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去多多磨练,去接触不同领域的事务,以证明自己是“王中之王”。那么,接下来的内阁重组相信就是一次重要的磨练机会了。

李总理就说了,内阁重组是让新团队曝光和建设新团队的“重要一步”,他们将被调派到不同的岗位。至于指定接班人,总理说:“那将取决于(他们的)互动,我不认为这是即将要发生的事。”

所以说,新的副总理虽然今年可能看不到,但“重点观察对象”在内阁重组中的职位和掌管部门的变动,估计还是可以有一些解读。这么说吧,就好比一场应聘,有16人成功初步脱颖而出,还要有试用期,即被调派到不同的岗位锻炼并相互磨合,让顾客(公众)、上司和同僚观察工作表现,之后再进行360度评估,才决定最终的“优胜者”。

王王陈谁是现阶段领跑者?

李总理曾在去年11月人民行动党大会演讲上,点名财政部长王瑞杰、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兼国防部第二部长王乙康和总理公署部长、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陈振声三位第四代领导人。舆论也普遍认定,下任总理将在他们三人中产生。

20180104_thethree.jpg
(左起)王瑞杰、陈振声、王乙康。(谢静怡制图)

那么王王陈是否就是领跑者?谁是现阶段的领跑者?总理的回答滴水不漏。“我认为他们都是好部长。”

记者再追问:“总理心目中有没有最适合这一职位的人选?”

继续接招:“我认为这是一支很强的团队。”即刻将力道卸于无形之中。 

“这是一支很强的团队”

总理接着说,团队成员各有强项,他们有不同的经验,不同的个人风格和性格,“但我认为,你把他们的强项放在一起,就会有一支很强的团队”。总理这番话让人想起了武林世界,当16个人集体发功,就可以把每个人的内功都传到那位武林盟主身上吗?

然后,“团队”精神又被搬了出来。总理说,团队成员是一起合作的,就如李光耀先生所说的,有人要当前锋,时不时冲锋陷阵,但有时候你是团队的发言人,要清楚阐明整个团队的集体智慧。

李总理:不要过分解读16人名单

本月初由陈振声、徐芳达、傅海燕、王瑞杰、许宝琨、李智陞、马善高、黄志明、王乙康、普杰立、英兰妮、易华仁、沈颖、陈川仁、杨莉明和黄循财联署的声明让外界找到了“线索”,认为这16人就是第四代领导“核心”。

在这16人名单中,遗漏了外交部兼国防部高级政务部长孟理齐博士(Maliki Osman)、卫生部兼环境及水源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以及交通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蓝彬明医生。

当谈及这份名单时,李总理请大家不要过分解读。“他们(16人)没有打算(遗漏他们),我也不认为你们应该太着重强调这点。”言下之意,不在那16人名单中,未必就不算是第四代领导班子的一员?

交棒时间表不变 接班人必须懂得政治

不管是16选一或是三选一都好,总理要在下一届选举之后交棒的立场还是没有改变。总理说:“他们(年轻部长)都知道我的时间表。”

如果是这样,这个被选定为“储君”的人选将在下一届大选中扮演什么角色呢?(下届大选最迟要在2021年4月举行)

听好了,总理对接班人的要求是:“他必须肩负重任……向同辈和内阁同僚证明自己实至名归,这是必须的。如果你赢不了选举,你就不能当领导人。你可以是很伟大的思想家,很好的策划人,但你必须懂得政治。(you have to be in politics)”

听出什么了吗?要接大位,就必须懂政治。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