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洋的接班人? 晋级《中国新歌声》总决赛的董姿彦原来是个“红毛派”

更新:
2017年10月11日 10:17
(谢静怡制图)

董姿彦依旧认为自己的华语程度无法很好地表达心情和感想,到台湾录节目还是会面对语言的困难。她说:“就连台北收音师的表达能力都比我好,会建议我讲什么话,我就觉得自己好傻、很无助。”

本地女生董姿彦(Joanna Dong)继续她的传奇,一路过关斩将,杀入10月8日的鸟巢总决赛。

最近在中国火得一塌糊涂的歌唱选秀节目《中国新歌声第二季》进入了决赛阶段。来自本地的选手董姿彦凭靠着她的俏皮风格与惊人的稳定度,赢得众多评审团的青睐,最终夺得周杰伦组的冠军。

知道自己进入总决赛的那一刻,董姿彦简直不敢相信。赛后,她接受了《联合早报》的访问,她坦言最后那一轮的表现不太理想:“我知道自己的演出并不完美,或许是我累了,也紧张,状态不是太好。”但能够进入鸟巢总决赛,她表示自己十分幸运。

在周杰伦战队的冠军争夺赛上,董小姐第一轮与哈林庾澄庆演绎了一首《老实情歌》,原本就带有怀旧味道的一首歌,加上董小姐的“Old School”复古风格,使得歌曲更加地浓郁,最终董小姐以51比6击败了同样来自本地的选手卓猷燕Olinda Cho,顺利进入第二轮。

接着,董姿彦凭着她惊人的稳定度,演绎了一首《Open Arms》,以62比39战胜了另一唱功突出的同组选手达布希勒图,成为周杰伦组冠军。就连他们的共同导师周杰伦都表示,当一个有唱功的歌手跟一个有特色的歌手在一起相比,真的很难。

狭路相逢勇者胜。对于“同乡厮杀”,董姿彦表示,她和卓猷燕感情很好,但两人都说好要拿出最好的表现,“不要手下留情,这才是对彼此最大的尊重”。

谈到《Open Arms》时,董姿彦透露:“第二回合的歌曲做了一个非常安静的编曲,这其实是蛮大胆的尝试,因为这类比赛还是重表现的歌曲比较讨好。但我之前的演唱,许多爵士花招都出了,这次就想安静地唱完一首歌。”

两首歌曲,一动一静,带出不同的风格,董姿彦都能以大比分战胜对手。

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 董姿彦也是“红毛派”

不说你可能不知道,和知名新加坡歌手孙燕姿、陈洁仪一样,董姿彦也算是个“红毛派”。她从英文教育文化浓厚的莱佛士女中(Raffles Girl's School)毕业,接着她在维多利亚初级学院(Victoria Junior College)就读,之后又到国立大学就读社会学系。

很多人就好奇了,既然董姿彦整个学习生涯都是在英文底蕴深厚的环境下接受教育,可是为什么她的中文歌也能唱得这么好?

在2015年,她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自己的妈妈是中文老师,从小就用华语沟通。不过,她依旧认为自己的华语程度无法很好地表达心情和感想,到台湾录节目还是会面对语言的困难。她曾公开表示,“我往往觉得自己的语文程度无法很好地表达内心复杂的心情和感想。就连台北收音师的表达能力都比我好,会建议我讲什么话,我就觉得自己好傻、很无助。”

那时的董姿彦,已经是电视台U频道资讯节目的主持人。凭借着母亲从小对她的栽培,董姿彦的华语能力在潜移默化中慢慢提升。这些经历,都为她在本届《中国新歌声》能取得如此耀眼的成绩奠定了基础。

网民怎么看

对于董姿彦的晋级,本地网民一边倒地对她的歌声表示认可外,许多人也在她的面簿下留言,为她下一步进军鸟巢总决赛加油打气。更有网友感慨道: “很久我都对歌无动于衷。可是就在看了你的演出终于被你唱醒了!”

就连新加坡部长杨莉明女士也被圈了粉,开始在面簿上为她加油打气:

在中国新浪微博上,中国网友认为那英组选手郭沁的呼声似乎更大些:

0210郭沁2.png
(互联网)

就新浪综艺发起的投票显示,截至10月2日中午,那英组的郭沁更像是夺冠热门:

0210投票.png
(互联网)

无论最后夺冠与否,董姿彦凭借着独特的歌唱技巧,再加上稳定的发挥,已在新中两地赢得了众多粉丝。那她究竟是如何走到这一步呢?我们来回看一下。

首秀赢得三位老师转身

在首轮表演中,35岁的董姿彦以一首罗大佑的经典歌曲《恋曲1990》获得周杰伦的青睐。周董说,“我很少在听到这个歌曲还不到一分钟的时候,我就冲下来了!”为此,董小姐感到不可思议。她表示,这(周杰伦冲下来)是一记强心针,让她更专注地把歌唱完。或许是见到向洋去年在台上的成绩,董姿彦自己也想尝试一下,最终也选择了周杰伦战队。

之后,又在9月8日播出的节目中,董姿彦以一首经典爵士老歌《我要你的爱》,以47对4的比分击败刘欢战队的鞠红川、唐伯虎(川虎组合)的《Falling Slowly》。本以为是一场势均力敌的对抗,没想到在收官阶段竟出现这样悬殊的比分。

多名本地选手参赛

除了董姿彦,这一届的《中国新歌声第二季》还出现了许多新加坡选手的身影,包括了卓猷燕(Olinda Cho)、希林娜依高(Curley Gao)和谢慧娴(Stella Seah)。

针对越来越多的本地选手报名参加中国选秀节目,去年参加浙江卫视《中国新歌声》比赛获得周杰伦组冠军、全国总决赛亚军的本地歌手向洋表示,他不清楚是否是自己为今年的本地选手打开门路。

向洋表示,“或许是我去年的成绩鼓舞了很多新加坡歌手参加试音吧。现在比赛的大门为更多本地人打开,让我感到很高兴和兴奋。”

而董小姐为此也表示非常欣慰,她认为本地在培育人才方面做的很不错。她还认为,爵士音乐毕竟是小众音乐,很难得到大众的认可,因此使命感更为强烈,想通过更大的平台,让大家认识到本地还有很多很不错的音乐人。

针对夺冠是否有信心,董姿彦在接受《联合早报》的采访时则认为,夺冠机会渺茫。她表示:“我之前的胜出都是得到专业评审的认可,这次首两个回合是大众票选,而爵士是小众音乐,我在社交媒体的人气也不高,只能希望杰伦老师的粉丝能投我一票。我只能尽最大的努力,抱最大的希望。”

个人资料

董姿彦(Joanna Dong),来自新加坡,生于1981年11月15日。先后在莱佛士女中(Raffles Girls’ School)与维多利亚初级学院(Victorial Junior College)受教育。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社会学系,获荣誉学位。2004年因参加了本地选秀节目《Singapore Idols》而被大家所熟悉,但止步于Top 40。

joanna-dong-sing-china.jpg
(互联网)

2008年,董姿彦发行了第一张个人爵士专辑《流浪者的摇篮曲》(Lullaby Nomad),想听她的专辑请点击这里。中英文歌词均由董姿彦自己操刀完成。

 技多不压身,董姿彦不仅发行过专辑,同时也参加过舞台剧的演出!2008年,她曾获颁《海峡时报》的“ST Life!Theatre Awards”的最佳女配角奖。

除此之外,2010年,董姿彦在新加坡担任音乐晚会《上海之夜》的主唱,深受好评。

2109上海之夜(董姿彦).jpg
(互联网)

唱而优则演!2011年,董姿彦开始尝试电影,第一次与台湾艺人莫子仪合作,出演《我爱你爱你爱你》(Forever)。在片中,董姿彦饰演女主角乔伊,恋上了一位英俊帅气的台湾音乐老师。

我爱你爱你爱你.jpg
(互联网)

同年,吴文德将陈子谦的卖座电影《881》改编成了舞台剧,董姿彦在剧中饰演“小木瓜”。

881.jpg
(互联网)

 2014年,董姿彦参与了舞台剧《天冷就回来》的演出。值得一提的是,该舞台剧第一幕在2007年就上演了,而董姿彦是第三度担当该舞台剧的女主角,成功完成“帽子戏法”!

在去年,董姿彦成功入围第三届“亚洲彩虹奖最佳娱乐节目主持人”提名。这个奖由香港电视专业人员协会和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制片委员会共同主办,也是第一个中国参与主办的亚洲电视业界大奖,被业界誉为“亚洲艾美奖”,有多达20多个亚洲国家及地区参与。

亚洲彩虹奖(董姿彦).jpg
(互联网)

不是猛龙不过江,看来董小姐还真是一个有故事的女同学!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