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莉玛当选总统 网上反应和现场气氛冷热两重天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49
(联合早报)

从周一宣布只有一名合格参选人到周三提名兼当选,我国首个历史性“保留选举”在短短三天内就搞定,一切发生得如闪电般飞快,也毫无惊喜。

我国史上第一位女总统今天中午正式诞生。哈莉玛作为唯一候选人在这场备受争议的“等额选举”中胜出,成为我国第八位总统。

既然是“一个人的选举”,提名日也就是当选日了。哈莉玛顺利完成提名程序后,选举官伍伟聪在中午12点左右宣布:“提名结果——哈莉玛女士是唯一获提名的人选,我宣布哈莉玛女士当选为新加坡总统。”

一切是那么的快。从周一宣布只有一名合格参选人到周三提名兼当选,我国首个历史性“保留选举”在短短三天内就搞定,一切发生得如闪电般飞快,也毫无惊喜。但在烈日当空下,还是有多名支持者和各路媒体记者跑到人民协会去,可能是去见证历史,也可能是去凑热闹。

提名日还发生了什么特别的事,从哈莉玛还住不住义顺组屋的八卦题,到女总统如何回应民间不满的严肃课题,红蚂蚁为忙碌的你整理了三分钟就能看完的“懒人包总结”,让你一睹为快。

当上总统后首次发言:虽是保留选举,绝非“有保留总统”  

身穿橙衣黑裤的哈莉玛以英语和马来语发表获选演讲,呼吁全体国人同心协力,在异中求同,更重复强调:“我希望大家聚焦在我们之间的共同点,而不是差异性上。”

她还回应了本届总统选举的争议。针对“保留选举”,哈莉玛说:“一些人质疑这次的保留选举,但我承诺与所有人合作,作为候任总统,我会代表所有人,并毫不犹豫或质疑地服务大家。虽然这是保留选举,但我不是个‘有保留的总统’,我是所有人的总统。无论种族、语言、宗教或信仰,我代表所有人。我的义务只是新加坡和新加坡人,你们就是我唯一的义务。”

但有网民仍然不买账。当她谈到“选举已经结束,我希望大家一起努力,着重在核心的重要任务上”时,有不少网友在收看多家媒体的脸书直播同时留言称,“哈莉玛是最不应该提到‘选举已经结束’(the election is over)的人,她在没有对手的情况下自动当选,哪里有选举可言”?

无论赞同与否,哈莉玛试图通过演讲团结国人的努力大家都看到了。“我们可以同心同行,我也要请求大家与我一起同心同行。”她最后用我国四种官方语言说出“谢谢”,来结束演讲。

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在哈莉玛当选后,也发表文告,“我们深信,以哈莉玛女士在社会不同领域的丰富经验,将团结各社群,进一步巩固和强化我国种族和谐的特色,并继续引领新加坡迈向极具包容性的国家。”

上任后继续留住 组屋也成“总统府”

国人都很关心(其实更贴切的是“八卦”)哈莉玛当总统后住组屋还是总统府,此前各种传言也满天飞。今天她在演讲后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上任后将继续住在目前的组屋,还大赞已经住了20多年的义顺住家“很好很舒服”。哈莉玛和丈夫阿都拉育有两男三女,目前夫妇和两名未婚的女儿同住。

20170914hayishun.jpg
哈莉玛家买下并装上铁栅的组屋走廊私人空间,放置了高至天花板的植物。(亚洲新闻台)

站在哈莉玛身后的阿都拉也补充, “其实,我们的房子是五房式和四房式(打通),和顶层单位(penthouse)一样大,很大的,很多人都以为只是五房式的大小。”

至于安保问题,哈莉玛则说交予保安部门专门负责。红蚂蚁在想,难道日后每个住在同一栋楼的住户,回家都要像进总统府一样,先来个彻底的搜身搜包检查?保安部门要如何安排,使得周围的住户,甚至是慕名前来的游客,如何不去猎奇总统的私人生活,对他人造成困扰?哈莉玛真的可以长久住在组屋内吗?

不过,也因为有了额外警力部署,向来被认为是各种奇怪的不幸事件发生地的义顺,这回有望“一雪前耻”,成为全岛最安全的社区之一了吧。

怎么看#notmypresident反对声

今天去采访哈莉玛的媒体记者们都很会问,向新总统抛出了好几个基层关心的问题。其中一个问题是:选民对这场自动当选(walkover)的选举感到挫败,社交媒体也出现了很多带有#notmypresident(不是我的总统)标签的贴文,总统如何回应?

这位从政16年的老将说,“无论有没有选举,我的承诺是服务每一位国人……我会努力工作,并用过去40年服务人民的热忱去服务大家。”而面对如何团结国人的问题,她表示我们有很多挑战,无论是本地还是国际的挑战,希望新加坡人一起动起来,把焦点放在需要优先处理的事和挑战上。

哈莉玛没有正面回答,只给了兵来将挡的“万金油”答案。但按她的说法,就算你现在不认同她,她很有自信,她会用她的实际成果,去赢得你的心,就看务实的新加坡人领不领情了。

回应健康情况:上下班都走楼梯

20170913_halimahstairs.png
(谢静怡制图)

记者朋友也很关心,63岁的哈莉玛的身体状况能否应付总统的工作。不说不知道,总统每天运动至少45分钟。家住六楼的她表示,每天上下班都尽量走楼梯,避免搭电梯。过了几秒她又补充说,总统府很大,未来在府内走动,有更多机会保持健康。

还好是住六楼,如果是住16楼或26楼,总统和保安都要辛苦了。

现场气氛 vs. 网上反应

据媒体报道,今天有几百人(有说1000人的)冒着酷热的天气来到提名中心,支持哈莉玛当选。今天摄氏33度,感觉起来像火炉,所以说能来参加的都是真爱。

Air-crowd-shot-e1505284092398.jpeg
读者可以自行判断一下,到底有多少人。(慈母舰)

据观察,现场声势热闹,多个工会和基层穿着橙色(哈莉玛团队颜色)上衣,举着各种写着“sister Halimah for president”旗帜,俨然一片选举获胜的氛围,有工会的大力支持就是不一样。还有铁杆支持者自制了哈莉玛雕塑,带去给哈莉玛签名。各大主流媒体也出动大阵仗的队伍,全程全方位直播整个提名和当选过程。

20170914hali.JPG
(海峡时报)

反观网上,气氛有点“冰火两重天”的感觉。除了亚洲新闻台一直保持着四位数的收看数字,其余几大平面/电视/网络媒体,大约只有数百名甚至几十名同时在线收看的观众,不少网民在收看同时,发出“愤怒”的表情。而评论方面,也呈现两极化现象,支持的很支持,反对的则不乏尖酸刻薄的言论,例如“人是政府选的,但不是我的总统”“这个事情与我无关”……

总统丈夫首秀 打几分?

谈了那么多Mdm President,这回目光放在总统丈夫/总统先生/总统夫婿/第一先生(还没定好叫什么)阿都拉身上。从住家出发到全国职总工会中心再到提名站,阿都拉一路都陪伴在哈莉玛身旁。多数时候保持着慈祥的笑容,但可能还在适应“时刻在镁光灯聚焦”的过程,不时还是会有略微拘谨的时刻。偶尔会走得比哈莉玛更靠前,就赶紧瞄瞄妻子,退回到她的身后。

20170914ha11.jpg
(通讯及新闻部)

哈莉玛接受媒体访问,阿都拉全程站在她的身后,认真听着她的发言,还有一次接过妻子谈义顺住家的的话题,发表他的看法。采访结束时,还对一旁的记者说:“所以我还是有说一点话啦”("so I have spoken a bit also huh...")

大家习惯了总统先生旁边的那位做好“贤内助”的角色,这回我们第一次迎来“总统丈夫”,不知会给国人带来什么新鲜的惊喜,会否扮演一个更为积极的角色呢?

全天观察下来,许多国人确实由于对“保留选举”制度与无法行驶投票权利的不满,从而影响到对哈莉玛的观感,以致她得在网上一片“#notmypresident”的争议声中入主总统府。不过,已故前总统纳丹首次上任之时,也同样被质疑说是政府的人选,而不是人民的选择。尽管如此,他依然通过自己的表现受到民众爱戴。

那么接下来,就要看哈莉玛明天傍晚6点正式宣誓就任以后的一系列实际行动,能否抚平民众对制度的不满,愈合社会内部可能已然出现的分化,对得起“成为代表所有国人的总统”的承诺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