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到你了,“一代妖姬”崔苔菁

更新:
2017年08月07日 17:10

“在哪里,在哪里,不要隐藏你自己……”崔苔菁的一首《爱神》在上世纪60年代红极一时。

7月27日早上快速扫描台湾新闻网站,“崔苔菁”三字和一张素颜照所形成的反差,特别吸引眼球。

崔苔菁可是当年的“一代妖姬”,华人娱乐圈最早的性感尤物之一。听华语流行歌曲的“70后”或年纪更大的叔叔阿姨肯定知道她是谁。三四十年前,如果有人不知道崔苔菁是谁,就跟现在有人不知道蔡依琳、张惠妹一样,非常的out。

“在哪里,在哪里,不要隐藏你自己……”一首《爱神》在上世纪60年代红极一时。

在这里,在这里,女神又出现了。身材发福,妩媚不再,却多了一份从容与典雅。不再是当年亮片挂满身的夸张装扮,换上的是一身淡蓝色衬衫与黑长裤,配白布鞋。当年艳光四射的“崔姬”脂粉未施,戴上黑色塑料框眼镜,仿佛变身成了低调的布道者。

闭关六年潜心修佛,崔苔菁再次走进公众视线,是为了已故老友丁神父。

谁是丁神父?他全名叫丁松筠(George Martinson S.J.),是美国籍天主教神父,在台湾服务50多年,一生投身宗教与文化教育等社会事务。

台湾媒体曾对崔苔菁与丁松筠的关系作出诸多揣测。有报道称,崔苔菁曾是丁松筠的“红粉知己”,光启社(光启文教视听节目服务社,丁松筠是前董事長)50周年庆时,主持人陈凯伦透露,崔苔菁曾在凌晨三点到光启社“情挑”丁松筠,丁松筠当时笑说:“有这回事吗?我想她是来学英文吧!”

丁松筠于5月底因心脏病辞世,享寿75岁。崔苔菁参加已故老友丁松筠生前规划的新书《我的一生很平凡,只有爱而已》记者会,并感性地说:“为了丁神父,我出来抛头露面。”

丁松筠在书中坦承,曾对一个电视公司的女性产生好感,想带她回美国,离开神职过“正常的生活”,最后被弟弟丁松青制止,要他把自己锁在房内。不过,他在书中澄清,此人不是崔苔菁。

65岁的崔苔菁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红遍东南亚、新加坡、美英等地。在那个保守年代,崔苔菁的性感舞姿和前卫形象不知迷倒了多少芸芸众生。她曾于1984年到新加坡的豪华歌剧院登台表演,当年对前往豪华歌剧院的马林百列路造成塞车。

崔苔菁不仅以动感舞姿征服观众,还纵横于电视、电影、歌坛,是个影、歌、主持三栖的全能艺人。有评论曾经指出,早期台湾艺人还真有两把刷子,包括凤飞飞、沈雁、银霞、高凌风等,每个都是会演、会唱也会主持节目,放眼望去现在的台湾年轻艺人,几乎找不到几个。

当年台湾秀场文化盛行,崔苔菁舞台魅力无法挡,有报道称,她一个晚上的收入就等于一个上班族一年的薪水。1992年,“一代崔姬”于美国赌城Hilton舞台举行个人演唱会后隐退,总计22年演艺生涯。 她在2011受邀担任金钟奖颁奖人,瘦15公斤妖媚现身。据报道,当时收视率达7.13创新高。

这位天生属于舞台的巨星在爱情道路上却走得不顺意。24岁时与中国眼镜少东须伟群结婚,不到四个月就离婚,当时已怀孕八个月,两人育有一子崔家豪。至今没有再婚。

昔日女神给人留下的妖艳形象太深刻,当公开露面时已成身形发福的大妈时,媒体和网民难免只注意到她的身材,有媒体甚至称,“体重目测约70公斤”。但说实在的,女星要维持好身材已不容易,更何况是65岁的女人?胖一点也没碍着人,能做最美胖妇已经很厉害了。

九年前,台湾苹果日报“狗仔队”在街上突击堵到崔苔菁时,抛了一连串几个问题:“有没有欣赏现在时下哪位男女歌手?觉得谁有资格或潜力当您的接班人?比如蔡依林可以吗?”

崔苔菁说:“我没有特别欣赏的人,我目前看来还没有任何人有资格、或是有潜力可接我的班,因为我的那种动感表现方式是不一样的!”

女神就是女神,不论多老多胖依然自信满满。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