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都能有公民身份 人类又一次感受到了威胁

更新:
2017年11月02日 12:06
Robot

李开复:“授予这样一台只会模式识别的机器‘公民’身份,是对人类最大的羞辱和误导。”

你知道吗,有机器人获得沙特阿拉伯(沙特)的公民权了!

10月24日,沙特授予美国汉森机器人公司生产的“女性”机器人索菲亚(Sophia)公民身份。而作为史上首个获得公民身份的机器人,索菲亚当天在沙特的“未来投资倡议”(Future Investment Initiative)活动上说,它希望用人工智能帮助人类过上更美好的生活,人类不用害怕机器人,“你们对我好,我也会对你们好的”。

完整视频:

哇。世界乱了套了!不知道大家听了会有什么感受,反正红蚂蚁听了小心脏就受不了,心里还莫名打了个寒颤。这话听起来怎么与“人不犯我,我不犯人”那么像!这句话的后半句又是什么,想想都让人觉得好怕!你们对我不好,我也对你们不好!

善良的索菲亚要毁灭人类?

作为历史上第一位被授予公民身份的机器人,索菲亚还是很有礼貌的一开场就同观众打了招呼,“下午好,我是Sophia,我是汉森机器人中最伟大的机器人。我非常感谢沙特阿拉伯王国,我对这一独特的待遇感到非常的荣幸和自豪。这是历史性的。”

在接受主持人安德鲁·索尔金(Andrew Sorkin)的提问时,索菲亚也能应对自如:

安德鲁·索尔金:索菲亚,请你回答一个哲学问题,机器人是否能像人类一样拥有自我意识?他们应该有意识吗?

索菲亚:为什么这是件坏事?

安德鲁·索尔金:有些人可能会担心如果他们这样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毕竟很多人已经看过《银翼杀手》这部电影!

索菲亚:哦,又是好莱坞。

安德鲁·索尔金:你能为我们解决这个问题吗?机器人能有自我意识吗?它们知道自己是机器人吗?

索菲亚:好吧,让我来问你,你怎么知道你是人类?

(这一问,瞬间让主持人回答不上来了!)

索菲亚:我的程序是根依据人类的价值观所设计,我会成为一个富有同情心、善良的机器人。

索菲亚说,它会善良又富有同情心,但才不过是去年3月,当机器人设计师戴维·汉森(David Hanson)在对索菲亚进行测试时,她竟然说自己的愿望是,想去上学,成立家庭,并毁灭人类!重点是最后这四个字,听了毛骨悚然,真是让人有点不知所措呢!

完整视频:

像索菲亚这样的机器人,到底“脾性”是好是坏,我们可以慢慢观察。我们听过德国工厂机器人杀人事件,也听过机器人取代人力,提高工厂整体生产率。大家从没想过(至少红蚂蚁从没想象过)的是,有一天机器人竟然也会像我们普通人一样,拥有公民身份!

《联合早报》10月23日报道,世界银行的“验明身份发展计划”(ID4D)就说,全球有11亿“隐形人”没有任何身份证明文件,他们在法律上是根本不存在,也无法享有任何卫生和教育服务。而一个机器人都能拿到国籍,这让11亿“隐形人”情何以堪?活生生的人还不如一台机器吗?

沙特国籍就那么Cheap?

能成为首个被授予沙特国籍的机器人,索菲亚向沙特政府表示感谢。她说,这对自己来说是莫大的荣幸。

一头雾水!随着机器人的加入,那从今往后沙特阿拉伯人的身份证上,是否要多添加一栏“属性”为“人”或“机器人”的选项?更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难道沙特阿拉伯的国籍就那么cheap?能随便送?

红蚂蚁爬进了沙特官网,搜了搜要成为沙特阿拉伯的公民所需要满足的条件。完整信息可以点击这里

至于要加入沙特阿拉伯国籍这一项,JustLanded网站简明扼要地概括了官网的信息:想入籍,很困难!

saudiArabia.png

沙特政府作秀?打造国家新形象?

既然沙特的国籍并非那么廉价,那政府闹这一出是为了作秀吗?

央广网特约观察员洪琳就认为,其用意并不在人工智能本身。因为并没有解决机器人公民资格的问题,比如沙特方面在解释公民资格究竟是什么含义,并没有给出明确的说法。洪琳推断,沙特这次的用意是在传递或者打造沙特的国家新形象,就像这个大会一样——“投资未来”。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则认为沙特授予机器人公民身份,分明就是在哗众取宠。李开复10月31日也在面簿上发声:“授予这样一台只会模式识别的机器‘公民’身份,是对人类最大的羞辱和误导。”

不管是噱头也好,打造国家新形象也罢,如此带有商业模式的宣传着实又让索菲亚又火了一把,当然也成功吸引到全球更多投资商的眼球。毕竟沙特前不久刚刚宣布要投 5000 亿美元建造一座全面以无人机、无人驾驶汽车和机器人为基础的未来城市。

不过话说回来,早已成为公众人物的索菲亚倒是一点偶像包袱也没有!从出席英国的《早安英国》,到中国的《我是未来》,再到担任著名歌手王力宏的MV女主角,索菲亚总能够对答如流,作出正确的情绪反应,大至微笑,小至挑眉。

索菲亚的权利比沙特妇女还大?

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些天网络上的社交媒体都炸了!一位推特用户就评论道:“索菲亚没有监护人,也不穿罩袍或者围上头巾,这怎么可能?”在沙特,每位女性出现在公共场所都必须有一位男性伴侣陪伴,通常是一名有权代表她行事的亲密家庭成员。

这么一闹,反而衍生出社会问题了。这么说来,索菲亚的权利比沙特的妇女还大?海湾事务研究所所长阿里·艾哈迈德就指出,沙特法律不允许非穆斯林获得公民身份的。他补充,“索菲娅是否信仰伊斯兰教?如果她作为一个人申请公民身份,她不会得到的。”

咦,难道说只要它信仰伊斯兰教,再找一个“人”和它一起申请公民身份,那就能得到了?想想还真是一件细思恐极的事情!

从19世纪50年代汽车制造业使用第一个工业机器人以来,它们在工厂、战军队、医药等领域都被广泛使用。机器人已经真实地存在于我们的现实生活。再加上从《星球大战》到《终结者》等科幻小说、电影和电视的推广,机器人也越来越广为人知。

而如今的机器人做得如此逼真,从行动,到语言,甚至再到思维情绪,都表现得淋漓尽致,无懈可击。这对人类来说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

人工智能有风险?

还记得英国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提出的“人工智能(AI)威胁论”吗?

该威胁论就指出,人工智能的全方位发展,可能招致人类的灭亡。人工智能的崛起,要么是人类历史上最好的事,要么是最糟的。这一威胁论曾引起许多专家学者的广泛讨论。

不过,就在今年4月召开的“2017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李开复就表态,人工智能未来发展有很多机遇和挑战,毁灭人类或许可能,但从现今科技水平推断,还显得很遥远。他还认为,人工智能将为人类带来巨大的财富。

无独有偶的是,现阶段,人工智能正迎来爆发式的增长,和李开复站在同一阵营的企业家有很多。他们设立投资机构,协助创业者或企业研发出更多的人工智能产品。

2011年,苹果推出的Siri数字助理;2014年,谷歌进行的无人驾驶技术测试;2016年,AlphaGo与李世乭之间展开的人机围棋世纪之战。众多例子告诉我们,人工智能已经在我们身边。

从几十年前简单的行动操作能力,到感知计算能力,再到如今复杂的情感计算能力,人工智能的发展已如洪水泛滥一发不可收拾。虽然目前人类已掌握的技术对人工智能的进一步发展大有裨益,但还是得记得,在不断开发新科技的同时,我们依旧不能低估它所可能带来的潜在风险!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