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乙康陈振声前后脚访中国,对内对外释放什么信号?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5
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左一)与新上任的中共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会面。(陈振声面簿)

虽然陈振声、王乙康,陈敏尔、胡春华都还没有正式上位,也不知道是不是就是“真命天子”,但先认识一下、打个照面总是好的。

上周五和周六,大家正要进入“周末好心情”的时候,有几则闷到抽筋的稿上了本地两大报《海峡时报》和《联合早报》的要闻版。这里再打出新闻标题,看看你记得多少?

《联合早报》的标题:《通过推展南向通道等项目 新加坡与重庆将进一步深化合作》《新中合资两家公司昨天在重庆挂牌》《陈振声:打造南向通道关键在于四省市协力合作》《本地四企业在渝组“多式联运”财团》

除了“陈振声”和“新中”还熟悉外,那个“南向通道”、“多式联运”肯定看到“雾煞煞”吧?不过,既然大报都这么排版了,看似平淡无奇的闷稿想必也藏着某种重要信号吧?

新中下一个领导梯队主力 两周内频繁会面

我们先刷新一下记忆。8月25日,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兼国防部第二部长王乙康才刚结束对广东的访问.六天后,8月31日陈振声后脚跟就到了重庆。换句话说,不到两周时间,被视为新加坡第四代政治明星的陈振声与王乙康,分别与极可能成为中共第六代领导梯队的主力军陈敏尔与胡春华会面。

虽然四人都还没有正式上位,也不知道是不是就是“真命天子”,但先认识一下、打个照面总是好的。下次见面,就可以亲切地互称“老朋友”,气氛马上就热络起来了,套套交情好办事。

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负责中新(重庆)项目,此次访问中国西南省份,除了为出席中新(重庆)项目联合实施委员会(JIC)第三次会议,另一重要任务肯定就是与新上任的中共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会面。据《联合早报》报道,约30分钟的双边会见气氛融洽,陈敏尔获悉陈振声已到访重庆六次,笑说:“中国人讲三次是老朋友,你已经是老老朋友了。”

中文字的奥妙就在此,不用多想花俏的形容词,在“老”字之前加多一个“老”字,语意马上就更上一个台阶了。脑筋动得快的陈敏尔(56岁)是中共少数“60后”省委书记之一。在习近平主政浙江时曾担任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长,被视为“之江新语”的主干。可能因为长期主管宣传工作,陈敏尔很懂得用语生动表达意思,一个“老老朋友”马上就拉近距离。

陈敏尔的仕途备受看好,习近平在第一个任期的五年内将他火速提拔上位,孙政才出事之后,又让陈敏尔从贵州过档重庆取而代之。这么一来,陈敏尔进入中共十九届政治局已毫无悬念。《联合早报》报道称,陈振声是陈敏尔上任一个半月以来,接见的第一位外国政要。

若是,此举可达成两个目的。一是展示重庆在陈敏尔接手后一切运作如常,二是凸显对外宾的高度重视。

两位部长获接待层级高 新中关系OK啦!

中共十九大即将在10月18日召开,地方“一把手”为迎接这个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无不在忙碌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他们在百忙中仍抽空会见远方来的新加坡客人,不就再次说明,新中关系已经雨过天晴,一切都ok了吗?

经历装甲车事件和南中国海仲裁案纷争之后,新中今年2月举行延宕多时的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JCBC)第13次会议。国家层级双边会议召开后,也带动地方的会议举行。新加坡—广东合作理事会会议去年开不成,8月22日终于开了。5月间发生李显龙总理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插曲,但两国最高领导人7月于德国汉堡举行的G2-峰会会晤,又给双边关系传递正面信号。

再仔细比较陈部长的西部行和王部长的南大门之行,他们获得的接待层级甚高,都见齐地方“一把手”。中方向来讲究身份对等,想必是摸透了我们部长的“底细”,除非是两国关系大方向出问题,否则不会怠慢优质“潜力股”。

陈振声王乙康旗鼓相当 都见到地方“一把手”

王乙康五天广东行,见了中共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广州市委书记任学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相当于,广东省委“一把手”、省政府“一把手”及广州和深圳“一把手”,全见齐了。

同为新加坡新一代领导层核心成员,同样精通双语,陈振声虽然出访时间比王乙康少一天,但所获得的接待层级不输王乙康,同样是一次过见齐地方“一把手”。他四天访问重庆、广西南宁和贵州贵阳三地,除陈敏尔外,还见了重庆市长张国清,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广西自治区主席陈武,贵州省委书记、省长孙志刚,贵州省委副书记谌贻琴。

陈部长和王部长都玩社交媒体,两人都在面簿上晾晒外访照。看到了吗?最具政治意涵的照片要数“双陈会”(陈振声与陈敏尔)。

20170904-Chan Chun Sing and Chen Min-er 02.jpg
(陈振声面簿)

王乙康的广东行则晒出了他与广东省省长马兴瑞会面的照片。

20170904-Ong Ye Kung.JPG
(联合早报)

李总理曾表示有意在下届大选之后卸下总理职务,第四代领导核心成形,谁将接任领导位子备受关注。按政治观察家推测,陈振声和王乙康都是有能力角逐总理宝座的候选人,特别是陈振声还能讲马来语。王乙康2011年首次参与大选,但在阿裕尼集选区败给工人党。他原本比同辈慢好几年,但在2015年大选竞选期间,被李总理点名为第四代领导核心成员,选举后马上受委担任代部长,一年后擢升正部长,迎头追赶的势头强劲。

陈敏尔表态 支持中新(重庆)项目

当然,广东与重庆的一大不同是,位于广州的中新知识城不属“政府对政府”的国家级项目,采用的仅仅是“企业带头、政府支持”的合作模式,层级不如重庆项目高。

重庆项目是两国之间推动的政府间合作项目,原“一把手”孙政才突然倒台,关注新中重庆项目的人担心项目是否停滞不前。但有外交人士推断,国家层级的合作一般不会受地方“一把手”换人影响,等新任“一把手”表态后,项目很快就能推进。

陈敏尔在“双陈会”上已表态。他说,自己到重庆工作四十多天,已感受到重庆政府、人民和其他西部省份对中新(重庆)项目的关注和支持。他不忘提及:“这个项目是2015年习近平主席到新加坡时,和贵国领袖一起启动的,之后两国领导人见面,都讲到这个项目,都关心、支持” ,“它不是一般个别项目合作,是国家之间的战略合作,是双赢的。”

浓缩成12个字就是:西部支持,习总关心、新中双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