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这次很smart 国庆庆典上抢饭碗

更新:
2017年08月09日 11:10

研究员黄俊亿受访时说,希望爱德嘉(EDGAR) 能成为一个更可靠的“新加坡人”。

今年的国庆庆典不但重回滨海湾浮动舞台,还邀请了一名“重量级”人物——机器人爱德嘉(EDGAR) 来充当主持人。

天哪,难道新加坡一迈入智慧国时代(Smart Nation),连机器人都来抢饭碗了?

这是不是暗示着主持人这个原本依赖口才与个人魅力才能脱颖而出的行业,也可以由机器人取代了?我国诸位“演说家”们是不是也要开始担忧日后的发展?

爱德嘉机器人是由南洋理工大学媒体创新研究院的研究员汪宇斌、冯慧卿和黄俊亿在2014年共同研发的。

爱德嘉一共有两个版本。爱德嘉1号机器人具备可以让用户通过网络将自己的声音和样貌投影在它身上的功能,让它取代自己与在远方的朋友互动。

爱德嘉2号机器人则可以与人类对话交流,还能胜任接待员或导游的问答工作。它也能照本演说 。如果将它放在店面门口充当“售货员”,它能不间断地介绍商品,还能为人指路。

爱德嘉身高约1.8米,目前只有头部、身躯与手臂,双腿是一个带轮子的箱子,但这丝毫不阻碍他担任今年国庆庆典的主持人。乍看之下,爱德嘉与《星球大战》电影里著名的金色人形机器人C-3PO还真有点神似。

机器人_07082017.PNG

为了确保爱德嘉机器人在现场与观众互动对话时不会过于“厚颜无耻”,黄俊亿和冯慧卿还特地编写了一套专用程序,让爱德嘉在发挥其主持才华时也能够应对得体。

事实上,艾德嘉也不负众望,在7月2日与8日举行的国民教育表演上亮相时,竟语带自豪地告诉所有的观众:“我呢,不但知道苏门答腊王子山尼拉·乌他马(Sang Nila Utama)的所有事迹,也知道哪里能够吃到最好吃的海南鸡饭。任何一名自尊心强的新加坡人都能与你分享这些信息,我自然也不例外。”

看来,机器人不但要与主持人抢饭碗,还无须申请新公民权就能自动成为新加坡公民。黄俊亿受访时也说,希望爱德嘉能成为一个更可靠的“新加坡人”。

建国52年来,每一年的国庆庆典都是一个特殊平台,尤其是2006年新加坡政府宣布倾全力打造新加坡为二十一世纪智慧国后,更是利用国庆庆典平台来展示最先进的智能科技,并结合全球最流行的表演方式来呈现节目。

80年代国人也许会记得国庆庆典上的水幕灯光表演;到了90年代,国庆庆典上首次出现激光表演,当时还让好多人激动了一阵子。进入2000年后,我们开始在庆典上,看到运用实时视像联线的方式,让世界各地的国人都能与岛国同胞一同欢度国庆。

去年,第51个国庆庆典在阔别10年后重返国家体育场,首次运用了三维投影技术和实时追踪定位科技,呈现出360度的"空中城市"。我们也看到了舞蹈员们脚踩赛格威(Segway)电动代步车“飘”进舞台。观众们手上都佩戴特制灯光表,全都事先输入了电脑程序,跟随节目的变幻闪烁出不同的颜色与图案。

空中城市下的舞蹈员所穿的“金字塔”裙子下都是赛格威电动代步车。

2017年国庆庆典筹委会主席陈忠杰上校在7月15日的记者会上介绍说,今年在国庆庆典首次亮相的,将是300架无人机的灯光秀表演。这将是东南亚史上最大型的无人机灯光表演。

他说:“我们想展示未来的无限可能,所以决定使用无人机,因为它能掐中国人的兴奋点,也能激发对未来的想象。”

参与演出的无人机将根据预设路线,排成七个国庆主题图案:有代表前进的箭头、结合新月及五星的心形、新加坡岛屿的外形、鱼尾狮、携手的孩童、四手相握的标志,以及今年国庆主题"#携手齐心同迈进"中的"#"标签(hashtag)。

高科技表演总会面临一些不可抗的外在因素。7月22日的首场国庆庆典预演,表演区的卫星定位信号突然无预警中断,导致无人机灯光表演无奈“缺席”。希望在国庆当天,这300架无人机能如期升空,让滨海湾的夜空大放异彩。
 

智慧国的发展愿景
今年国庆还有一个新意。总理公署通过李显龙总理面簿页面,号召公众上传一张智能仪器或应用程序的照片,并附上文字说明它如何提升生活质量。公众也可分享关于新加坡可以如何发展为智慧国的想法。上传者的回应如果入选,将会受邀出席8月20日的国庆群众大会。贴文上还特地附上“智慧国”主题标签,显见政府对智慧国计划的重视。

新加坡政府自2016年推出为期十年的“新加坡智慧国2015计划”发展蓝图至今,全部的目标都提前实现。其中包括了9个部门:数字娱乐媒体、医疗卫生、交通、旅游、金融、酒店和零售业、中小型企业、物流也和贸易行业的转型。

新加坡似乎离智慧国的愿景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尽管目标已提前实现,新加坡政府也没有放慢发展脚步。2014年,政府又推出了“智能城市2025”计划,目的是建设能够覆盖全岛进行数据收集、连接和分析的基础设施与操作系统,根据所获数据预测公民的需求,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

近年来政府也不断与企业合作,在智慧国的前提下大力推动“无现金社会”,发展一套完善的电子付款系统。

去年,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委托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使用现金和支票的成本每年占据了国内生产总值的0.52%,相当于21亿新元。如果小贩中心的德士所提供的服务都能转换为无现金交易,一年就可省下约1亿5000万新元。

随着科技的进步,无现金交易的方式也越来越普遍。如今连打个车都能直接用手机扫码付款。星展银行已经公布,今年第三季将与康福德高德士公司合作,在1万6300辆计程车上提供二维码付费方式。

以后我们是否也能像中国那样,到菜市场买根葱也能用二维码手机钱包付款呢?相信应该不用等太久吧。

万众期待的跨行转账服务“PayNow”也已经在今年7月10日正式启用。参与这项计划的银行包括星展银行与储蓄银行、大华银行、渣打银行、华侨银行、花旗银行、汇丰银行和马来西亚银行。

用户只需将自己的手机号或身份证号码同银行户头绑定,转账人便能通过这手机号码或身份证号码转账,款项也即刻到账。

下一步我们又能期待什么呢?是不是连手机都不需要了,直接将晶片植入手掌。到时接听电话将手掌放在耳边,乘坐德士时,只需挥一挥手,谈笑间就能完成付款?

到时,就不能再有借口对 老板和朋友说,不好意思,忘了带电话或者钱包丢了。因为总不能连人都丢了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