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RT首席发言人辞职 网民热议接下来轮到谁走人?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40
Patrick Nathan and Elaine Koh
Elaine Koh将出任SMRT首席乘客关系总监,她的部分职务将在纳丹Patrick Nathan(左)目前掌管的企业通讯部门旗下。(海峡时报)

这是不是SMRT在对外释放信号,为SMRT总裁的退位铺垫?

当红蚂蚁以为这周结束前不会有什么劲爆新闻时,《海峡时报》昨晚突然爆出地铁公司SMRT首席发言人兼企业通讯副总裁纳丹(Patrick Nathan)已经递上辞呈的新闻。

《海峡》在文里写道,纳丹说关于他辞职的报道是‘谣言’,不过并未驳斥所言不实。《联合晚报》和《今日报》向SMRT企业营销与通讯主管张燿美查询后,得到的简短答复是:“公司不对员工动态置评。”

《海峡》报道也透露,56岁的纳丹曾是国家安全专家,2011年加入SMRT保卫及紧急部门,曾领导该部门调查有人潜入碧山车厂喷漆涂鸦的事件。

2013年,在SMRT任职五个月的公关老手聂嘉丽(Kalai Natarajan)突然离职,纳丹被高层指定成为首席发言人兼企业通讯副总裁。目前,纳丹尚未告诉他的团队最后的服务日期是哪天,以及他的职务将由谁接替。

SMRT首席发言人的职位是个“烫手山芋”

我国地铁系统自2011年首次出现大规模故障后,就一直故障不断,今年还被冠上“姑丈”封号。过去一年,地铁发生了多起匪夷所思的事故,包括:碧山地铁站隧道积水、裕群地铁站列车碰撞、还有勿洛地铁站附近列车被闪电击中事件。

去年12月29日,SMRT还爆出两名前员工和一名现任职员被贪污调查局控上庭,指他们在五年内(2007年至2012年)共谋欺骗,误导SMRT将总值980万元的工程合约颁给有利益冲突的公司Enovation的丑闻,使SMRT饱受批评。

光是应对这一系列大大小小的公关危机,SMRT企业通讯部的整个团队肯定是精疲力尽、焦头烂额。首席发言人会宣布辞职,只是意料中的事。

然而,红蚂蚁却发现,网民其实不怎么关心纳丹的辞呈是否属实、或者他是自动请辞还是被迫离职。他们直接就认定这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儿。网民更关心的是《海峡时报》在报道中所提到三件事。

一、下个月起,SMRT主席佘文民将成为更“活跃”的主席

该报道指出,SMRT最新的人事任命显示,去年7月接替许永源成为SMRT公司主席的佘文民,今后将更亲力亲为。佘文民早前已宣布将在本月底卸下他在兰亭能源集团执行总裁的职务,专注于管理SMRT机构。《今日报》的报道也补充说,SMRT集团总裁郭木财这些日子都保持了低姿态。

20171231-Khaw Boon Wan visits SMRT.jpg
去年12月31日元旦除夕,SMRT主席佘文民(左三)陪同交通部长许文远(左四)到前线为员工打气祝贺他们新年快乐。SMRT总裁郭木财并没有陪同出席。(SMRT面簿)

政治敏感度高的网民一看到上述内容,立即“对号入座”,认为这就是SMRT在对外释放明确信号,为SMRT总裁的退位铺垫。

有网民认为这一点儿都不令人感到意外。他说:“当一名主席变成全职而且活跃时,接下来还剩下哪一步?SMRT现在是一家私人机构,主席也可以同时兼任总裁一职。”

二、观察家预测SMRT总裁郭木财可能会退位

《海峡》也指出,观察家纷纷预测,领导重心将从总裁郭木财转到主席佘文民身上。

这个说法完完全全掐中了网民的兴奋点。有网民说:“不只是观察家这么预测……全新加坡都这么预测!作为总裁他不但必须退位,还应该为在位时差强人意的表现被重重罚款。”

另一名网民则补充:“海峡,你说‘观察家都预测SMRT总裁郭木财可能会退位”说得不到位。我们不只是希望他退位……他还应该像一名被军队培训出来的绅士那样……除了退位……还应该承认自己这次打败仗了……下次,请挑选一名更好的选手。”

许多网上的假新闻网站更是借题发挥,将这则新闻炒得面目全非。有的甚至明目张胆、无中生有,直接将这个报道的标题改为:海峡时报:SMRT总裁郭木财将被开除。

新跃社科大学经济系高级讲师特斯拉博士告诉《海峡》,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并非现任总裁什么时候走人,或者是不是下一个退位的人。他说:“关键问题应该是,谁最能胜任这个(总裁)职位,有效带领SMRT走向未来?”

他也指出,新的SMRT管理层必须重新跟所有的职员建立起互信,在这个节骨眼上出现这么多变动,不知是福是祸。“当然,很多企业机构一般都会不假思索地更换管理层,无论他们是否真的犯了错。”

蚂蚁咬了咬SMRT面簿,发现郭木财在1月15日刚视察了前线员工,答谢他们在雨季和低温情况下尽心尽力为民服务。

20171130-Desmond thumbs up sign.jpg
郭木财(前排左三)与前线员工开心合照。(SMRT面簿)

谣言,会不会因此不攻而破?

三、佘文民委任美女担任首席乘客关系总监

佘文民去年12月20日宣布,为提升地铁服务素质,给乘客带来更贴心和舒适的服务,SMRT将史无前例委任一名首席乘客关系总监,从乘客的角度去看待问题,提升乘客服务与乘车体验。

昨天,这个新的职位人选终于水落石出了。

新上任的首席乘客关系总监是43岁的美女Elaine Koh。《海峡》并没有很明确说明她的主要职务是什么,但指出她的部分职务也在纳丹目前掌管的企业通讯部门旗下。

Elaine其实算是SMRT的老员工。她公布在Linkedin网上的履历显示,她的专长是:市场开发、营销和危机公关。想必SMRT是看中她的危机公关处理能力吧。毕竟SMRT现在的声誉已经千疮百孔,必须找一名危机公关专家来扭转劣势。

20180119-Elaine Koh.png
Linkedin网站

履历上还显示,毕业自圣尼各拉女校的Elaine曾选修高级华文,精通双语和方言。2002年至2006年,她首次加入SMRT,担任企业营销经理,后来离职加入百汇医疗集团。2009年又重回SMRT担任企业营销与通讯总监四年,2012年离职加入私人企业。

2014年,Elaine第三度回归SMRT,出任SMRT营销部总经理。她能一再回返SMRT,想必工作能力和人际关系应该相当超凡。

蚂蚁在想,这个新设的首席乘客关系总监的职位是不是太烫手,所以无法从外部找到合适人选,只好让营销总经理来接任?还是这名美女领导的危机公关能力真的“没得顶”,非她莫属?看来,只有时间能揭晓这个谜底。

有网民指出,请一名美女来当发言人也不失为一个好的战略,或许大家对SMRT的指责声浪会小一点。

其他政府机构应引以为鉴?

红蚂蚁在咬这则新闻时,看到具有警示意义的留言就是以下这则:

该网民说:“接下来要进行企业文化改革的,可能是建屋局和那些市镇理事会的负责人,他们必须为购买和维修组屋电梯承担责任。”

而这则留言底下也出现了这样的一个回复:“他们肯定会选另一名出身自军队的人来接替这个任务,因为他也会‘自告奋勇’接下这个任务。”

交通部长许文远去年11月7日在国会上曾说:“郭木财不是空降下来或是被要求解决问题,而是自告奋勇要求这份工作。他是前三军总长,我知道他有心想把事情做好。他以身为新加坡人感到自豪,我们都为SMRT不时服务中断而感到惭愧。”

看来,公众和网民不仅擦亮了双眼,对时事也了如指掌。他们不只关注SMRT的表现,也关注其他政府机构有没有用心服务新加坡民众。在这个网络时代,谁也逃不出网民的“法眼”。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