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偶像艺人监狱式培训 患抑郁症都不敢讲

更新:
2017年12月26日 18:46
SHINee
钟铉(中)随SHINee出道9年,在亚洲大受欢迎。(互联网)

有演艺圈人士说:“如果患抑郁症的事实被传开,对自己的形象造成很大打击,所以患抑郁症也只好瞒着,这是不能说的秘密。”

身为韩国人,当得知男子偶像组合SHINee成员钟铉自杀的消息时,我并不感到吃惊,只是心想,又有个艺人自杀了。

可能因为我不是他的歌迷,而且这也不是第一次有明星自杀的关系吧。我觉得,韩国明星自杀已经成为一个现象了,有些因患抑郁症、有些因金钱问题或网民造谣等,他们因不同的理由选择了自杀的不归路。

我没有当过艺人,不知道幕后的他们有多累多辛苦,我只知道,一个平平凡凡的普通人也会有心情糟透的时候。这些明星原本拥有最让人羡慕的青春,却选择年纪轻轻就结束生命,真想问:“什么事情让你难过到要自杀?难道你喜欢的音乐不能带给你安慰吗?”

医生:艺人患抑郁症人数达“危险水平” 韩流未来不乐观

20171226_jonghyun.jpg

钟铉18日烧炭自杀身亡,年仅27岁,震惊亚洲娱乐圈。

20171226_choi.jpg
韩国女星崔真实2008年上吊自尽。(互联网)

继2008年女星崔真实上吊自尽后,韩国艺人自杀事件再次吸引了大众的关注。

韩国心理医生郑宇烈表示,韩国演艺界艺人的精神压力和患抑郁症的人数已达到危险水平,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K-POP的未来也很不乐观。

郑宇烈没有提及韩国艺人患抑郁症的人数到底有多少。但搜狐网2013年的一篇报道称,韩国相关统计显示,40%的韩国艺人患有抑郁症,30%的人甚至表示曾想过自杀。据了解,官方没有进行相关统计,这是一名韩国艺人为撰写硕士论文而得出的调查结果。

郑宇烈认为,K-POP歌手精神脆弱的主要原因在于“生活不规律”。 每天按时吃饭、按时睡觉,这应该是最基本的生活习惯,但他们在出道之前,还在给演艺生涯做准备的时候,就已经开始过着不规律的通宵生活。

练习生:生活就像“没有窗棂的监狱”

曾在一家经纪公司当过练习生的A(24岁)表示,偶像团体的歌手或准备出道的练习生的生活如同“没有窗棂的监狱”。

20171226_timeline2.jpg

A透露,当经纪公司的练习生,基本的生活保障和正规培训就有了,但也别高兴得太早。每天早上6点到隔天下午1点为止,公司总是把行程安排得满满的。每天早上6点起床后,8点到9点30分要练习舞蹈。早上10点到12点要接受演技培训,下午还接受唱歌、一对一的舞蹈培训、学习外语等。每天20小时的培训和训练,直到正式出道为止一直重复。

A说:“我因为受不了这种生活,两年前就放弃了当歌手的梦想。钟铉曾经也当过3年的练习生,韩国经纪公司几乎都是同样的方式给练习生培训。”

练习生争当偶像 淘汰率近80%

而且,只有几名较出色的当练习生后,才能成功获得出道的机会。

例如,韩国最大的SM经纪公司,练习生被分为A、B、C三个班,成绩好了就会慢慢往上升,但就算A班的练习生也不一定能出道,淘汰率接近80%。那些出现在观众面前的偶像,真的都是这样熬过来的幸运儿!

因此练习生为了获得出道的机会,平时都得承受很大的压力。虽然没有人逼他们,但他们为了获得出道的机会,只能继续奋斗,朝着出道目标努力练习。历经如此长时间的考验,成功获得出道机会,才走完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出道后,因为行程太忙碌,每天只能睡一到两个小时。

钟铉高中时参加“青少年歌唱比赛”选拔成为SM经纪公司旗下练习生,当时他才16岁,经过三年的奋斗,他2008年以SHINee团员的身份正式出道。

20171226_rules.jpg

此外,从练习生出道的艺人一般没有多少个人自由,不论曲风和个人形象,都在培训时被早早确定下来,出道后也不太可能根据个人喜好更改。练习生也必须遵守公司的苛刻规定,包括不许上面簿等社交媒体、不许谈恋爱等等。同时,公司要求练习生减肥,不能吃饱,每天练习歌舞,一直到深夜。

培养一个偶像团体要花多少钱?373万至622万

经纪公司有关人士透露:“经纪公司平均投入30亿至50亿韩元(373万3339新元至622万2233新元)才能培养出一个偶像团体。经纪公司是投资者,当然要做好商品管理。要是偶像团体成员闹事,广告商会要求解除合同并要求赔偿损失,因此公司严管艺人私生活是一项必要的措施。”

演艺经纪公司注册企业多达2266家

目前在韩国,除了大家熟悉的SM、JYP、YG三大经纪公司之外,演艺经纪公司注册企业总数多达2266家。虽然不是所有经纪公司都在培养偶像团体,但单单从经纪公司的总数可看出韩国演艺产业过度膨胀。

大众音乐评论家朴银锡说:“经纪公司是否只追求眼前的经济利益,这点值得深思。年轻人刚开始只想出名而出道,后来他们真正要做音乐的时候,他们心里矛盾和挣扎是不可避免的。”

经纪公司把练习生当商品对待

一名心理医生说,曾经有一名练习生罹患抑郁症,给他开了处方,经纪公司得知此消息后,就骂练习生:“吃什么药啊?你有没有搞错?”对经纪公司而言,这些练习生只是投入最少、最挣钱的商品而已。他们对待练习生似乎就像对待商品一样,不在乎他们的感受,只怪练习生的意志薄弱。

虽然有些经纪公司在发现艺人患有抑郁症之后,让他们写写日记,但这种措施也没有起到什么作用。

演艺圈人士:担心被淘汰 患抑郁症只能瞒着

有演艺圈人士表示:“一旦讲出心里话,艺人就会开始担心,自己会否被淘汰,感到更大压力。加上,如果患抑郁症的事实被传开,对自己的形象造成很大打击,所以患抑郁症也只好瞒着,这是不能说的秘密。”

韩国演艺圈更新换代快,偶像团体平均最多七年就会解散,偶像团体成员的演艺生涯顶多十年左右。因此,十多岁就应该当练习生才能有时间好好受训。

据一项调查显示,为当偶像团体而接受培训的练习生,他们的年龄一般在10岁至20岁出头,他们几乎放弃学业,专心学习舞蹈和唱歌。

偶像低龄化 不利身心健康成长

20171226_trcng.jpg
韩国十人男子团体TRCNG,年纪最小的成员16岁。(互联网)

偶像低龄化已成为韩国团体的普遍现象。今年出道的偶像组合TRCNG的10位的成员的平均年龄只有15.4岁。低龄偶像可以为公司多演几年多赚钱,而且识才越早,包装的成本越低,可塑性强,利于公司培训。

在青少年时期,他们应该以学业为主,把学习搞好了。但他们几乎不上学,只为明星梦奋斗,相互激烈竞争,这都不利于他们的身心健康成长,不利于长远发展。当他们到了一定年纪,感到后劲不足时,肯定对自己的未来感到郁闷。他们的演艺之路还能走多远,就成了问题了。

韩国自杀率在全球位居前列

自杀在韩国是一个严重且普遍的问题,韩国的自杀率在全球位居前列,2003年以来韩国每年都有超过1万人自杀,始终处在经合组织(OECD)榜单第一位。由于钟铉是许多年轻人的偶像,韩国舆论担心,钟铉自杀事件引发维特效应(Werther Effect:自杀模仿现象)。

为此,韩国MBC 电台广播节目《蓝色夜晚》决定取消钟铉的追悼特辑。自2014年7月起,钟铉担任了《蓝色之夜》节目的主持。他担任该节目主持人将近有三年之久,在今年3月因行程忙碌而从该节目下车。制作单位原本要推出特辑吊唁钟铉,但最终还是选择放弃。

制作单位透露:“我们和专家讨论后,考虑到钟铉的声音再次出现在节目上引发的社会影响,最终决定取消追悼特辑。 ”

2008年10月2日,被誉为韩国“国民天后”的女星崔真实在卧室洗手间内自杀身亡,震惊全国。据统计,事件发生后,隔天就有78人自杀身亡,五天后,竟然有90人自杀身亡。数据显示,自10月2日崔真实自杀以来,“效仿自杀事例”显著地增加,而当年自杀的人数也比往年大幅增加。据统计,2008年10月自杀者为1793人,比2007年10月(967人)增加85.4%。


生活遇到困难,请寻求援助:

新加坡援人协会热线:1800-2214444

全国家庭服务中心热线:1800-2220000

关怀辅导中心热线:1800-3535800

圆缘助线热线:67410078

心理健康测评团队网站:www.chat.mentalhealth.sg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