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川仁任国会议长 从第四代核心中掉队?李智陞后市看涨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3
陈川仁(左)与李智陞。(谢静怡制图)

今天的人事调动犹如一场迷你“音乐椅”式挪动:问鼎总统←哈莉玛←陈川仁←李智陞←杨莉明。

国会下周一复会,哈莉玛为参加总统选举而空出国会议长的位子必须填补。总理公署今天(5日)宣布李显龙总理的决定,由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陈川仁(48岁)出任下一任国会议长。

这项人事调动相当出人意料,因为陈川仁受看好是第四代领导班子的核心成员,甚至一度被视为潜在总理接班人选之一。他离开内阁转当国会议长之后,将不直接参与治理国家的决策过程,仕途恐难再更上一层楼,几乎肯定不会是总理接班人选。即便像哈莉玛那样,未来某年某月某一天从国会议长转向竞逐总统,也已经不是呆在实权位子上了。

而且,从部长职务转换国会议长的情况十分罕见,迄今只有阿都拉一人,他在2002年3月25日接任议长之前的职务是社会发展及体育部长。就在内阁正在积极为新老交替做部署时,50岁不到的陈川仁退出内阁、改当国会议长的安排明显突兀。外界也大多认定,他基本已从第四代领导班子的核心成员中掉队,仕途走向下坡路。

对于外界可能做出“掉队”的揣测,政府早已做好“缓冲”准备。李总理今天(5日)傍晚5点钟在面簿贴文中指出,陈川仁依然是政府团队中的重要一员,并将获委为国家福利理事会的顾问,继续监管“关爱新加坡行动”。

总理也说,要找人替代辞职参选总统的哈莉玛并不容易,虽然陈川仁是最好的选择,但提名他接替国会议长“是个非常困难的决定”,因为这意味着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将失去一名有效的政策推动者。总理说:“国会议长须要主持国会辩论,确保国家大事获得充分和公平的讨论。川仁的脾性适合这个角色。”

陈川仁在踏入政坛后,先后在国家发展部、人力部和社会及家庭发展部任职。总理还列举陈川仁的政绩,包括和非政府组织、志愿福利团体、环保文化组织等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为低收入工人、弱势群体等谋福利。

约3分钟之后,陈川仁就快速配合总理的贴文做回应。他表示,欣然接受总理的提名, 并希望能获得国会同僚的支持。陈川仁还说,好的点子如同好的出发点,可以来自国会朝野双方,而且我国社会中也不乏这样的好点子。他说:“我们的职责必须是汲取这些良策,推动集体利益,造福所有国人,创造更好的社会。我期待尽我所能,有效履行这个职责。”

陈川仁目前担任新加坡-辽宁经贸理事会联合主席。预料,他转当国会议长后,新辽经贸理事会的位子也将出现异动。

陈川仁在2011年进入政坛,国务资政吴作栋曾公开点名说,他是我国第四代核心领导成员之一。其他核心成员有同期踏入政坛的财政部长王瑞杰(56岁)、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47岁)和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43岁),以及2015年大选后入阁的教育部长(高等教育与技能)兼国防部第二部长王乙康(47岁)和教育部长(学校)黄志明(49岁)。

陈川仁曾一度锋芒毕露,同是军人出身的“双陈”(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和陈川仁)被看好具有潜质出任下一任总理。属于第四代重量级人物的陈振声今天也发声了。他以人民行动党党督身份接受媒体访问时,反驳陈川仁“降职”之说。据联合早报网报道,陈振声说,陈川仁只是“以不同方式”继续为新加坡做出贡献。

有人“掉队”,自然也有人“入队”。后市看涨的政治明星就是李智陞。他即将接管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决策和领导能力再次受到肯定。陈川仁掉队后,空出的第四代领导核心成员位置,李智陞或有望填上。

不是吗?仔细再看一下,“陈下李上”的替换就更清楚了。今天的人事调动犹如一场迷你“音乐椅”式挪动:问鼎总统←哈莉玛←陈川仁←李智陞←杨莉明。

陈川仁出任国会议长之后,他原有的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一职,就由李智陞接手。李智陞将卸下总理公署第二部长及内政部第二部长职务,但将同时继续兼任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在内政部的职位将由杨莉明(49岁)接任,杨莉明则卸下外交部第二部长职务,但继续担任总理公署部长兼人力部第二部长。外交部第二部长一职暂时悬空。所有的职务更动将从9月11日起生效。

在最新的人事调动中,李智陞明显是一匹黑马,处在仕途上升气势当中。和陈川仁一样,李智陞也是在2011年大选进入政坛,但当选议员后相对低调,与陈川仁的高调形成反差。不过,两年后,李智陞被李显龙总理评价为“出色的后座议员”,受委为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2015年擢升为高级政务部长。今年5月,40岁的李智陞升任总理公署部长兼内政部、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成为内阁中最年轻的部长。

据联合早报网报道,李智陞今天表示,期待能继续陈川仁的工作,为建立具有韧性和关怀的社会作出贡献。

李智陞的父亲是前部长李玉全,因父亲的缘故,早在四岁就接触政治。但这位“官二代”从政之后鲜少主动提及父亲。他曾经告诉本地媒体,从小立志当律师,从未想过从政。他很享受与人们交流,尤其是“当他们分享的是有趣的东西或不同的观点”。李智陞主持的公共咨询取得了一定成效,例如政府2014年启动的“乌敏岛计划”。

身为本届内阁第二位女部长,杨莉明的仕途也备受看好。她即将卸下外交部第二部长职务,接手李智陞空出的内政部第二部长位子,相当于一次平调。李智陞和杨莉明双双在今年四月的内阁调动中被扶正,成为新部长。两人在这轮的调动中又有新职务,可见,上一轮的调动有可能是为这一轮的调动做准备。

我国下届大选最迟须在2021年举行。李总理曾表明计划在下届大选后卸下总理职务,要把2020年当作第四代领导班子接棒的目标。

升斗小民老爱猜,谁是下一任总理接班人,第四代领导核心成员最终又会有哪些人,但我们也只能停留在猜。随着内阁不断调动,掉队的掉队,入队的入队,站出来讲话的讲话,第四代领导班子的队形相信会越来越清晰,总理接班人的“真命天子”也会越来越清楚。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