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RT出手开除八人 没有网民“朝思暮想”的那位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40
SMRT
2017年10月7日的一场大雨,导致部分南北线列车服务因隧道积水而长时间中断。SMRT内部调查发现,负责维修碧山地铁站排水系统的工作人员明明没有检查水泵,却在维修记录上注明已完成季度检修。图为地铁人员在碧山地铁站清除隧道内的沉渣。(海峡时报)

让各位读者又一次失望了,他目前为止仍安然无恙。

上月南北线碧山站地铁隧道积水事故终于有了新进展。

SMRT今天公布,经过内部调查和纪律研讯,决定开除八名建筑与设施部门职员,纪律处分三名管理层,并保留对已经离职的两名员工采取法律行动的权利。

红蚂蚁数数数了很久,终于搞清楚什么是什么了。请看图。

20171127_updated.jpg
(谢静怡制图)

另据《海峡时报》报道,其中一位被纪律处分的就是建筑与设施部门前副总裁黄德富。他是在今年5月接过前任Tay Tien Seng的职务。Tay Tien Seng和Ivan Kok在淹水事件发生后不久便离职(quit)。

至于被千夫所指的公司总裁郭木财?让各位读者又一次失望了,他目前为止仍安然无恙。

这起我国地铁历史上首次淹水事故发生在10月7日,地铁南北线碧山站控制抽水系统三个水泵操作的浮动开关(float switches)发生故障,导致雨水没有被及时排出而流进隧道内,造成地铁部分服务中断超20小时,超过20万乘客受到影响。

事后调查披露,负责碧山站排水系统的维修人员早从去年底开始,没有按要求每三个月检查一次水泵,却连续三次伪造维修文件(2016年12月、2017年3月及6月),并呈交其他部门记录,直至事故发生。

但诡异的是,碧山站抽水系统的水泵浮动开关在独立测试过后,发现其实没有问题。当局至今仍未调查出零部件当天失灵的真正原因。

SMRT在淹水事故过后,又接连发生列车因信号系统故障而相撞致38人受伤,以及地铁轨道设备被闪电击中使得列车暂停服务等一系列“海陆空姑丈”,让人不得不认为,除了公司内部企业文化存在诸多问题,就只能用地铁“中邪”来形容了。奇异之极,只能用神灵去解释了。

SMRT在今天的文告中,也公布了一系列的改进措施,包括加强维修过程和监督的检查,对建筑与设施维修部核心人事作出调整。又组成了联合检查小组进行独立监督和审查,优化检查流程。还要强队对中层主管经理的领导力培训。但没有提到涉事的13人会不会因伪造文件而被提告。

SMRT的处罚公布一出,不出所料,公众还是将矛头对准了郭木财。红蚂蚁扫了一遍各大媒体的面簿留言板,网民一面倒地认为这位负责改进公司企业文化的掌舵手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却在一连串事故后依然“毫发无损”,有失公平。

根据SMRT年报,公司在2016财年已经削减总裁薪金,郭木财的一年薪酬从2015财年的231万元减至去年的187万元。不知今年他的薪金会否一减再减,以平息民怨。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