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食物浪费问题情况严重

更新:
2017年09月08日 17:08

要解决本地严重浪费食物的问题,依然任重而道远。然而,这不单单是将吃不完的食物再循环就能简单解决的问题,内在原因错综复杂且环环相扣。

过去十年,新加坡的食物浪费总量竟增加40%!单在2016年,新加坡的食物浪费量就高达79.1万吨,2015年的食物浪费量则是78.6万吨。
 
这相当于在人口只有五百多万人的新加坡,每人每天倒掉两碗白米饭。要是能将浪费食物的钱节省起来,足够让全家人快快乐乐地出游。

0809_wastefood.png

是新加坡的食物味道变差了?还是新加坡人都过上富裕生活,吃不完的食物随手一丢也不心疼?或者新加坡人的健康意识变强了,吃不下就倒掉,借此保持身材?又或者,我们都学会了一味追求食品的美味与安全,认为食物隔夜了就不好吃不健康了,于是潜意识里便开始抗拒一些过期或即将过期的食物?

想知道新加坡浪费食物的情况有多严重,可以从政府在中小学实施了什么措施来一窥究竟。

今年5月,新加坡政府推出了一项名为“爱惜食物 @校园”(Love Your Food@Schools’ Project)的活动,鼓励学生从小培养良好习惯减少食物的浪费。在该计划下,10所中小学各装置了一台厨余处理器,将吃剩的食物分解为肥料。

新加坡环境局的数据显示,食物浪费占本地总浪费量的大约10%,但是,浪费的食物当中,只有14%获得再循环处理,其余的都送去焚化厂烧掉,转换为能源。

对这个数字没什么感觉?欧洲食品安全局曾经给出一个基准数值,即一个标准成年人一天会吃掉1500公克(1.5公斤)的食物和饮料,一年就是547.5公斤,约0.547吨。

那如果我告诉你,按照这个基准值,新加坡在2016年所浪费掉的食物总量(79.1万吨)足足能养活约145万人一年!你还会觉得没有感觉吗?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发表的报告显示,世界上在2015年仍有7亿9500万名饥民,虽然比起2010至2012年间的8亿2100万人有所减少,但全世界依然有九分之一的人口天天挨饿。

倘若我们能够合理及有效地利用这些浪费掉的食物资源,献上自己的微薄之力,是否就能够帮助到这些饥民?哪怕只是一点点呢?

食物浪费问题严重 该怎么办?

希望之光已经出现,虽然目前还很微弱,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新加坡连锁超市NTUC FairPrice在2015-2016年期间就节省了25万公斤的食物。“新加坡食物银行”(Food Bank Singapore)每个月向超过200家慈善机构分发剩余食物,满足了近10万人的需求;慈善机构“Food from Heart”作为连锁超市NTUC FairPrice的合作伙伴,收集未售出的罐头食品捐赠给慈善机构和福利院。

0809_wefood.jpg

在丹麦,有一家专门售卖过期食品超市——Wefood。(是的,就是售卖过期食品!)那里的商品是由义工向食品生产商、进出口公司和当地超市收集而来,售价约为普通超市的一半,盈利全捐作慈善。在丹麦,只要清楚标示,而且不危害消费者健康,售卖过期食品是合法的。(新加坡是否也能效仿一下呢?)

0809_创办人.png

与此同时,两位25岁的英国人JamieCrummie和Chris Wilson2015年也在丹麦发起了一款手机App(应用程序),名为Too Good To Go(简称TGTG)。这款App尝试拯救这些即将进垃圾桶的剩余食材,让餐厅有机会将这些即将舍弃的美味,用平易近人的价格提供给有需要的人。使用者也可以透过App捐款,TGTG会利用这些捐款购买剩食餐点,然后提供给当地的慈善机构,以帮助有需要的人。

0809_starbucksUSA.jpg

在美国,咖啡连锁店巨头星巴克则将没卖完的三明治、水果和起司餐盒捐给需要的人。2016年3月,据《今日美国报》报导,星巴克设下目标,美国7600家店要将没卖完且仍安全可食的食物,百分百捐出去,预计在2030年减少50%的食物垃圾。星巴克也特地与专业的“捐赠食物连线”合作,共创一个安全的食安机制,让食物可以卫生的送到需要的人手上。

要解决本地严重浪费食物的问题,依然任重而道远。然而,这不单单是将吃不完的食物再循环就能简单解决的问题,内在原因错综复杂且环环相扣。

本地超市和餐饮店在解决食物浪费的问题上还需要下更大的功夫。通过一些慈善机构重新分发食物,应该不仅仅局限于店内的剩余食物,还应该扩展到生产、加工等整个食物链上。只有多管齐下,本地食物浪费的问题才能够得到显著改进。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