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成了中国的新“Dar-ling”

更新:
2017年08月10日 19:59

马来西亚与中国“雷”上了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

英语有种说法:He is not in my radar(他不在我的雷达区内),意味着说话的人对那个“他”并不感兴趣。同样的说法也可以应用在事物,说明暂时没空去关注或考虑某些事物。

在新加坡庆祝建国52周年的同一天,马来西亚似乎成了中国的新“Dar-ling”(达令)。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英文媒体都纷纷报道说,马来西亚准备在柔佛州部署中国雷达与导弹系统,不但新加坡会进入这套系统的雷达监测区,就连印度尼西亚也被“雷”上了。

马来西亚吉隆坡新闻网“马来西亚洞察网”(The Malaysian Insights)8月8日报道说,马国正在考虑中国所提议的,在柔佛州设立一个区域反情报中心的建议。这个中心将具备完善的雷达监测与导弹发射系统。

报道也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派遣一名特使出席8月9日举行的马来半岛东海岸铁路计划(简称“东铁”)的推介仪式。这名“高级别”的特使将在仪式上对马来西亚做出一个非常大方的“低利率”提议,献议由中国贷款给马来西亚购买多达12台AR-3型多管远程火箭炮系统(MLRS)。贷款偿还期为50年。

20170810-AR3.jpg

消息来源还指出,多管远程火箭炮系统的最高射程达220公里,日后将连同一套雷达系统一起部署在柔佛州,以“维护区域和平与稳定”。相信中方的这项献议是在今年4月马国与中国签署军购协议、向北京购买四艘巡海护卫舰的基础上提出的。这反映了马中两国在国防和贸易领域上正扩大合作。

马国高官表示不知情

马来西亚国防副部长佐哈里巴哈伦8月10日接受新加坡亚洲新闻台采访时反驳了上述说法,并澄清中国根本没有给出这样的献议。佐哈里受访时直言:“没这回事。没有这样的讨论。你们应该去问问‘马来西亚洞察网’,问问他们(究竟是怎么回事)。”

马国国防部长办公室也给亚洲新闻台发出书面反驳,证实他们并不知道两国之间存有雷达与导弹的交易。

在东铁的推介仪式上,马国财政部秘书长伊尔旺也告诉媒体,他并不知晓两国之间存有这样的交易。

他说:“我是第一次从你们口里听到这样的说法。无论是哪种投资,只要来马来西亚投资,中国也好、其他国家也好,我们都非常欢迎。如果他国要将工业转移到这里,我们也很欢迎他们这么做。”

纳吉与王勇稍微谈到献议?

新加坡《海峡时报》则引述一名马国高级政府官员提供的消息说,马国首相纳吉8月9日在彭亨州关丹举行的东铁动土仪式过后,确实与到访的中国国务委员王勇会面时“稍微谈到”中国所献议的雷达与导弹系统。

《海峡时报》也引述该名官员的谈话说,这件事仍在讨论当中,必须等到纳吉今年11月会见习近平时才能敲定。习近平预定11月到访马来西亚。

媒体躺着中枪?

饶了一大圈,躺着中枪的难道又是媒体?还是这是大国丢出的烟雾弹?

外界更关注的是,马国在柔佛州部署中国的导弹和雷达,用意何在?而且多达12台的AR-3型多管远程火箭炮系统是相当庞大的军事配备,还需贷款50年才能偿还,确实有些不寻常。

射程可达220公里

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AR-3型多管远程火箭炮系统。

这套火箭炮系统是中国北方工业公司为出口他国而开发的军事配备。中国新浪网2016年10月曾报道,AR-3型多管远程火箭炮系统已出口到阿联酋。搜狐新闻在2015年8月也报道说,巴基斯坦已向中国订购了可装备一整个团的AR-2型系统(即AR-3型的前身)。

全球领先的军事配备网Military-Today则将AR-3型多管远程火箭炮系统列为目前世上威力最强大的多发射火箭系统。

该网站还说,这套火箭炮系统的主要功能,是可以精准锁定远程战略目标,如机场、指挥中心、支援设施、防空导弹炮组、大批士兵驻扎的地点等等,不仅能够发射常规火箭炮,还能发射导弹,射程最短为20公里,最长可达220公里甚至更远。

这意味着什么?

整个新加坡岛由东到西全长50公里,从北到南长27公里。多管远程火箭炮系统和雷达基地如果设在柔佛州,那新加坡和印尼(包括部分廖内群岛)都将在射程范围内。

20170810-Firing zone.jpg

《海峡时报》在早前的报道中也引述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一名研究员的说法,指AR-3型火箭炮系统通常用作地对地攻击。位于柔佛州的这种远程火箭系统,甚至可以打到印尼,如果装上导弹,就能够对重要目标实施精准打击。

“马来西亚洞察网”自2017年5月中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后,就一直密切关注马中两国领导人的动向。

纳吉当时出席了“一带一路”论坛并与习近平会面。该网站指有媒体报道说,习近平对东南亚区域的“伊斯兰国组织”的势力日益强大深表关注,于是提议与马来西亚一起合作,部署防空与雷达系统合力反恐并收集情报。

报道也引述消息人士称,在马来半岛南部部署防空与雷达系统可能会掐中新加坡的痛处,更何况,“中国长期将新加坡视为美国在本区域的代理人”。

报道不属实逻辑说不通

亚洲新闻台访问的军事专家则怀疑“马来西亚洞察网”的报道不属实,因为逻辑上说不通。

简氏防卫周刊(Jane's Defence Weekly)驻马记者吉尔汉•马哈兹受访时说:“马来西亚不太可能再将火箭发射系统部署在柔佛州,因为目前金马士军事基地已部署了两套火箭炮发射系统。至于雷达系统,彭亨州和柔佛州都已经各有一套,又怎么会需要多一套雷达系统呢?”

看来,假新闻似乎又上升到一个雷人的新高度。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