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选举“趣闻”:两选举老手“搅屎” 非马来族硬要申请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49
(左起)法立、沙里马里肯、哈莉玛、黄文优和余国本。(谢静怡制图)

多出来的两人,就是俗话说的“搅屎棍”。就算抱着“志在参与”的态度提交报名表格,不跟着人家制定好的游戏规则行事,连玩的资格都没有。

我国总统候选人资格证书申请在昨天(4日)下午截止,选举局证实收到五份申请,原本的三人竞争变成五人。正准备为可能变得更开放的竞争喝彩时,却发现多出来的两人,就是俗话说的那种“搅屎棍”。

这两位在起跑线就倒下的竞选者,究竟怎么“搅屎”呢?众所周知,本届总统选举只保留给马来族候选人参选,但其中一人提交的是华族的族群声明,另一人则声明自己不属于任何可供选择的族群选项,即他不认为自己属于华人族群、马来族群、印度族群或其他少数族群。就算抱着“志在参与”的态度提交报名表格,不跟着人家制定好的游戏规则行事,你连玩的资格都没有。

所以呢,选举局说,不提交马来族群声明者,无法获族群委员会办法族群证明,也就无法参选。两人当即被拒绝。

空欢喜一场。

但不禁要问,这两人是谁?据《联合早报》和《海峡时报》报道,他们是私召车司机余国本(34岁)和房地产经纪黄文优(75岁),都是“选举老手”了。

余国本之前曾尝试参加2015年大选和去年武吉巴督补选,但两次尝试都因为无法完成提名程序而告终。他昨天告诉《联合早报》,早在6月就已提交表格,并以华族身份提交族群声明。而那时法庭仍在审理上届总统选举候选人陈清木挑战总统选举保留机制的案件。

另一名递表人黄文优则在过去三届总统选举都申请竞选,但无法获得参选资格。2011年,他原本要竞选盛港西单选区,却因支持者不足而退选。他2013年想参加榜鹅东区补选也不获参选资格。黄文优唯一一次的参选经验是在2001年大选,他以无党籍身份在如切区挑战行动党的曾士生,得票率只有16.5%。

回顾过去四届总统选举的情况,1993年总统选举有四人提交申请;1999年总统选举有三人;而2005年总统选举则有四人;2011年总统选举是历来竞争最为激烈的,共收到六份申请表格。所以本届总统选举有五人交表,也算是“不错”表现了。

除却“玩票性质”的余国本和黄文优,另外三位马来族候选人,都信心满满,认为能获得参选资格。红蚂蚁在此再给大家整理一次准候选人名单:

哈莉玛(Halimah Yacob)
年龄:63岁
履历:2001年加入政坛,曾担任裕廊集选区及马西岭—油池集选区的议员,并在2013年成为国会首名女性议长。

沙里马里肯(Salleh Marican)
年龄:67岁
履历:本地首个上市马来回教企业第二房地产集团(Second Chance Properties)的创办人兼总裁
领导的企业股东权益:2.5亿元

法立(Farid Khan)
年龄:62岁
履历:波旁海事(Bourbon Offshore)公司亚太区执行主席
领导的企业股东权益:4.13亿元

剩下的都是大家知道的,哈莉玛已在过去的大选中确切获得马来族的身份认可,而其余两人则要看族群委员会决定是否颁发族群证明。

沙里和法立就算迈过族群认证这关,还得接受总统选举委员会的鉴定,而目前两人都达不到私人企业家企业股东权益至少5亿元的要求。目前只有担任国会议长超过三年的哈莉玛是唯一自动符合参选资格的人。就看总统选举委员会要不要酌情考虑,给沙里和(或)法立发出竞选资格证书了。

坊间揣测两人获得提名的机会不高,这几天就连咖啡店的安娣都在传,“没得选啦,哈莉玛14号就要去总统府上班咯”。那么13号提名日能否出现两名或以上的总统选举正式候选人呢?国人引颈期待。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